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0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大众启动市场份额保卫战
2005年10月20日 00:42:06

本报记者 黄少华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
裁兼CEO范安德说:“过去,我们没有充分意识到入世的冲击,现在,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将采取全新的市场战略,做好‘三年脱困’的心理准备,争取到2008年实现成本下降40%,引进10~12款新车型,从而巩固我们的市场份额。”

  大众真的下决心整顿中国业务了。

  “现在,我们不去预测未来的市场占有率,而是做好我们的家庭作业。”在大众启动全新战略的发布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的表情显得非常严肃。他说,大众在中国的业务遇到了很大的困难,2008年之前的三年,是大众中国的过渡期,他们将进行业务重组,启动“奥林匹克计划”。

  7月1日刚刚上任的范安德可谓“临危受命”。今年上半年,大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急剧下滑,从最开始的“只手遮天”,到“半壁江山”,再到“三分天下有其一”,最后到今年前两个月,大众的市场占有率一度低至11%,即便现在,也仅为18%左右。

  与市场份额密切相关的是库存量和利润率。据介绍,去年大众的库存量高达15万辆,这使大众的元气大伤。今年一季度,德国大众旗下的两家中国合资企业的亏损高达1700万欧元,这是大众进入中国近20年来的首次亏损。

  更让大众高层不寒而栗的是,美国高盛公司的一篇报告预测:今年大众在中国业绩会大幅下滑,并将出现4.11亿欧元的巨额亏损。尽管该预测的可靠性受到了多方质疑,但也给大众敲响了警钟。

  大众遭遇“滑铁卢”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我们却对这种变化的影响估计不够,没能很好地做出及时调整,这是我们的失误,也是市场份额流失的主要原因。”范安德告诉记者,“今后,我们将与合资企业积极沟通、交流,做好经销商的工作,建立快速、灵活的应急机制和市场营销策略,争取实现100%的顾客满意度。”

  范安德称,顾客满意度将成为大众所有工作的重心,也是“奥林匹克计划”的核心所在。尽管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但对于大众来说,为了领悟这个“简单”道理,却付出了惨痛代价。

  安邦集团高级分析师贺军认为,大众汽车中国业务的急剧滑坡,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大众本身市场策略的失误。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通用、丰田、本田等汽车巨头陆续进入中国,新车倍增,价格日低,但大众对急剧变化的市场反应迟缓,新车型推出的速度太慢,而且价格策略又过于保守、僵硬。

  贺军认为,大众的这种策略失误,其实早在其辉煌时代就埋下了隐患。大众最早拿到中国市场的桑塔纳,凭借较早进入中国市场这一契机,获得了几乎空前绝后的成功,这也令大众产生了市场错觉,在引进新产品、改善营销策略、分析中国消费者需求等方面重视不足,这种错觉导致了大众近年来在市场策略上的进退失据。

  另一方面,市场错觉还使得德国大众在态度上显得傲慢无理。“和一开始就致力于本土化的通用汽车相比,大众在用人和卖车理念上的转变得太晚。”正因为这样,合资企业丧失话语权、合资企业沦为“傀儡政权”等讨论层出不穷,大众也因此屡受诟病。一位业内人士评论道:“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正越来越变得‘名不副实’,品牌定位日渐偏离大众化的轨道。”

  新车战略与降低成本双管齐下

  “事实上,我们已经召开了第一次的产品成本审核大会,这是我们为了降低成本所采取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我们还将加快国产化进度,进行深度国产化,以及加强本土开发能力等措施,在2008年之前减少40%左右的成本。”与范安德比起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苏伟铭看起来更像个“老外”,说话风趣而且表情丰富,喜欢用手势来强调自己的观点。他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来迎接各方面的考验。”

  据悉,在“奥林匹克计划”中,加快新车型的引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大众宣布,将按照中国市场的需求设计和开发新车型,并承诺在2009年之前,引进10~12款新车型,同时加强自主开发,进一步提高现有的研发能力。范安德表示,2007年起,斯柯达品牌将被引进中国,并在上海大众生产。斯柯达将作为独立品牌,与大众、奥迪形成3大品牌。

  与此同时,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产品将进一步区分,并加大差异化。一汽大众将更加注重时尚、精英型车型;而上海大众则偏向于精致、典雅的车型。“现在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要求汽车厂家必须全面出击,单靠一款车型打天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苏伟铭称,引进斯柯达,就是为了丰富大众的产品线,从而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我们的任务和目标就是提高市场份额和盈利。”范安德直截了当地说,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速度是关键,我们再也不能坐着“守株待兔”了,而要主动出击。“我们的短期目标是,今年年底实现收支平衡,把库存量减少到10万辆,明年重新实现盈利。”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今年年初开始,大众就开始了所谓“疯狂国产化”的做法。“一汽大众今年制定了一个‘SDP计划(生存和发展计划)’,其核心就是压缩成本。”据悉,仅2005年一年,一汽大众就计划至少节省30亿元的成本。而上海大众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开玩笑地对记者说:“今年夏天,我们办公室空调的温度一般都在26℃以上,甚至根本不开。”

  言语间,大众完全是“旧貌换新颜”,谦虚、谨慎而且目标明确。只是,现在的中国市场再也不是20年前的中国市场,逝去的时光无法逆转,变化了的市场能否逆转,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