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0月2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农业税减免为农民减负210亿
农资价格上涨部分抵消增收效应
2005年10月27日 01:00:00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程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今天表示,农业税“两减免”政策预计今年可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约210亿元,使8亿多农民受益。

  乌云其木格今天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农业法实施情况时作出上述表示。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全部免征农业税和除烟叶外的农业
税,河北、山东和云南等3省也降低了农业税税率。2005年全国还安排粮食直补资金132亿元,中央财政年初预算安排良种补贴资金37亿元、农机补贴资金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16亿元、8.5亿元和2.3亿元。

  但乌云其木格同时指出,今年以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两减三补”的政策性增收效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进口尿素价格同比上涨15%,国产尿素价格上涨17%,磷肥上涨16%、复合肥上涨25%,农膜、柴油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与此同时,由于粮食产量的恢复性增长,目前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却呈下降态势。

  乌云其木格表示,为解决问题,国家实行了农资限价、粮食最低保护价政策,但由于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给了农资生产和粮食收购环节,政府难以监管,企业“寻租”行为使农民得不到实惠。

  据各地测算,农民种粮每亩因农资价格上涨增加生产成本30~40元,黑龙江省去年和今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都达到了20%至30%,每亩生产成本两年增加了50多元,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两减三补”的政策性增收效应。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应继续完善现行农业补贴政策,运用WTO绿箱原则在实施支农、惠农政策中,尽量扩大对农民的直接补贴,保持农产品价格的合理水平,逐步建立符合国情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