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0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销售借“金九”回暖,但多数经销商预期谨慎
车市真的“金光耀眼”了吗?
2005年10月20日 00:42:04

刘鹏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今年9月份产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汽车产销420.21万辆和413.6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8%和10.12%。全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50.17万辆和49.60万辆,比上月增长13.52%和18.38%,同比分别增长15.49%和13.81%。其中:乘用车产销35.82万辆和35.40万辆,分别比上月增
长13.45%和20.98%,同比分别增长38.80%和31.11%。

  今年1~9月,国内乘用车产销285.43万辆和280.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09%和16.83%;商用车产销134.78万辆和133.3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92%和1.74%。在乘用车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累计产销199.14万辆和193.37万辆,同比增长14.79%和18.05%;多功能乘用车(MPV)累计产销12.20万辆和11.18万辆,同比增长36.87%和37.33%;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累计产销13.92万辆和14.07万辆,同比增长4.65%和13.56%;交叉型乘用车累计产销60.17万辆和61.70万辆,同比增长6.13%和10.96%。

  20.98%的销售增长率,绝对给“金九”的称号挣足了面子。然而对比之前的数据,却让人不禁怀疑,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汽车市场真的“金光耀眼”了吗?

  之前,8月份全国乘用车产销31.55万辆和29.2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88%和7.35%,再之前,7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产销32.82万辆和31.5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0.69%和15.77%,汽车市场产销连续两个月大幅下滑,销量骤减8万余辆。从绝对数量上看,35.4万辆的销量也并非拔得头筹,今年3~6月,乘用车月销量均突破30万辆,其中3月份销量达到35.58万辆,6月份更是达到了37.55万辆。对比这些数据不难发现,“金九”实际上也仅仅是在7、8月份的季节性低谷之后,恢复了常态而已。

  然而,经历了七八月份季节性低迷之后,这个含金量稍显不足的“金九”还是让渠道的声音听起来喜气洋洋。北京浪淘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骆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9月份公司销售接近50辆,销售情况还可以,但是增长的并不明显。目前,对我们来说,限制销售增长的不是来自市场的需求,市场的消费需求绝对充足,问题在于厂家给我们的供给量。如果供应跟得上的话,我们的月销量应该能达到80辆左右。”他认为,经历了“十一”之后,销售情况虽然没有衰退,但预计今后两个月,不会有明显的增长,很可能将保持现有的态势。

  近一段时间来,征收新消费税的消息不断传出。如果实施,多数人认为大排量、高档轿车受到的冲击最大,但骆翔认为,业内流传的征收新消费税的说法对浪淘沙不会构成很大影响。他说:“有能力花100万元买车的人,根本不会在意消费税这点‘碎银子’。如果受消费税的影响,实际价格增长,更能体现出车主的身份和地位,反而可能更坚定了一部分消费群体购买的决心。”正是看到了这一部分消费群体的特质,浪淘沙推出的购车即赠送马术、高尔夫体验课程等促销活动,具有明显的针对性,效果也显而易见,“昨天刚刚卖出3辆大切诺基,送出3张高尔夫课程卡”,骆翔如是说。

  一汽大众骏宝威副总经理赵岩告诉记者:“十一长假期间,由于部分员工放假,我在公司值了3天班,销售的情况出乎意料的好,来店里咨询和提车的较平时有大幅增长。那几天,我几乎是站在销售大厅里,根本没时间回办公室。”赵岩介绍,9月份骏宝威销售了大约60辆车,这段时间,骏宝威买断的宝来1.8T车型销售非常好。同时,骏宝威对今年最后两个月的销售“信心很足”,他说,“我们马上要主推新款的纪念版捷达,完成今年的任务,应该没有什么困难。”

  与这些畅销车型的经销商观点不同,多数老车型的经销商日子并不好过。最近一段时间,新车上市密集,给老车型的销售带来巨大压力。降价促销再度成为救市法宝搬上前台。一位经销商对记者说,“金九银十”之后,汽车市场的前景并不乐观,欢喜者寡,忧虑者多。车市的“黄金时代”远未到来。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