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0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话剧《图兰朵》 后现代主义演绎爱的传奇
2005年10月24日 00:07:06

实习生 周芳

  先后被改编成歌剧、京剧等多种剧种的德国诗人席勒的名作《图兰朵》,近日首次以话剧的形式登上了中央戏剧学院逸夫剧场的舞台。这是由中戏师生自编、自导、自演、耗时4个多月独立制作完成的。

  “有谁能够猜中由她所出的3个谜语,她就嫁给谁,但如若猜不中就将被处死。”美貌和智慧过人却冷若冰霜的中国公
主图兰朵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由于席勒将故事发生地放在中国,因此无论是1998年张艺谋导演的北京太庙歌剧版《图兰朵》,还是2003年底中国京剧院推出的京剧《图兰朵公主》,都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学,为观众奉献的是极具东方神韵的艺术盛宴。

  “《图兰朵》不属于中国,也不属于意大利,它属于所有有爱的人。”该剧导演、中央戏剧学院教师刘天池说。他认为,话剧《图兰朵》强调的不是以往那样的中国背景或者宏大场面,而是“爱能战胜一切”的信念,即完全不强调故事的时间、地点的背景,就是纯粹地讲一个和“每一个人都有关的爱与恨的故事”,由此,爱的主题纵横此版剧本始终。

  与曾在太庙上演的歌剧《图兰朵》不同,话剧版《图兰朵》在表现手法上极具颠覆性,无论是音乐、舞美设计还是服装造型都充满了强烈的后现代意味。

  在话剧版《图兰朵》的音乐中,只有主题旋律的开头6个音符与《茉莉花》的旋律相同,配乐主要采用的是轻音乐和电子音乐;舞台上采用一种半透明的镜面材质制成的8个可移动的立方体,极大地丰富了舞台空间的表现力;此外,由于剧本要求演员有大量的肢体语言,因此在服装上打破了紧绷、繁琐的款式,完全摒弃了古装造型中发髻等传统的造型设计,《图兰朵》也因此焕发出另一种别样风情的美。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