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2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有话就说
低成本是中国汽车最重要的竞争力
2005年12月01日 04:45:22

程远

  3年前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成立时,本人并不看好它,理由很简单,无论是上汽集团还是通用汽车,都不具有微型车研发与制造技术。对一个从来没吃过梨子的人,怎么能指望他告诉你梨子的滋味呢?而位列微车四强的柳州五菱,却要先将自己的核心业务和75.9%的优质资产,无偿划拨上汽,留下包袱自己背。一方面钦佩五菱人
的气度与眼光外,同时又觉得上汽玩的“空手道”,多少有点乘人之危的意思。尤其令人担心的是,两大公司的强势进入,只剩下14.1%股权的柳州五菱还有多少话语权?五菱车的低价优势还能不能保持?他们会不会嫌弃“草根”出身的品牌“五菱”土气而将其抛弃?类似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了。

  令人欣慰的是,3年过去,当初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虽然这几年微型车的生存环境越来越严峻,但五菱品牌车的产销量却一直在上升。今年1至10月,上汽通用五菱产销量达到26.9万辆,同比增长了36.5%,预计全年可能突破33万辆,与2002年相比,3年翻了一番,微型商用车市场占有率超过30%,提高了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更是好戏连台,年产50万台的发动机厂奠基了,20万辆生产规模的西部工厂正式投入运行,青岛分公司成立,近期即可增加生产能力8万辆。1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今年的第30万辆车下线,这可是中国第一家单一工厂产量超过30万辆的微型车企业!公司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通道。

  最近,通用汽车董事长兼总裁瓦格纳到该公司考察,连称自己“不是来发表演讲,而是来学习的”,并宣布上汽通用五菱的低成本运作方式,“已经作为效仿典型,介绍给其他通用公司分享”了。果然,20天后,通用全球45家工厂的制造总监集体来到上汽通用五菱学习。

  谈起3年连续快速增长的原因,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副总经理郭吕敏以及市场部长杨杰给出的答案,几乎如出一辙:国家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支持小型车的发展;国际原油价格暴张,对微型车销售有利;上汽和通用的管理理念输入及品牌效应等等,但是笔者对这些理由并不都能完全认同。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大环境的变化,对所有企业是一视同仁的,但企业的发展却参差不齐,何况那些所谓支持小型车的政策,至今还没有一条兑现呢。至于说通用和上汽的管理与品牌效应,显然也经不起推敲,到目前通用自己已经亏损了40亿美元,不会说有好的经验它自己不用,送给中国人用?上汽集团实际是个投资公司,自己根本没有品牌,也没有真正运作过一个生产企业,今年的经营状况更是捉襟见肘,相当困难,它怎么能“效应”别人呢?

  笔者倾向于认为,上汽通用五菱保持快速发展,最根本的原因是合资后,上汽、通用都没有过多、过细干预合资公司的事务,使它能在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里运作,它在吸收通用汽车的科学管理方法的同时,继续延续了五菱的“低成本”特质。而创造这一环境的关键人物,是前通用汽车中国的董事长墨斐。

  合资公司成立后,两大股东不仅明智地保留了“五菱”的品牌,墨斐还明确提出一定要搞本地化。他说,这种企业是通用汽车所不熟悉的,让通用在这里起主导作用,企业肯定是搞不好的。更有意思的是,他建议并一手促成了上汽聘任原柳州五菱公司总经理沈阳出任合资公司总经理。这样一来,表面看沈阳的职务没有什么变化,但是身份却完全不同了,是作为合资公司的最大股东上汽集团的派驻人员任职的。沈阳身份的这一戏剧性变化,既体现了大股东的权益,又使五菱“低成本”特质的延续,有了“理论”和“组织”上的保证。

  原来五菱所具有低成本理念,再嫁接上通用全球制造系统(GMS)的国际化、精益化管理思想,去除掉五菱原先管理工作中一些不合理的杂质,把符合通用标准的元素保留下来,就使得企业的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企业综合素质大大提高,形成了今天上汽通用五菱新的企业文化:简单化、低成本、高价值。

  大家知道,规模和成本是微车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沈阳说“低成本、高价值”,是上汽通用五菱的核心竞争力,还自称是“低成本专家”。合资以后,他们不去追求表面的所谓国际化标准,就连会议室都还是10年前装修的。他们认为,国际化不是外在的东西,合资企业也要追求低成本和高质量。沈阳说:“不过分强调外在的东西,就有了我们自己发挥的空间,原来低成本的长处,就能在这里发挥了”。

  现在,上汽通用五菱完成了柳州和青岛的东西联动战略布局,拥有了商用、乘用两大生产体系,产能规模也得到大幅度提升,明年的市场目标已经锁定50万辆。为了保证实现这一目标,它将用其“低成本,高价值”这一战无不胜的武器,展开强大的市场攻势。

  近些年来,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汽车价格逐渐与国际接轨,特别是微型车价格已经明显低于国际市场价格,汽车行业的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但是很多过惯了高价厚利日子的汽车企业,却很不适应变化了的形势,成本居高不下,就不能不使自己陷入困境。今年以来,汽车行业利润普遍下降,不适应新的形势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

  由于起步晚,又走了多年的弯路,在今天这个国际国内竞争融为一体的时代,中国汽车既缺乏超人的技术,又没有很好的品牌,我们的优势,就是低成本。同样的产品,能用更低的成本生产出来,也是技术,也叫本事,并非只有高档的东西才叫技术。现在世界上出现的“中国威胁论”,其实就是对中国低成本制造能力的一种恐惧,就像中国的家电业、纺织业一样。中国汽车要想自主,想在国际汽车中占有一席之地,只能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低成本。低成本是中国制造业,也是中国汽车最重要的竞争力,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探索出了路子。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