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1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胡锦涛同萨帕特罗首相举行会谈
中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05年11月16日 03:16:04

 

  本报马德里11月14日电(特派记者杨丽明 林卫光 张树青)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上午在西班牙首相府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西友好合作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达成重要共识,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胡锦涛在会谈中指出,中国和西班牙都拥有悠久历
史和灿烂文化。建交32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双方在科技、文化、教育、旅游、司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趋活跃,在国际事务中也进行了良好的协调配合。充满活力的中西关系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胡锦涛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西班牙的友好合作,两国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使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方愿同西班牙在以下方面共同努力:一、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加强政府、立法机构、政党间的接触和沟通,充分发挥双边政治对话机制的作用,在打击恐怖主义、防扩散、联合国改革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加强对话磋商。二、推动中西经贸合作稳步发展,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有优势的机电、化工、轻工、电信、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中方将采取积极措施,在发展中逐步实现双方贸易平衡发展。三、加强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鼓励双方地方政府、新闻媒体、文化机构、民间团体加强人员往来和信息交流,不断扩大两国人民友好的社会基础。四、加强司法领域的交流合作,抓紧引渡等协议的批约工作,积极考虑建立履约协调机制。五、促进中西国际合作,建立工作小组,共同推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多方合作。

  萨帕特罗说,西班牙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他表示,两国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胡锦涛主席就发展充实两国关系提出的建议将使西中关系向前迈出一大步,我们完全赞同。他强调,多边主义是维护世界稳定的有效途径,西班牙愿加强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两国领导人还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会谈后,胡锦涛和萨帕特罗共同出席了中西引渡条约、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互设文化中心等16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14日上午,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在帕尔多国宾馆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当晚,卡洛斯在东方宫为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举行盛大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分别在宴会上致辞。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