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1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有话就说
看现代起亚汽车如何在中国“豪赌”
2005年11月24日 00:04:47

 

  近来,中国汽车界很多人都把目光聚焦在现代起亚。

  上个月28日,江苏盐城市锣鼓喧天,嘉宾如云,东风悦达起亚公司第二工厂动工仪式在此举行。据称此项目总投资68亿元人民币,2008年达到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加之6月21日宣布与广汽集团合资兴建的20万辆商用车项目,总投资12.4亿美元,约折合100亿
元人民币。去年9月郑梦九就在北京现代宣布投资6亿美元,合资建设30万辆生产能力的第二工厂。前后一年时间里,现代起亚在中国宣布的总投资就超过了200亿元,其气魄之大,可与两年前大众汽车宣布在亚洲投资60亿欧元的壮举相媲美。

  去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跨国公司的投资步伐都明显变得谨慎起来,连大众也在巧妙地改口,悄悄收回了“投资60亿欧元”的说法,闹得沸沸扬扬的“上海大众浦东第五工厂”也无疾而终,现代起亚今天的举动就让人有点费解,是不是想在中国搞一场“大跃进”式的豪赌?

  3年前现代与北汽合资,成立了北京现代汽车公司,此前还与东风联手整合了悦达起亚,成立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得以名正言顺地进入轿车生产领域。接着在北京现代推出索纳塔和伊兰特,一路攻城略地,势如破竹,特别是伊兰特投放后,销量一路飙升,当年突破了10万辆,成为同级车中的销售冠军,仅仅两年就进入全国轿车五强行列,今年以来更是一直稳居销量第二名,到10月底销量已经突破19万辆,超过了老牌的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东风悦达起亚投放的千里马,也是畅销不衰,一直位居同级车销售第二位,现代起亚成为冲击中国汽车市场一股强劲的“韩流”。

  现代起亚在中国市场上初战告捷,大大刺激了它在中国市场上的胃口,去年以来,现代起亚在多种场合表示,到2010年要占领中国轿车市场20%的份额。按照多家部门的预测综合,届时中国轿车市场规模将为500万辆到600万辆,就是说,是年现代起亚的总销售量应当不少于100万辆。现在看来,现代起亚正是按照这一目标规划它的蓝图的:北京现代经过两次改造,生产能力由5万辆提升到30万辆,再建一个30万辆的第二工厂,共计60万辆。东风悦达起亚一期改造达到13万辆,再建的第二工厂也是30万辆,共43万辆。至于广州项目,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在“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以建商务车基地之名,做上轿车项目的准备,12.4亿美元投资,岂是一个20万辆商用车项目所能包容得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现代起亚的这些举动,源于它的世界战略。近年来,现代起亚在世界上升势头极为迅速,6年时间,销量由1998年的130万辆增加到2004年的310万辆,世界排名由第12位跃居第7位,并声言2010年要进入世界五强之列,中国则是它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棋子。同时它在进入中国以后,进一步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并且判断中国汽车市场会加快全面放开,所以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步伐。

  看好中国市场,是全世界汽车界的共识。作为最早投资中国的大众汽车,市场份额由15年前的一统天下,下降到今年的16.32%,通用、福特以及日产,一直宣称自己的市场目标是10%,丰田公司是全球公认最有竞争力的汽车公司,上个月记者在该公司采访,副社长稻叶称:“现在看来2010年要达到10%的份额也是非常困难的,也许我们会干得好一些,但是这个目标我们要很努力才能达到。”有什么理由能让人相信现代起亚有丰田两倍的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100万辆的产销量,至少需要20个不错的车型支撑,翻翻现代起亚的家底,有没有这么厚实的家当?现在推出的伊兰特、千里马确实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但后续的远舰与索纳塔,赛拉图与伊兰特,ACCENT和千里马,都属同一平台的产品,其“内部”竞争态势十分明显,南北大众的“榜样”已经在那里,现代起亚怎能保证不重蹈大众的覆辙?再说伊兰特、千里马基本都属于经济型车范畴,高一级别的车型,包括远舰、嘉华、途胜、御翔等,市场表现就不是令人十分满意了,这说明现代起亚在高档车领域还缺乏较强的竞争力。竞赛刚刚开始,现代起亚就显出“图穷匕首现”的样子,怎么去让人相信它往后有实现100万辆的能力呢?

  当然,能不能实现100万辆的目标是现代起亚自己的事情,我们似乎是杞人忧天。但是不要忘记,现代起亚的100万辆目标,是通过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来完成的,两家合资企业的中方合作伙伴的前途与命运,已经拴在现代企业的马车上了,一旦它在中国投资有了闪失,势必带累中方合资伙伴,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例子活生生地摆在那里。一汽大众花100多亿元建设第二工厂,上海大众的扩能改造,是两个大众由盛到衰的转折点,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现代起亚汽车在中国现在有三张“牌”,一张北京现代,一张东风悦达起亚,一张广州现代商用车,还有等待发展的江淮和山东特拉卡。现代起亚将其在中国的这几家合资伙伴,视为它向中国地方政府讨价还价的砝码,利用各家都想上项目的心理,向地方政府要优惠政策。为了争夺项目,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总觉得上项目可以增加当地税收与就业,是“吃小亏占大便宜”的买卖,还挺合算,不得不违心地做出一些不必要的牺牲,而坚持原则,就有失掉项目的可能,于是中国企业之间展开了激烈竞争,现代起亚则坐收渔人之利。

  现代起亚为了实现它在中国的市场目标,在加速、加大投资整车制造能力的同时,也在积极为其向控股以至独资做准备。不久前,东风悦达起亚闹出的股权纠纷,股东之一、悦达董事会主席胡友林发难,以起亚撤资为由要挟东风退出,起亚虽没有在前台亮相,但始终也没有站出来澄清,这场风波就是现代起亚图谋控股独资的一场预演。据了解,最近现代起亚的一个重大举动,就是准备在山东日照投资建立60万台到100万台的发动机厂,专供在中国的整车企业装车,并部分出口。如果这计划得以实现,加之它实际已控制了70%的零部件,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都将沦为简单的装配厂。如果进入中国的汽车跨国公司尽皆效法现代起亚,中国汽车要想谋求自主,就是白日做梦。

  (查阅程远更多文章,请浏览auto.sina.com.cn或auto.sohu.com的“程远专栏”。)

  程远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