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2月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延安精神”扎根河大校园13年
2005年12月03日 05:34:35

李洪峰 本报记者 许海涛

  2005年9月初,河北保定驻军某部,河北大学2005级新生军训地,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进行着。台上的老人是原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梁柱先生,台下是1000多名穿着军装的河北大学研究生新生。梁柱先生的《一个老校友对延安精神的理解与追求》的报告被40多次掌声打断。

  河北大学党委书记左晓
光说,“延安精神”走进河大校园已经13年了,这几年河大每一届研究生新生入学的第一周都在军营里度过,入学的第一课都是讲延安精神。

  1993年年末,河北大学十几个研究生自发成立了延安精神研究会,时任河北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宋迎祥回忆说:“当时我们也没有想到这是全国首个研究延安精神的大学研究生组织,那时校园内弥漫着浮躁情绪,经商热冲击着校园,研究生们希望借助一种精神走出信仰危机。”

  这个新的学生社团一诞生就面临着生存考验。一些研究生认为延安精神是个政治话题,离这个时代太远了。1994年,一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不要延安精神,如何发扬延安精神的大讨论”在河大研究生中展开,一些亲历那场讨论的河大师生回忆说,讨论很激烈。

  河北大学副校长、研究生学院院长哈明虎说,研究生党员的特殊性就在于具有高智力、高知识的优势,具有研究能力,因此他们不仅要传承延安精神,而且要成为延安精神的研究者,不断拓展延安精神的研究领域,不断丰富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

  河北大学研究生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这一定位一直延续至今,并影响着研究生们的成长。研究会多次组织会员重访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狼牙山、唐县白求恩纪念馆等地。河大一位学子说,每次出行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河大研究生延安精神研究会每年都要举办几场重量级的报告会和研讨会。“延安精神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延安精神与一国两制构想”“白求恩事迹展览、白求恩精神宣讲”等系列主题活动与专题研究,几乎场场讲座爆满,延安精神研究会不再是研究生党员活动的活动阵地,它已成为河大学子关注政治、关注时事的一个窗口。

  河北大学研究生处专门设立延安精神研究会专项资金,鼓励大学生作专题研究论文。延安精神研究会使河北大学知名度越来越高,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把河北大学研究生延安精神研究会列为直属会员单位,并邀请河大师生到北京参加一系列活动。该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点也从中受益,报考人数连续三年居全国同类专业报考人数首位,最高时达200人。

  2002年,随着研究生扩招,河北大学研究生学院成立,每年招收新生近千人。从这一年开始,延安精神上了新生的开学典礼,而且新生入学第一周放在军营。河北大学研究生学院副院长刘焱说,军训也是延安精神的延续,一个合格的研究生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还要有一定的科学道德修养,既要鼓励研究生个性化发展,也要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

  2003年,由河北大学研究生学院和保定延安精神研究会一起合作编写了全国第一本《延安精神教学大纲》,按照教学计划,延安精神的有关内容开始成为河大研究生的必修课,保定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臧凤华评价说,河北大学研究生延安精神的课外学习和活动虽然形式多样,但感性多于理性、直观多于思考、零散多于系统,在认知和把握上较为初级。研究生学院把延安精神从第二课堂引入第一课堂,是一个由自发到自觉的过程。

  让河北大学党委欣慰的是,延安精神研究会正在成为大学生了解党史,认识党的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对党的光荣传统有了更深刻认识。1992年王钟杰大学毕业,分配到海口市刑警队工作,在工作中,他参加抓捕了一些腐败分子,其中有不少是中共党员,他感到他们的灵魂很丑恶,这影响了共产党在他心中的形象。2003年王钟杰成为河北大学一名博士生,他参加了研究生延安精神研究会一系列活动,对党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今年王钟杰加入中国共产党。

  河北大学以研究生延安精神研究会为载体,经常组织“博士团”、“硕士团”深入农村田间地头,普及科技知识,支教扶贫,受到群众热烈欢迎。他们为张北县农民讲授马铃薯栽培技术,为满城县农民传播草莓病虫害防治技术,为献县蔡西村引进香瓜种植技术,使蔡西村由过去的“贫困村”、“矛盾村”转变为“富裕村”、“文明村”,该村被列为河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十大示范基地之一。

  2004年岁末的印度洋海啸让国人震惊,同样也影响了校园,河北大学研究生延安精神研究会在该校学生社团中反映最快,他们发起了“向海啸受灾地区奉献国际人道主义爱心”捐款活动,这一举动引起了河大师生广泛关注。一个上午,已经有1853名师生捐款,捐款数额已达6830余元。一位参加捐款的老教师说,他从学生身上看到了希望。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