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0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少年“神六”热能持续多久
科技热不能只是一阵风 家长、学校都有难念的经
2005年10月26日 01:09:39

本报记者 李健 实习生 吴睢

  “神舟六号飞船准备发射,点火倒计时,10、9、8……1,点火起飞!”

  “飞船与火箭分离!”一边是发口令,一边是队形变换。

  10月17日,北京团结湖小学1000多名小学生在并不算宽敞的操场上用动作和队形成功模拟了“神六”飞天的全部过程,这是名为“插上科学翅膀与神舟六号共翱翔”的主题队日活动。
同学们花了3天的时间进行排练,活动给同学们带来新奇和惊喜的同时,也让喜欢科学、喜欢航天的孩子们兴奋不已。

  神舟六号任务成功,使得在我国青少年中产生的航天热正持续升温。

  北京小学给学生布置收集有关航天资料的家庭作业,安徽省铜陵市第九中学开展航模知识讲座,河南省睢县二中则准备让各班团支部组织一次关于宇航科技知识的团日活动等等。

  到天文馆参观,进行天文观测,一时间也成了京城青少年的大事。北京天文馆工作人员介绍,“神六”飞船上天期间,天文馆组织部分天文爱好者前往京郊进行实地观测,广大青少年参与的热情和报名人数都大大超出预想。

  10月19日在北京航天城举行的神舟六号搭载物品开舱仪式,更是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前来参观。参观现场,刚上初中的航天迷晓晨说,“这几天我一直在关注着“神六”飞船,我想了很多办法搜集各种材料!”

  除了参加实地活动,对青少年来说购买航天方面的书籍,似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记者在几家大型书店内看到,自从“神六”大戏顺利上演后,书店就在显著位置设了专柜,用来陈放百余种航天科普读物供读者选购。西单图书大厦的工作人员介绍,许多家长陪孩子来逛书店,科普读物尤其是关于航天方面的书籍,卖得相当不错。“原来一周卖不出3本的《中国神舟》,现在2天就卖了50多本,而且购书者大多数都是青少年。”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神六”带来的“间歇性”航天热并不能满足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向往。半数以上的学生表示对航天知识非常好奇、渴望了解,只有少数学生表示无所谓,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学生也表示航天知识是通过电视、报纸获取的,很少有学生表示从学校、社会科普教育中获取相关知识。

  家住北京市魏公村的刘先生说,8岁的儿子以前每天放学回来就是看漫画书、动画片,自从“神六”发射以来,回家第一件事是看有关“神六”的报道。不仅如此,儿子还搜集了很多关于航空航天的图片,可令刘先生尴尬的是,由于自己对航天知识了解太少,每当儿子问自己问题时,往往是张口结舌。刘先生建议,学校应该多举行一些关于航天科技知识的讲座,让孩子了解科技,保持他们对科技持久的热爱。

  但是,家长有家长的要求,学校也有学校的难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说,假如要真正给孩子们上一堂航天知识课,学校根本找不出这样的老师,更别提办什么科技兴趣班了。现行教育体制下,要加强培养孩子的科普兴趣,学校无法充当主要角色。由于受到教学进度和师资等方面的制约,学校也很难全部承担起推广科普知识的重任。要靠学校自身普及包括航天在内的科技知识,只是个遥远的梦想。

  他说,学生家长和整个社会对科普知识缺乏应有的重视,许多家长也只希望孩子能在考试中拿高分的同时,去学习钢琴、书法、围棋等其他专长,并未注重对孩子科技方面的培养。

  团结湖小学校长赵翠丽也表示,在中小学生之间普及科技知识,要注意长期性与持续性,不要“神五”或者“神六”升天了,学校就来一次,平时就搁下不问。“只有平时工作到位了,才能培养起学生学习科技知识的兴趣,达到科普的基本目的。”“神六”在青少年中还能热多久?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分析,肯定会降温,但降温后,水平还是比以前有提高,而且会引起一批爱好航天科技的青少年的长久关注,只有形成这个坚实的“科技金字塔基”,才会有“神六”这种“塔尖”上璀璨的明珠。

  他呼吁,“神六”引发孩子们对于航天及其他科学知识的关注,绝对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教育部门不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引导,这股热潮终究只能是一阵风,很快就无声无息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门,都应该好好思考,如何能抓住这种契机,改善目前的科普教学,提升全民族的科学素养。”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