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1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陈清泰:限制小排量汽车是官本位造成的
2005年11月29日 04:43:25

 

  本报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周凯)目前我国一些城市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政策“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和官本位相连的”。今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作出上述表示。

  据悉,目前我国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80多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政策限制小
排量汽车,而最近一段时间,取消“限小”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

  “政府官员想坐稍微好一点的车,另外,作为一个市长,城市如果可以跑很漂亮的车,市长也比较光彩。”陈清泰认为“限小”和官本位有着密切的关系。

  陈清泰表示,“限小”政策的出台就是没有想到中国经济能源条件的制约以及大众汽车消费可以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我们缺乏的也就是这种远见”。他介绍,中国大城市轿车的平均尺寸、重量、汽车发动机排气量,SUV车的比例比欧洲很多城市要高,“这是中国的经济能力和资源环境所难以承受的”。

  他认为,中国的大众汽车消费在起点就被某些扭曲的政策所误导,而居民的消费偏好又在影响着厂商的投资。不过他表示,从改变这个状况来看可能还会有一个过程,“实际上很重要的就是经济政策措施要跟上去”。

  陈清泰认为,如果把燃油税加上去,居民的购买倾向就会发生变化。

  前一段时间,陈清泰到欧洲去访问,他看到英国、欧盟等每一升汽油的价格相当于14元到15元人民币,而我国汽油的价格大体上是他们的三分之一左右。“所以这样的低价格确实促使居民有一种倾向,买汽车就是一次性投入,所以我尽量买好一点的车,因为在正常使用当中燃油消耗对我来说所占份额是比较小的,这样也使得政府有决心去限制小型车。”

  陈清泰认为,燃油税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燃油价格的形成机制,“现在由政府直接定价的做法已经存在了很大的问题”。他表示,今年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出现了成品油价格的倒挂,一度出现南方地区汽油紧张,和价格成本倒挂是相关的。“由于价格的倒挂出现了一种情况,就是除了国有的炼油厂之外,由于炼油要亏损,所以其他的炼油厂就不炼油了,所以供应方面就减少了。”

  而另外一个方面,需求方面在低价格的情况下还要膨胀,陈清泰说:“有很多途经中国的国外飞机都到中国加油,因为一吨可以差到1000元钱,香港的汽车只要进内地,都到内地来加油。而且过去成品油从国外走私,但是现在倒过来了,所以这样就造成了矛盾,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价格倒挂,所以我们要推行价格改革,如果价格不理顺,完全靠燃油税的政策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严格上讲,燃油税的出台应该是在价格理顺之后。”

  陈清泰认为,需要调整和完善的政策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第一是可以与持续目标相背离的政策,例如对小型汽车的歧视性政策,对柴油车一刀切的排斥政策,SUV等高耗能汽车的消费税反而较低的扭曲政策等等需要矫正。第二,已经出台的例如燃油消耗限制标准等政策法规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监管机制需要完善和到位。第三,燃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燃油税鼓励生产和使用节能环保型汽车,以及控制城市中心停车收费等政策需要制定和出台。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