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1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中国禽流感狙击战
2005年11月07日 00:55:35

 

 
紧急布防

  急拨防控资金8500多万元扑杀病禽和同群禽100余万只

  辽宁黑山全县封锁

  最新疫情:禽流感袭黑山15乡镇

  据辽宁省动物防疫部门最新普查结果,截止到11月5日15时,辽宁省黑山县禽流感疫情已涉及到15个乡镇的部分养鸡户。

  为尽快扑灭和控制疫情,农业部赴辽宁工作组正在与当地动物防疫部门一起深入疫点,加大疫情处置力度。目前,农业部已派11名动物防疫专家赶赴疫区,协助配合地方加强疫区封锁,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协调有关方面向辽宁省紧急调运5000万羽份禽流感疫苗,进行紧急免疫。

  辽宁省政府决定启动Ⅱ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紧张行动开展各项应急反应工作,并组建由动物防疫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300人应急预备队,疫区的扑疫防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黑山全县封锁

  记者从6日1时40分召开的辽宁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11月5日起,辽宁省启动二级疫情应急预案,决定对黑山县实行全县封锁措施。

  辽宁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副总指挥周立元介绍,目前禽流感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组织了300人的防疫应急预备队,其中200人已进入疫区开展工作;二是向社会公布了全省疫情举报电话;三是编印卫生防疫和动物防疫知识宣传单,已经开始下发;四是建立并启动了村级信息员防控工作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五是在农业部的帮助下,紧急调入疫苗6000万羽份,其中禽流感痘病毒载体活疫苗5000万羽份;六是省财政紧急拨付防控资金8500万元;七是紧急组织人员扑杀疫区的病禽和同群禽100余万只。

  从确认黑山县发生疫情后,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11月4日,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了省委常委会和省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工作。5日,省政府在疫区召开现场办公会,部署有关防控工作。

  家禽强制扑杀

  辽宁省锦州市人民政府5日晚公布,辽宁省已经从5日16时开始,组织武警官兵和相关技术人员,对锦州市黑山县禽流感疫区内的家禽进行强制扑杀。

  据锦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运文介绍,5日,黑山县委、县政府还组织了1600名县乡干部,深入疫区开展工作。同时,锦州市100名机关干部深入疫区,协助黑山县机关干部搞好宣传、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和稳定工作。目前,黑山禽流感疫区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正常,物价稳定。

  为确保黑山禽流感疫区群众的身体健康,锦州市100名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健康体检和免疫接种工作,加强水源消毒,指导禽粪便、鸡舍、垫料和用具的消毒,防止人禽交叉感染。并增派100名公安干警严格对疫区进行封锁,严禁禽类及禽产品流入和流出,加强对过往行人和车辆的消毒、检疫工作,彻底做好无害化处理,搞好受威胁区以外的强制免疫。

  锦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杜金奎说,目前,黑山县已经购入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1085万毫升,确保所有家禽免疫率达到100%,做到一禽不漏,确保无疫区家禽全部处于免疫保护状态。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和农业部专家,辽宁省省长张文岳及辽宁省和锦州市的有关领导已到黑山组织部署禽流感疫区的防控工作。

  拨款当天到位

  记者从辽宁省财政厅获悉,近日辽宁省黑山县发生禽流感疫情后,根据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安排,辽宁省财政厅紧急拨付防控禽流感资金8350万元,用于疫区内扑杀禽类对农民的补助和全省范围内对禽流感的强制防疫。

  为防控禽流感,辽宁省财政厅在11月2日已预拨300万元扑杀补助和防控经费的基础上,5日又紧急安排财政补贴资金8050万元,其中,防疫专项经费50万元,疫苗购置经费3000万元,扑杀补贴5000万元。上述资金已于当日足额划拨到位。

  11月5日恰逢公休日,清算银行大额支付系统无法开通,商业银行也不办理对公业务,按常规办法无法做到当日划拨资金。在辽宁省财政厅的协调下,清算银行、商业银行及相关省直部门采取应急措施,确保资金当日到位。

  以上据新华社11月6日电

  高官坐镇一线

  本报沈阳11月6日电(郑文记者迟洪江)昨天,辽宁省省长张文岳、常务副省长许卫国在锦州市黑山县禽流感疫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疫区群众,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对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张文岳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认真落实责任制,各级领导必须靠前指挥,不畏艰难,要坚持以人为本,从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出发,心系群众,扎根群众,群防群控。

  张文岳强调切实做好家禽的全面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彻底切断传染源。要把保证人的健康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确保人不被感染。对非疫区的家禽一定要做到百分之百免疫,严密控制疫情蔓延。要切实保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所需资金,保证充足的疫苗、药品以及防护、消毒用品等各类物资供应,要抽调得力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群众当中去,组织指导群众做好防控工作。

  据悉,11月4日,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了省委常委会和省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张文岳主持研究部署加强全省防控工作。常务副省长许卫国11月4日晚上,连夜到黑山县传达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坐镇指挥,具体解决扑疫工作技术力量不足等实际问题,同时要求市县干部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副省长胡晓华11月5日下午再次到疫区检查指导扑疫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启动二级疫情应急预案,决定对黑山县实行全县封锁措施。

