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1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在第十届中国杰出青年
农民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2005年11月3日)
2005年11月05日 03:15:10

回良玉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亿万农民喜庆丰收之时,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十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颁奖典礼。在此,兆国同志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为农业农村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获奖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并向全国广大农村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刚才观看了介绍获奖者事迹的短片,两位获奖代表又作了很好的发言,使我们深受教育和启示,很受鼓舞和激励。你们的事迹非常感人,你们的精神值得学习。中国杰出青年农民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十年来,树立了一大批优秀的农村青年典型,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为激励广大农村青年积极投身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加快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历届杰出青年农民和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齐聚一堂,畅谈理想,共话事业,交流心得,很有意义。在你们身上,集中展现了当代青年农民胸怀大志、情系农村、艰苦创业、致富家乡的时代风貌;从你们身上,我们也看到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你们不愧为广大农村青年的楷模,不愧为当代中国农民的优秀代表。有千千万万这样的农村青年,我国的农业和农村就大有希望!

  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发生了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呈现出一系列明显而积极的趋势。今年以来,在基数较高、困难增多、灾害偏重的情况下,农业和农村发展承接了去年的喜人局面,粮食生产在去年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保持了稳定增产的的良好态势,农民收入在去年较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村综合改革继续向前推进。前不久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明确阐述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这是中央立足新的发展阶段,统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央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统领农业农村工作全局,认真落实“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各级财政对农业和农村的支持力度,努力建立以工补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让公共财政更多地覆盖广大农村,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地惠及亿万农民。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发展公共事业,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持续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和发展农业和农村的好形势。

  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业农村改革和发展带来了新的重要机遇。广大农村青年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勇挑重担,开拓进取,为解决好“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在这里向广大农村青年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与时俱进,树立新观念。思想理念往往决定一个人的作为,思想解放经常是事业发展的先导。生活之树常青,认识永无止境。当今时代,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如果思想理念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变化,就很难有所作为。广大农村青年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树立创新的意识、开放的观念、创业的精神,克服因循守旧的陋习、小富即安的思想、等靠要的作风,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奋力拼搏,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第二,要勤于学习,练就新本领。当今社会,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激烈,对人的素质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这是一个崇尚学习的时代,追求知识已成为世界的潮流。一个始终坚持学习的人,才能永葆青春。对广大农村青年来说,学习是基础是前提是个人成才的基本途径,学习出智慧出境界是成长进步的重要阶梯。今天在座的获奖青年之所以能够取得不平凡的成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广大农村青年要刻苦钻研现代农业科技知识,掌握先进实用技术,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的行家里手。要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培训,掌握新的劳动技能,为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努力学习现代经营与管理知识,成为市场意识强、有开拓精神的新一代经营者与管理者。

  第三,要矢志奋斗,创造新业绩。在人的一生当中,青年时期是奋斗创业的黄金时期。开拓才有出路,创新才能发展,奋斗才会有成。从一定意义上讲,开拓、创新和奋斗精神的强弱,决定着人生成就的大小,决定着国家的兴衰,决定着民族的存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当代农村青年施展才华、开创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广大农村青年要积极参与农村各项改革,积极探索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的新路子,在农村体制创新中发挥排头兵作用。要带头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参与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大显身手。要勇于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在城镇闯出新的天地,在农村创造新的辉煌。

  第四,要敢为人先,引领新风尚。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具有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事业中,广大农村青年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勇于开创新风,促进乡风文明。要从自身做起,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做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的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做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要崇尚科学,保护环境,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积极参与农村基层民主建设,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与广大农民群众一道,共同推进农村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

  青年事关国家未来,青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重视和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相信农村青年、关心农村青年,切实把农村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全社会都要关心帮助农村青年的成长和发展,积极为农村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共青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的农村工作大局,发挥优势,竭诚服务农村青年,充分激发农村青年的聪明才智,团结带领农村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农业农村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农业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全国亿万农村青年一定会抓住机遇,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在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