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1月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投资68亿元,第二工厂在江苏盐城奠基
东风悦达起亚高调回应“婚变”传言
2005年11月03日 03:19:07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一个看似简单的奠基仪式,背后却承载着难以言喻的沉重使命。在发布会上,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炯根一连串用了6个“千辛万苦”,来形容此次项目的最终落成。

  10月28日,江苏盐城迎来了许多重量级的贵宾,包括乘坐专机赶来的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江苏省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和韩国驻上海总
领事金扬等,在东风悦达起亚起决定作用的是三位高层―――韩方现代的薛荣兴、悦达集团的胡友林和东风的周文杰―――也悉数登场。同时还有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媒体记者上百人。据称,如此多媒体记者云集盐城,这还是第一次。

  这一天,具备30万辆产能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奠基仪式在江苏盐城经济开发区内举行。李炯根称,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的动工,标志着东风、悦达、起亚三方的战略合作步入一个新的里程碑。新工厂将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投资原则,2007年3月份批量投放第一个新产品,达到15万辆产能规模,2008年总产能将提升到43万辆,到2010年将拥有7款产品,涵盖中国消费者的所有“乘用车”概念。

  谁都没有谈论股权问题,谁都在尽量回避着此前传出的不和声音,整个奠基仪式显得友好祥和。然而,今年6月,悦达老总胡友林公开发言劝退东风的风波,却仍令人记忆犹新。外界的猜测也甚嚣尘上:有人预计,东风退出是迟早的事情,悦达将以2亿元的价格购买东风持有的25%股份;也有人猜测,东风将转让5%的股份给悦达,并基本退出参与合资公司的决策舞台。

  面对外界众说纷纭的局面,东风悦达起亚一直没有正式表态。只是,在劝退东风后不到半个月时间的另一次公开场合,胡友林却曾试图澄清:“东风悦达起亚内部没有任何的矛盾。”引起台下嘘声一片,事情被越抹越黑了。

  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东风悦达起亚三方都保持沉默,尽管其间经历了第15万辆千里马下线、赛拉图上市等对公司来说意义重大的事件。直到此次第二工厂的奠基,三方股东才一起站出来,宣布合资三方将共同投资共68亿元,打造一个建筑面积364792平方米,设计产能30万辆的第二工厂。外界关于东风被逼退的传言不攻自破。

  东风悦达起亚的公关部部长王敦明告诉记者:“公司的股份构成并没有变化,依然是25∶25∶50,东风悦达起亚这次就是借第二工厂奠基,以事实来回应外界的无端猜测。”他说,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的动工,将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投资策略,滚动发展。到2010年第二工厂最终建成时,东风悦达起亚第一、二工厂将提升产能规模至43万辆,成为占据中国乘用车市场8.3%的现代化、综合性乘用车制造企业。

  王敦明称,今年1~9月,东风悦达起亚整体销量已达到73814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3%。而8月份刚刚上市的赛拉图,首月销量即超过9000辆,其旺销势头随着1.8升及运动版等系列车型的上市更是一路走高。

  李炯根也认为,赛拉图是借鉴同门兄弟伊兰特的平台开发的,开发时间晚4年,完全是一款新车,整体竞争力相当优越。“我们非常有自信心把这款车做好”。去年只有千里马销售期满一年,嘉华和远舰,上市分别只有5个月和7个月,而今年这两款车的销售时间都加长了,05款新千里马一直维持着旺销趋势,赛拉图的推出,将填补千里马和远舰之间的空白市场,对完善东风悦达起亚车型谱系,起到了很好的连接作用。

  对于赛拉图与伊兰特之间存在的竞争关系,李炯根认为,有竞争才能有发展,正当的竞争只会让强者更强,他们不回避这种竞争。

  几乎与此同时,大众却以推出“奥林匹克计划”为由,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以后将对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产品进行更好的细分,一汽大众将更加注重时尚、精英型车型;上海大众偏向于精致、典雅型车型;而即将引进的斯科达品牌则将更加注重性价比。

  “我们的任务和目标就是提高市场份额和盈利。”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直截了当地说。他认为,“自己人”不能内讧,应该集中火力一致对外。

  大众的这次表态,被认为是大众觉醒的一个标志。而同样在产品布阵上与北京现代存在竞争关系的东风悦达起亚该如何面对,这是李炯根们不得不深思的一个问题。

  今年年初,东风悦达起亚宣布希望今年能够达到8000万美元的盈利。然而,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汽车企业经济动态的统计,今年1~4月份,东风悦达起亚的亏损额度在4200万元左右。业内人士认为,“盈利是一种奢望”,能减少亏损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在产品层面,随着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的推出,其产品已经覆盖经济型轿车、中级和中高档轿车、MPV等领域。其中,千里马占据大约80%的销量,但是由于经济型轿车的利润偏低,所以只有提高其他产品的销量,才有可能扭转颓势。

  如此,东风悦达起亚能否在国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关乎于赛拉图一役。另据李炯根介绍,另一款新车型将于2007年3月份上市,到2008年,总共有7款新车型投放市场,都是最新研发、适合中国市场的新车型。

  这是对于第二工厂的设想,也是三方共赢的基础。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