  辽宁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的消息表明,目前的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组织了300人的防疫应急预备队,其中200人已进入疫区开展工作;二是向社会公布了全省疫情举报电话;三是编印的卫生防疫和动物防疫知识宣传单已经开始下发;四是建立并启动了村级的信息员防控工作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五是在农业部帮助下,紧急调入疫苗6000万羽份;六是省财政紧急拨付防控资金8500多万元;七是紧急组织人员扑杀疫区的病禽和同群禽100余万只。

  湖南发生3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朱玉 周婷玉)卫生部新闻发言人6日通报了湖南省湘潭县3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有关情况。10月27日以来,卫生部先后接到湖南省卫生厅报告该省发生3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病例一,贺某,女,12岁,湘潭县射埠镇某中学一年级学生。10月16日上午以“重症肺炎”收入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当日中午转入湖南省儿童医院,17日上午因“双肺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抢救无效死亡。采集患者发病后的标本,H5N1禽流感相关检测结果为阴性,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相关检测阴性。

  病例二,贺某某,贺某之弟,男,9岁,湘潭县射埠镇某小学三年级学生。10月17日入住湘潭市妇幼保健院,18日晚转入湖南省儿童医院,并隔离治疗。从10月22日开始,体温恢复正常,临床体征和各项检查指标趋于正常。患者咽拭子标本和血清标本检测,除1份H5可疑阳性外,其余H5N1禽流感病毒相关检测均阴性;SARS相关检测阴性。

  经流行病学调查,贺氏姐弟家属的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发生了禽流感疫情,姐弟均与病死家禽有过密切接触。

  病例三,宋某某,男,36岁,汉族,湘潭县某中学教师,住湘潭县易俗河镇某社区。10月24日到湘潭县中医院就诊,胸部X线显示“左下肺肺炎”,同日下午到湘潭市中心医院就诊并被收入住院。经抗生素治疗,患者体温恢复正常,病情稳定好转。患者咽拭子标本和血清标本,H5N1禽流感相关检测均阴性;SARS相关检测阴性。

  鉴于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最近发生H5N1禽流感疫情,专家综合分析认为,3例病例目前诊断为不明原因肺炎,但不能排除人感染H5N1禽流感的可能,确切病因需要实验室进一步检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实验室检测正在进行之中。

  卫生部接到病例报告后,立即派出由流行病学、临床和实验室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前往湖南指导开展疫情调查、医学观察和病人救治工作。实施医学观察的病例密切接触者和湾塘村病死家禽密切接触者共192人,目前除1人患“急性支气管炎”外均未出现异常。

  10月28日,卫生部将贺氏姐弟患病情况向世界卫生组织作了通报。11月3日,卫生部向世界卫生组织介绍了湖南3例不明原因病例的详细情况及采取的防治措施。鉴于患者确切病因近期难以确定,卫生部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来华与我国专家共同开展进一步有关病因调查工作。

  农业部强化疫苗监管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有关负责人6日表示,为确保各地加大免疫力度,提高免疫密度,有效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农业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对疫苗生产企业的监管,保证疫苗质量。

  今年以来,农业部通过开展兽药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兽药监督抽检力度,并及时发布兽药质量通报。截至目前,共通报2191批不合格产品,重点监控57个企业,撤销60个产品批准文号。

  根据群众举报,农业部及时组织了对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扬州添益微生物研究所有限公司、上海市奉贤区畜牧兽医站、华中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13家制售假疫苗单位的查处。农业部还先后派出9个检查组分赴23个省(市)进行兽药执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疫苗等违法行为。

  这位负责人提醒购买使用禽流感疫苗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注意识别生产企业及产品批准文号,除农业部正式批准的禽流感疫苗定点生产企业生产的疫苗外,其他均为假冒伪劣疫苗。目前经农业部正式批准的禽流感疫苗定点生产企业共有9家。正式批准的禽流感疫苗有H5N2禽流感灭活疫苗、H5/H9二价禽流感灭活疫苗,H5N1重组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和H5禽流感重组鸡痘病毒载体活疫苗等4种。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农业部已决定对疫苗定点生产企业实行飞行检查,对疫苗企业的生产、检验、销售以及使用情况进行严格及时地监管,凡产品抽检两次不合格的企业,即吊销其生产文号。最近农业部又派出9个监督组进驻疫苗定点生产企业,对疫苗生产、检验实施全过程监督,并采取批签发管理、粘贴防伪标签、监督抽检等措施,确保疫苗质量。

  中国科学家实施“抗禽流感研究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李斌)正在世界各地肆虐的禽流感引起中国科学家的关注。作为我国分子生物学研究的重要阵地,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日前成立禽流感攻关小组,实施抗禽流感研究计划,从基础研究上为抗击禽流感进行技术储备。

  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长期以来致力于流感病毒等重大传染性病原体的结构生物学、药物设计、宿主免疫应答机理的研究,已建成国内一流的研究平台。2003年,研究所所长饶子和院士等人在世界上率先测定SARS冠状病毒蛋白酶晶体结构,为人类研究SARS病毒奠定了有力基础。

  以饶子和为组长、唐宏研究员和高光侠研究员为副组长的攻关小组,计划在今后3到5年内,联合有关单位继续在禽流感的病毒结构基础和免疫学等方面开展工作。科学家将选取禽流感病毒可能的药物靶标蛋白分子,开展中草药小分子与晶体蛋白复合体的结构解析,在此基础上开展小分子药物设计与研发。“抗病毒药物‘达菲’正是来源于中草药、食品调料―――八角的有效组分。”高光侠研究员说。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