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2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从整车寿命看二手车的高残值
2005年12月01日 04:45:20

刘世瑜

  中国消费者的换车时间平均在5年左右,在开了五六年,跑了15万~20万公里之后的车上,不同的造车理念产生的不同结果将非常明显。欧洲车在二手车市场上残值普遍较高,主要就是源于其科学的整车设计和严谨的加工工艺。

  设计一辆车,整车寿命是从一开始就必须考虑的要素。如果设计寿命是10年,那么在最主要
的车身结构件以及运动件上就需要满足10年的防锈防腐、冲击变形的要求。因为其它部件通过更换就可以继续满足使用要求,而车身如果有锈蚀变薄、结构松散、焊点开裂等情况出现,即便发动机、变速箱是好的,车辆仍然不能继续使用。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欧洲产品特别强调车身防腐蚀。东风标致307给用户提供12年车身防锈的保证。

  从工艺上看,一辆车要做到防腐蚀,就有多种工艺要求:双面镀锌钢板比裸板好,有电镀涂层的比没有的好,漆面厚的比薄的好,做底盘封塑处理的比不做好,焊缝上使用防锈胶的比不用好……如果要保证12年,尤其是发生过碰撞后还可以不锈蚀,上面的工艺几乎都要用上。

  307除了使用双面镀锌钢板、电镀涂层处理、可以比拟奥迪A6的油漆厚度、出色的底盘封塑处理等车身的保证之外,还充分地考虑了运动部件的寿命,主要是发动机和变速箱。307的两款发动机的保养里程是国内最长的,这说明了它们的设计和加工都非常出色,可以保证在正常使用和保养情况下运行30万公里以上,基本满足了普通消费者12年用车的需要(普通人平均一年在两万公里左右)。而且307的发动机是按照欧Ⅳ标准设计的,不会因为未来几年国家环保政策的改变而尴尬,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其在二手车市场上的残值。

  在手动变速箱方面,大多数车都差不多,但307在自动变速箱上有非常大的突破,那就是终身免维护。普通的自变箱两年4万公里就需要更换变速箱油,那么在整个使用过程中可能需要换6~8次,这笔费用就会很可观,而307把这方面也考虑到了,令顾客全程安心。

  此外,307采用的是经过世界拉力锦标赛考验的底盘悬挂系统,而且还因为考虑中国路况的特殊性进行了加强,使用的是称为CRD的苛刻道路底盘,那么其耐用性就不言而喻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