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1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湘潭:让每一名团员青年有书可读
2005年11月12日 01:51:35

本报记者 洪克非 通讯员 赵波

  11月5日上午8点,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的干部刚一打开镇政府的大门,28岁的巨鱼村村民赵玲就跟进来了,走入设在镇政府的“湘潭市万册图书室”内,查找她所需要的《农村实用技术知识手册》,然后仔细翻阅起来。

  和赵玲同时登门的,还有同村相约而来的七八个村民,一上午查书、上网,忙个不停。据悉,目前在
湘潭,像这样开放式的“万册图书室”共建有16个,多分布在全市的乡村、镇上。

  2005年初,团湘潭市委在全市针对农村、城市的团员青年开展了一项团情调研,结果发现76%的团员青年希望有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95%的团员青年平时都喜欢读书,90%的农村青年希望增强农业实用技术、法律类知识,87%的城市青年希望增强资讯、科技类知识。

  而此时湘潭的实际情况却是:团组织缺少青年信息交流的平台,帮助青年增强知识的途径更不存在,供求矛盾严重突出。很多青年都沉湎于电子游戏、麻将扑克等娱乐活动。

  调研结果让团湘潭市委负责人深感压力。随后,团市委从全市团员青年中广泛募集图书,在全市建立“万册图书室”。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成功募集农村实用技术类书籍7万多册,科教知识类书籍5万多册,法律知识、婚姻家庭知识、经济管理知识等其他类别的书籍4万多册;并分别在城区和农村建成16个“万册图书室”,为每个图书室配备了3~5台电脑。

  在团市委的带动下,全市各县市、乡镇和大部分村级团组织相继建立了小型和分类的青年科技图书站。仅其中的湘乡市,就建有乡镇科技图书站10个,村级科技图书站118个;创建了一个青年学习科技知识的学习平台。

  在城区,他们在一个市区内尝试以“青年学习俱乐部”的方式,吸引了一批热爱学习的青年。俱乐部实行分级会员卡制度,按照市场运作管理整合资源。今年新发展会员900人左右,势头喜人。

  同时,团市委还开办了“湘潭学习网”,定期发布学习信息、开展网上学习活动;了解青年对各种学习资料的需求,成为功能强大的网络学习和联络平台。

  为了推动活动开展,团湘潭市委还评选了首届湘潭市青年学习成才奖、青年农民增收成才奖、学习型家庭创建奖等,树立一批优秀学习典型,使青年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