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2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昌河汽车:在沉默中爆发,还是灭亡?
2005年12月01日 04:45:21

本报记者 程远

 
市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这句已经被用滥了的名人语录,放在今天的江西昌河汽车公司身上还是很贴切的。沉寂了许久的昌河汽车,11月25日突然在九江做出了惊人之举:同时宣布利亚纳轿车上市暨九江整车工厂建成,其声势之大,规格之高,远远超出了事件本身的意义。江西省委书记、省长联名发贺信,中航二集团总经理、江西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九江市委书记、市长以及数不清的省市厅局的“长”们出席,用该公司董事长刘洪德的话说,“这是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

  作为中国微型车市场的四强之一,昌河汽车颇具知名度,2002年曾以15万辆的销售业绩,位列全国8家销量逾10万辆企业的第7位,而且比第8名高出了48%。但是在国家汽车安全碰撞法规出台以后,昌河汽车的市场就日渐萎缩。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之年,昌河汽车销量却下降了13%,是全国前20名整车企业中惟一下降的企业。2004年销量进一步下降了20%,勉强突破10万辆,市场份额由19.62%降低到8.42%。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微型车四强中的长安汽车,同期全线产品销售则由30万辆增加到57.9万辆,增长了88%;上汽通用五菱前身柳州五菱,2002年销量仅有12万辆,为昌河汽车销量的80%,但到2004年则增长了近一倍,达到了23.7万辆。今年1至10月,长安集团仅微型车销售突破了30万辆,上汽通用五菱也接近了25万辆,超过了去年全年,而昌河仅为6.1万辆。从市场占有率看,长安、五菱分别为37.7%和30.4%,昌河已退缩到7.49%。这真叫做,市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啊。

  对昌河近年来出现的颓势,公司董事长刘洪德的解释是:一个企业总有自己的生命周期,有自己的生命曲线,潮起潮落是自然现象。能够生产利亚纳这样好的轿车,标志着企业实力和管理能力都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也表明了昌河铃木对市场志在必得的决心。应该说这是一个转机,企业将向更高的台阶迈进。“过去的历史已经成为过去,铃木公司和昌河汽车精诚的合作,成为今后发展的动力,我们一定能够把昌河的路走好”。

  成也铃木,败也铃木

  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瓷都景德镇,隶属昌河飞机工业公司。1983年开始小批量生产微型车,1984年与日本铃木开始技术合作。1995年6月1日,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成立,1998年销售突破10万辆,当时有中国“微面王”之称。1999年4月,年产10万辆的汽车新生产线在景德镇建成,同年11月26日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0年12月26日,首批昌河“北斗星”多功能车下线,2002年10月8日,正式上国家轿车目录。同月,昌河汽车发布公告,宣布与铃木共同向昌河铃木增资8亿元,建立轿车生产基地,为收购九江工厂埋下了伏笔。2003年9月28日,昌河与意大利博通公司联合开发的爱迪尔轿车,在其合肥工厂下线。2004年11月19日,昌河汽车脱离昌飞集团公司,独立运营,现拥有景德镇、合肥、九江三个整车生产基地和发动机生产基地,具备年产16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

  从昌河汽车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昌河是因与铃木合作而进入汽车领域的,也是因为引进了铃木较为成功的车型,才在市场上做大的,是铃木成就了昌河汽车的发展。同样,也因为铃木在中国脚踩两只船(铃木还与长安合作),一直举棋不定,又延误了昌河汽车的发展。多年来昌河与铃木的合作若即若离,始终没有多大进展。铃木在昌河没有投放什么产品,昌河自行开发的北斗星和爱迪尔,都没有取得预期的市场效果,便逐渐陷入困境。可谓成也铃木,败也铃木。

  直到2003年,昌河铃木增资扩股,投资22亿元在九江建设年产15万台发动机工厂,生产铃木最先进的K14B发动机,今年还将完成对九江整车厂的收购,昌河铃木的战略合作框架才算最终确定。

  除了战略合作伙伴的不确定性造成延误之外,昌河汽车在发展战略的选择上也有可商榷之处。发展轿车,可以说是所有汽车企业的梦想,昌河自然也不例外。在微型车领域很有建树的昌河汽车,开始将其发展方向向轿车转移。但是作为一家地方企业,又是半路出家,无论技术还是经济实力,昌河都缺乏两条线作战的能力。当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轿车时,势必弱化了对微型车的投入,在市场发生变化时,比如国家安全碰撞法规的出台,就没有了良好的应对之策。而以他们自己的技术力量,又确实开发不出市场对路的轿车产品,结果是两头耽误。

  背水一战,转机在九江

  九江基地的建成和利亚纳的上市,对昌河汽车的确意义非凡,这不仅标志着昌河汽车发展的战略重点转向了轿车,而且宣告了昌河铃木战略合作框架的确立,昌河与铃木的合作在九江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为昌河汽车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铃木从此将其发展重点确定在昌河,昌河不仅由此可以源源不断地得到铃木的新车型,而且还有了铃木最好的发动机,这无疑将大大增强昌河的竞争能力。

  利亚纳,被称为江西省第一款自制轿车,不仅昌河汽车和铃木公司对它寄予厚望,中航二集团和江西省更对它寄予厚望。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给昌河汽车的联名贺信中,将它上市称之为“江西工业一件真正的大喜事”。

  据介绍,利亚纳定位于“生活在新时代梦想的轿车”,设定的目标用户为“带着对新时代生活梦想的30到40多岁的家庭层”。在开发理念中融入了铃木的全新制造技术,装载的铃木M16A发动机,针对中国市场环境进行了改进,能够满足各种路面状况下的使用需求。采用的轻量吸能车身制造技术,使冲击分散的骨架构造和高强度的驾驶窗框架构造,可以满足正面、侧面、后面碰撞的要求。通过将A立柱前移,室内空间特显宽敞,内饰采用银灰色涂装和搪塑材料,明亮、动感。

  利亚纳目前在世界50多个国家销售。生产利亚纳的九江工厂,引进了世界先进设备和铃木生产管理系统,为了确保产品质量,技术人员和现场班组长均被派往铃木公司进行过长期研修。尽管利亚纳本身具有很多先天优势,但是它上市的时机却有许多不利之处。首先利亚纳是投放在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区域,1.6升排量在市场上车型之多、之密集,是任何一个区域段所无法比拟的,其竞争激烈程度便可想而知。此外,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新型车不断推出,车价不断下降,这对刚刚出生的利亚纳轿车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从宣布的价格看,利亚纳手动标准型10.28万元,手动豪华型10.78万元,自动标准型11.28万元,自动豪华型11.78万元,在市场上将会受到竞争对手的强力阻击。昌河铃木将2006年销售目标确定为6万辆,恐怕是一个不低的指标。

  可以说,昌河汽车现在是背水一战,无路可退,只能成功。九江项目和利亚纳都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我们祝昌河好运。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