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1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争论医改成功与否有什么不好
2005年11月30日 05:10:46

刘以宾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全国卫生厅、局长专题培训班上讲话时指出:“我们不要争论卫生改革成功不成功”。为什么不能争论呢?给出的理由似乎并不清晰,比较像理由的理由大概是“现在不少专家学者都在讲解决卫生面临的问题是改革体制机制问题,这是对的,但缺乏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卫生体制、机制存在什么问题?深层次原
因是什么?如何改革卫生体制和机制?这需要大家认真研究。”(见11月29日《新京报》)

  笔者以为,争论一下医改成功与否并没有什么不好。理由如下―――

  其一,医疗改革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当然有权评价。既然允许评价,自然也就应允许说不成功。

  其二,医疗改革是一项典型的公共事务,改革理应在阳光下进行。假如改革的方向没错、“路数”正确,改革的成果肯定会有所显现,而作为享受成果的百姓是最讲实事求是的。即使部分极端者以“失败”论之,也不可能动摇人心所向。

  其三,如此重大和复杂的一项改革,无疑需要集中众人智慧。持“失败论”者,假如他说不出可以服人的理由,其言论自然也就不会发生真正的社会影响;而凡发生了社会影响的“失败论”,可能有其道理,这恰恰需要改革主持者认真听取、研究。

  一项重大工程上马之前,“不可行性研究”与“可行性研究”同等重要,甚至前者超过后者。道理很简单,为“可行性”找出若干依据往往并不难,而用充分的理由反驳“不可行性”则难得多。能过了“不可行性”这一关,工程方案肯定会完善许多。

  从某种意义上说,“失败论”也是一种“不可行性论证”,假如改革主持者能用充分的理论依据以及改革的事实说服“失败论”者,医疗改革方案也许会比现在完善得多。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