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1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出版动态
2005年11月28日 04:33:43

 

 
《冰点故事》记录新闻人眼中的中国故事

  本报讯(陈默)一部揭示当代中国重大报道内幕的纪实作品《冰点故事》日前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据广师大出版社编辑介绍,该书约计30万字,首印1万册,刚刚出版三周即登上三联书店排行榜。同时,在新浪、搜狐等几大门户网站的图书频道被重点推介。有评论称,在《冰点故事》中,一位关注国计民生的新闻人努力记录下自己眼中的中国故事。

  “关注当代中国普通人之生存命运”是《中国青年报》名专栏“冰点”的主旨与初衷。《冰点故事》作者李大同是“冰点”的创办者与资深编辑。《冰点故事》分为“亲历式报道”、“关注普通人不普通的命运”、“危机中的教育”、“临危受命”、“‘性’的突破”、“由‘软’到‘硬’”等几部分。它揭秘了“冰点”引起重大社会反响的报道的出炉过程,呈现了一个主流媒体新闻人鲜为人知的经历与独特思考。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新闻工作者是在某种程度上“记录历史”的话,那么,这本书是在尝试着写出“如何记录历史”。李大同说,“在我看来,新闻的最高使命绝不是‘记录’下来一点什么,以后供个把历史学家来做资料。恰恰相反,新闻如果不能影响‘今天’,那才是失职和对我们职业天条的亵渎。”

  据悉,日前,席殊书屋投票评选出《母亲杨沫》、《冰点故事》、《半生为人》、《知识分子的鸦片》、《中国艾滋病调查》、《红色记忆》、《沧海遗珠》、《非常道》等为2005年度好书。

  张道华以新视角塑造民警形象

  本报讯(闻新)近日,群众出版社推出“张道华公安题材系列小说创作研讨会”。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发展,现代犯罪成为新的研究课题。《夜幕较量》、《非常绑票》、《资本谎言》等分别描述了公安机关与三个不同犯罪团伙进行斗争的故事。它所展开的社会背景使人对公安民警破案过程中面临的事情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有了全新认识,并感受到公安民警在破案过程中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和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小说紧紧扣住新时代的社会特点,多角度、多手法地塑造了众多当代公安民警的英雄形象。

  《地球大百科》:地球家园的艺术写真

  本报讯(实习生周芳)由北京时尚博闻图书有限公司引进、希望出版社出版的《地球大百科》中文版近日在国内面世。据悉,该书曾以18种语言出版,全球销量超过50万册。

  《地球大百科》收录了最新的科学观点与研究成果,以简明易懂的文字阐述复杂的专业知识,并配以大量颇具艺术感的清晰彩图,完整涵盖了全球的生态、地质与地理景观,是一本权威的地球百科全书。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