中青在线
2005年10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润滑油市场:
长城与国际品牌的差距在哪儿
2005年10月20日 00:42:03

刘世瑜

  神六的成功,着实让中国人兴奋了一把。兴奋是因为神六让国人感受到了中国的崛起。而对于长城人来讲,为神六提供7大类、48种排号的润滑油产品,除了振奋,还有40年技术炼狱的心酸。

  在欧美国家,各国政府在航天领域的投入产出比为1∶7至1∶12之间,也就是说1元的投入可换来12元的回报,这是已得到世界各
国认可的一个回报标准。如果用12倍的回报来形容长城润滑油此次神六成功后的收获,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1962年1月,具有军工背景的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公司的前身621厂成立,具体负责航天专用润滑油的研发工作,从那一刻起,中国航天专用油的研发重担就责无旁贷地落在了长城润滑油的肩上。

  航天润滑油的研发,资金耗费是巨大的。据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研发中心主任张春辉介绍说,5吨的民用润滑油只能提练出5公斤航天专用润滑油,民用润滑油与航天专用油成本的比例在1:100到1:1000之间,航空专用油研发设备的投入更是巨大。伴随中国航天工业40多年的发展,长城润滑油的技术也得到长足进步。据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公司副总经理赵江介绍,要满足神六的使用要求,长城润滑油必须经受得住超高温、大温差、强氧化、高负荷、高转速、高真空、高辐射、多介质等恶劣环境的考验,同时质量要求,发生故障的概率不能超过百万分之一。航空专用润滑油苛刻的要求,使得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研制,而长城润滑油是国内惟一一家能够提供满足航天要求的润滑油产品。

  正是40年心血的积累,长城润滑油得到了丰厚的回报。2004年,长城润滑油的销售量达到126万吨,成为全球第四大润滑油企业。2005年,在“世界品牌实验室”的综合评定中,长城润滑油的品牌价值达到81.76亿元,位居中国润滑油行业之首。在“中国车用润滑油消费者忠诚度”调查中,长城润滑油超过壳牌、美孚等国际品牌,获得消费者忠诚度第一的荣誉。

  赵江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上海通用汽车100%润滑油OEM(配套项目)来自长城润滑油。2004年11月1日,在全球国际认证日,长城金吉星SM/GF-4润滑油率先获得API认证;2005年4月,长城润滑油被日本丰田公司认证为除日资企业之外的惟一国际供货商。赵江表示,目前,长城润滑油拥有与国际知名品牌同样的质量保证,其北京、上海、重庆的研发中心具有与国际同步的产品研发能力和研发速度。

  赵江说,2002年5月,长城润滑油开始进军东南亚市场,每年都以100%以上的速率增长。目前长城润滑油已经占国内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2005年,长城润滑油销量要达到146万吨,到2010年,国内销量要达到200万吨,出口10万吨,占国内40%的市场份额。

  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尽管在品质上,长城润滑油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然而在品牌营销和品牌知名度上,却与国际知名品牌相差甚远。这正是国产润滑油的软肋所在。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