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1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医疗费重压下的人伦撕裂―――
重症母亲活着被亲人送殡仪馆
2005年11月18日 03:58:41

本报记者 董碧水 通讯员 顾复琪

  因为无钱支付医疗费,
一个大活人被送进殡仪馆,等待火化。这荒唐中带有残酷和惨烈的一幕发生在浙江省台州市。

  险些被火化的活人叫尤国英,今年47岁。她是在还有救治希望的情形下,被家中至亲送往火葬场的。

  10月24日,尤国英因突发脑溢血栽倒在地,被紧急送进台州医院路桥分院。10月27日,因为没钱,其家人被迫提出放弃治疗,并要医院救护车将病人送往殡仪馆。幸亏殡仪馆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和好心人帮助,病人才被送回台州医院路桥院区继续接受治疗。

  3天的治疗几乎花尽全家积蓄,“全家商量”放弃治疗

  记者见到了尤国英的女儿魏珍、丈夫魏德民。说起送母亲进殡仪馆的事,魏珍悲凄地说:“没办法,我们没有钱。如果继续治疗,我们担心医疗费无法偿还,连母亲的尸体都无法运回老家安葬。万般无奈,家人才决定放弃继续治疗。”

  魏家在四川省内江市永安镇石板村,该村离最近的公路也有四五公里。因为没有太多的经济来源,除了老人、小孩,村里中年人差不多都外出打工。魏珍告诉记者,母亲和父亲一起在台州打工已快两年,主要是在路桥区新桥镇平桥村帮人洗垃圾。母亲打工一天的收入有20元,父亲辛苦一天的收入也只有30元。自己跟丈夫在一家私人冶炼厂打工,工资1个月只有五六百元,弟弟也在台州一家工厂学机床维修,企业效益不好,工资只有两三百元。除了维持生活,去年全家省吃俭用,也只有1万多元。

  魏珍说,母亲被送进医院,动手术前就要交两万元押金。家里拿出了全部积蓄1万多元,后来在老乡的帮助下,才凑齐了押金。

  “可3天的治疗,就花了1万多元。”魏珍说,眼看押金所剩无几,母亲的病情却没有明显好转,而自己再没有能力筹集到医疗费,所以只好放弃治疗。“这是全家商量的。”她强调。

  多次劝说、做工作挽留后,院方只得同意。值班医生杨爱群说,10月27日上午尤国英出院时,手术效果还可以,病情有望好转。“我们都说放弃治疗太可惜了,但家人说经济困难,实在没办法。”

  就这样,依然处于病危之中的尤国英被终止治疗。

  家属哭求救护车司机将病人送往火葬场

  尤国英的丈夫、女儿、女婿、儿子4人全部在医院出院单上签了字。之后,其家人将病危中的尤国英抬上120救护车,准备把她送到在新桥的出租屋,然后再想办法运回老家。

  途中,魏珍接到姨父电话,说房东拒绝病人进屋。因为,根据当地农村习俗,死人进屋是很忌讳的事情,“只要是在外病亡的,都不准回村庄。”

  但此时,运载着尤国英的120救护车已行驶在路上,走投无路的家人决定把尤国英送往台州市殡仪馆等死。家属们哭着对救护车司机说,尤国英已死,直接送她到火葬场。救护车司机让病人家属写了一张要求送殡仪馆的字条。

  就这样,还未死亡的尤国英被直接送进了殡仪馆。

  魏珍哭着说:“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啊。到现在我们良心上也过不去……现在父亲天天叨念的就是一句话:对不起妻子。”

  收入微薄,有病难治。事情发生以后,尤国英的家人一直承受着良心上的不安和道义上的谴责,他们说,如果不到万不得已,谁愿意将自己还有救治希望的亲人送去火化,谁又会忍心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亲人让死神一步一步夺走生命而无动于衷?

  魏珍对记者说,一天几千元的医疗费,就是一般的城市家庭又有多少能够撑得下去?何况像他们这样的家庭?对他们来说,这无异于天文数字。

  放弃治疗,不是因为回天乏术,而仅仅是因为没钱。“送殡仪馆是等死,不送在家也是等死。”在尤国英的丈夫和家人看来,“都是死,就是地方不同”。

  一位学者认为,在高昂医疗费的重压下,许多温良的传统道德变得非常畸形,把尚有救治希望的亲人往殡仪馆送,只是这种重压下道德变异的一个极端。此时,人性的麻木、人伦的堕落并非自觉,而是被一种强大的外力推动着,这种外力残暴地撕裂了人伦的底线。

  已被换上寿衣的病人手脚尚能动弹,流着眼泪

  殡仪馆的工作人员看着尤国英的家人哭成一团的同时,却发现正在被换上寿衣的“死者”手脚尚能动弹,眼角沁出眼泪。

  深感震惊的工作人员迅速报告。

  了解真相后,台州市殡仪馆主任蒋云龙迅速吩咐工作人员报警,将病人送回医院抢救,并与有关部门联系,请求对病人实施大病救助。同时,自己带头向病人亲属捐助了1000元,围观的人们不约而同伸出了援助之手,不到10分钟,大家就捐了3800元。

  有了热心人的鼓励,尤国英的家人重新拾起为她继续救治的信心。120也迅速派车,将尤国英接回医院。

  此事在台州医院路桥院区传开后,医护人员纷纷向这位不幸的妇女捐款,医院全体职工为尤国英捐款8838.8元。

  尤国英的遭遇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路桥“善福堂”寺庙,送来了3000元善款;同在台州打工的老乡,凑了4000多元送到医院;来自温州的张高先生专程赶到路桥,将6000元钱送到魏珍的手里,一名妇女来到尤国英家属跟前,放下1000元就进了电梯。台州路桥慈善总会、路桥区政府也各将1万元现金送到尤国英床头。

  在重症病房,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尤国英。她仍处于浅昏迷中。

  值班医生杨爱群说:“现在,尤国英的病情相对比较稳定,但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那一次的周折,影响了尤国英的康复。”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