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1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长安集团专利申请数居国内车企前列
2005年11月17日 03:45:37

 

  近日,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表明,长安汽车集团今年以来累计申请专利543件,超过了去年全年专利申请数的5倍,创造了平均每天申请专利1.8件的新纪录,专利申请数居国内汽车企业前列。

  据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介绍,目前绝大多数跨国汽车企业加紧对中国民族汽车品牌进行全方位的“围
追堵截”,以专利被侵权为借口的知识产权纠纷是其中的主要手段,因此,作为中国民族汽车品牌企业代表的长安汽车集团在进行自主开发的同时,加速了专利申请工作,通过加快专利申请以捍卫中国民族汽车品牌。

  自上世纪末开始致力于民族汽车品牌的自主开发以来,长安汽车集团始终重视并建立了自己的自主创新平台,并且在自主创新平台上产生了大量的专利技术。现在长安汽车集团建立了全球汽车自主开发体系,先后成功开发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及发动机产品,包括已经投放市场的长安CM8、长安CM8A和即将投入市场的CV9、CV11等整车以及CA20、C16等发动机产品,初步搭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整车、发动机平台,积累并形成了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的整车及发动机研发技术。

  长安自主开发的过程,也是长安专利申请迅速增长的过程。为了有效保护自主开发中新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长安汽车集团启动了以知识产权为先导的科技创新工程,以自主品牌产品及关键技术为核心,以创造拥有完全知识的专利为重点,实施专利战略,专利申请量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推出而大幅度飙升。

  据悉,在刚刚过去的三个月里,长安汽车集团的专利申请数均名列国内企业专利申请量之首。目前每天专利申请量达到了1.8件,预计全年专利申请量将突破700件。在长安汽车集团申请的所有专利中,汽车专利申请占全公司专利申请总量90%以上。相关专家认为,长安汽车的研发能力已经达到S5级,居国内汽车工业自主开发前沿,仅次于底盘、发动机、外形等一切设计全部自主的S6最高级水平。

  为了鼓励员工创新,长安建立了有效的多层次激励机制,开展全员创新,从五个方面来激励专利发明人:一是多次性奖励;二是年度性奖励;三是抽奖式奖励;四是命名式奖励;五是对应式奖励。为了确保专利申请能够获得成功,长安实行了“以产品及其技术为重点、兼顾其他”的多种层次的综合性专利申请策略。

  尹家绪介绍说,长安将产品及其技术的专利申请作为重点,凡是产品及其技术,尤其是新产品开发过程中所形成的具有专利性的零部件及其技术均及时申请专利。同时,兼顾与产品有关的检测、试验装置等其他具有专利性的东西,只要符合条件的,也及时申请专利。长安还应用了“抢先”、“超前”和“圈地”等多种专利申请策略,即将投入市场或决定推向市场的主导产品及其技术,一经研究成功,即“抢先”申请专利,以保证抢占市场先机;符合市场发展趋势、具有前瞻性的、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生产与应用的主导产品及其技术,也“超前”申请专利,以做好技术储备;还有一些产品与技术,虽然公司不一定生产与应用,也有选择性地进行“圈地”式的专利申请,以保护和扩大产品竞争市场地盘。

  在新品开发项目全过程中的“立项”、“实施”和“完成”三个阶段,长安催生了大量的专利技术。对新品开发过程中所形成的具有专利性的整体产品、零部件、新材料、新方法等,实行开发与专利申请同步的同步工程,及时组织专利申请。新品开发组织鉴定、验收前,对整体情况进行认真审查,发现具有专利性的,也及时组织申请专利。

  (黄少华)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