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0月2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出口汽车多为“夹缝产品”
2005年10月27日 00:14:31

本报记者 李新玲 通讯员 孙娜 娄立群

  据天津海关统计,今年1~3季度天津口岸出口汽车34140辆,价值2.66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11倍和1.12倍。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和沙特是主要出口市场,汽车主要产地是河北、黑龙江和天津,出口汽车以货车为主。

  国产汽车出口大增,主要源于国内厂商寻求海外突破。由于国内经济型轿车和小型货车的市
场竞争日趋白热化,汽车生产企业为发展生存空间,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向汽车工业较弱的中东等地区发展。目前,发达国家汽车商为追求高附加值和高利润基本放弃了中东地区的中低端市场,而我国汽车迅速填补了中东地区对小型货车和经济型轿车的需求。国产汽车的大量出口,一方面为当地市场提供了经济实惠的汽车产品;另一方面我国汽车质量稳定、动力充沛、燃油经济,在中东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低价高质是国产汽车出口的优势所在。目前,我国汽车工业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国内企业充分利用相对较低的劳动力价格和零部件成本优势,走低价路线进入国际市场,同时以较高的质量逐步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以长城汽车有限公司出口中东地区的皮卡货车为例,出口价格在7000美元左右,比同档次的丰田、五十铃和雪佛莱货车的价格低50%。同时,借鉴日本等先进国家在高温干旱地区的实验成果,对有关部件进行了设计改进,形成了适合炎热气候(地面温度60~80℃)的6个车型,将轿车的设计理念应用到皮卡车,出口产品质量稳定,乘坐舒适,以优良的性价比占领了中东市场。

  天津口岸出口的汽车从以优良性价比赢得海外市场的车型来看,一般都是跨国公司无暇顾及、适应普通人消费的多样化“夹缝产品”,例如在我国没有得到普及的皮卡,在海外却大显身手,尤其是中档皮卡。目前发达国家的皮卡装置性能优良,但价位高于轿车;而其他发展中国家生产的皮卡性能和质量又远不如我国。在中东、北非、西亚等地区,皮卡需求量很大,在中东地区欧美和日本品牌皮卡的当地售价在1.25万~1.45万美元,而我国中低价位皮卡的当地售价则在7000~8000美元,只是欧美、日本品牌的50%左右,这就为我国中低档皮卡出口带来机遇。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