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0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海洋世纪中 海洋能为人类奉献很多
2005年10月25日 00:01:59

张荣大

  当人类赖以生存的地
球面临着人口爆炸、资源衰竭、环境恶化等诸多前所未有的发展难题时,各国的科学家、经济学家、政治家和普通百姓的视线越来越执著地聚焦在广阔的海洋及其深处。

  全球3/4的城市和40%的居民靠海,近年向海边迁移的人口还在剧增。

  目前,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除40多个国家和地区封闭于内陆以外,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濒临海洋。

  2004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天,基于联合国确定的主题“海洋兴亡、匹夫有责”,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讲话指出,全世界目前有3/4的城市坐落在沿海,有40%的人口居住在离海岸线不到60公里的区域。据统计,到2010年左右,距离海岸线不到100公里的沿海地区,将集中全世界75%以上的人口。其结论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和人口大量集中于沿海地带,固然同沿海渔业、海洋化学、海底采矿,尤其是海底采油有关,那么随着陆地资源进一步枯竭,沿海地区在人类活动中的作用将更大。

  全球最富、投资最旺的国家前十名都在海边

  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约71%。

  一些海洋学家认为,海洋对各国经济、政治影响是巨大的、长远的、多方面的。

  人类发源于海洋,人类文明大多发源于海洋之滨。近代以来,居民重视、开展航海业的国家,均先于其他国家而成为经济强国。荷兰、西班牙、葡萄牙、英国、日本和北美洲诸国经济、国力之所以发展迅速,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此。

  2001年世界银行公布的2000年全球国民生产总额前10位的国家均是沿海国家,它们分别是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中国、加拿大、西班牙、巴西。

  2001年至2005年,全球直接投资走势最强劲,所占份额最多的前10位国家和地区仍然全部在沿海,即美国、英国、德国、中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加拿大、香港特别行政区、巴西。

  海洋宝库远未充分开发

  海洋是一个极其富饶而又远未得到开发的宝库。

  海洋的海水中含有80多种化学元素,是丰富的化学资源宝库。其中,氯化钠总储量达4亿亿吨、镁1800万亿吨、钾500万亿吨、溴89万亿吨。目前,全世界每年从海洋中提取氯化钠5000万吨、镁及氧化镁260多万吨、溴40万吨。

  海洋中贮藏的多金属结核与结壳、磷矿、砂矿、硫化矿等矿产资源约6000亿吨;石油储量约为1350亿吨,天然气140万亿立方米。

  海洋养育着鱼、虾、贝类、藻类等海洋生物20多万种。

  海洋给人类提供了占地球水总量97%以上的水资源。

  海洋再生能源可开发利用的约70多亿千瓦,相当于目前世界年发电量的10多倍……

  而且,海洋环境的变化是影响全球气候和水、旱、风、浪、潮等自然灾害的一个基本因素。

  专家指出,当人类迈进21世纪的时候,人们必须重视海洋,了解海洋,在海洋研究和海洋利用方面有所作为。

  海洋资源开发各国孜孜以求

  海洋权益、海洋资源、海洋开发、海洋环境现正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心的焦点。

  有人估计,目前全世界海洋开发总产值达到1.5万亿美元。

  现在美国政府每年的海洋开发预算高达5000亿美元以上,主要以港口海运、海洋油气、海洋渔业三大产业为支柱。

  日本利用技术和资金优势,面向世界,重点发展海运、造船、渔业,并广泛参与国外的海洋油气开发,建立了世界性的海洋经济体系。

  有一组数字资料,展示了21世纪这个海洋世纪未来若干年的乐观前景:

  到2010年,世界海洋渔业产量将由现在年产9000万吨增长到1.43亿吨;深海渔获量将由现在的年产300万吨增加到1300万吨~1600万吨。南极磷虾将是21世纪人类的重要食物之一。

  21世纪中叶前期,将有一些国家把开发利用大洋锰结核矿工作纳入实货性开采阶段,并使其成为国家工矿的主要矿藏源。

  到2010年,传统的海洋能源、海洋化学产业将有一个大的发展。海水提镁砂可达年产1000万吨,海水提铀将可能建成年产1000吨级实用工厂。

  到2010年,传统的海洋产业海洋运输将有新的突破。目前海洋运输占整个世界运输总量70%~75%,届时,将有望达到85%~90%。

  到2010年,海洋矿产开发将以数倍增长。海洋石油开发将以7%~9%提增速度递增,产量要由现在年产13亿吨左右增加到25亿~40亿吨。

  我国海洋深度开发已近半个世纪

  我国海洋资源和海洋开发的现状如何呢?

  海洋科学工作者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令人鼓舞的图景:在我国辽阔的海疆上,分布着20多个近海渔场,有常见的海洋生物几千种,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鱼类就有近百种。我国陆架海域还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到2003年,我国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14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3.64万亿立方米,是世界环太平洋巨大含油气带西带的主体部分。

  自1958年以来,我国陆续开展了海洋普查和海岸带、海岛调查,积级参与国际探测海洋环境联合行动,已被批准为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开发“先驱投资国”之一。

  我国已拥有一定规模的海洋信息和国外卫星遥感信息,进行海洋、海洋污染和渔场海温的探测。我国海洋油气开发已达460万吨;深潜技术具有一定的基础,水声技术也有了较好的技术基础;与国际合作进行的海洋与大气相互作用的研究已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海洋生物技术和代谢产物开发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若干重要成果。

  目前,我国的海藻和贝类产量已居世界首位,养殖虾产量也名列前茅。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