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2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马来西亚内政部长称出于良知向中国道歉
中国外交部敦促马彻查中国公民受辱案
2005年12月07日 01:00:22

本报记者 石洪涛

  马来西亚内政部长阿兹米今天在北京表示,对最近发生在马来西亚的中国公民受辱事件深表遗憾和歉意,希望中国公民重建对马来西亚的信心,马来西亚热烈欢迎中国游客到访。

  根据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的指示,阿兹米率领由内政部副部长、旅游部副部长、移民局总监、内政部副秘书长等15名高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于
12月5日抵达北京。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散发的一份新闻稿表示,阿兹米将阐明马来西亚政府非常重视马中之间友好关系的官方立场,并解释马来西亚政府对处理近期发生的几起涉及到中国公民的事件的原则立场。阿兹米已与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等官员举行了会谈。

  最近,4名中国女子投诉在扣留所时遭马来西亚警察侮辱,后来另一名中国女子被女警强迫脱衣、拉耳朵和蹲站处罚的录像流传开来,引发轩然大波。中国政府表示“震惊和愤慨”,赴马中国游客人数锐减。

  在12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阿兹米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在接待中国游客与其他国家或地区游客方面没有任何不同,对近期发生的几起针对中国游客的不幸事件深表遗憾,正采取积极严格的措施全面调查,并将有关嫌犯绳之以法。

  阿兹米说,马来西亚政府目前已经成立由马前任联邦法院首席法官赛丁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有关调查报告将在明年2月公布,该报告还将包括善待外国游客的有关建议。

  阿兹米强调,马来西亚重视对华关系,“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是老大哥,在国际事务中影响巨大”。

  阿兹米透露,马方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实现中国公民赴马签证的网上受理。届时,中国公民可通过网络在国内各地递交申请,并在24小时内得到回复。缴纳签证费用也可通过信用卡转账或旅行社及机票代售点转账实现。获得签证的中国公民将取得一个特定代码,可凭此代码和本人护照在马机场海关过关。

  去年赴马中国游客人数为55万,而今年1~9月只有22.9万人次赴马。据悉,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马来西亚旅游部准备推出具有价格优惠的“红包套餐”、“百万欢庆套餐”、“劳动节套餐”及“中国国庆套餐”等4种“旅游套餐”,以期达到明年有100万名中国游客赴马目标。马来西亚旅游部副部长拿督阿末扎希说,除4大套餐外,该部还会推出“教育旅游双联套餐”及联同本地酒店推出“蜜月套餐”,以吸引不同类型游客。

  在多名中国公民被强奸、侮辱、谋杀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日前表示“严重关注”,随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以“震惊和愤慨”形容中国的反应,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还召见了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诺尔扎曼进行交涉。

  但是,马来西亚国内安全部副部长诺奥马竟发表“外国人认为马来西亚警方残暴,大可回国去”的言论。后来,他表示收回有关言论并作出公开道歉。

  12月5日,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会见来访的马来西亚内政部长阿兹米。沈国放重申了中国政府对处理中国公民受侵害案件的原则立场。他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中国公民的尊严和人身安全,近来马来西亚连续发生中国公民被污辱、被伤害事件,中国政府对此极为关切。希望马方充分认识事态的严重性和紧迫性,继续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彻查有关案件,尽快依法坚决惩处相关罪犯和肇事者。中方还希望马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在马合法权益,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阿兹米一行将于7日下午从北京飞往上海,9日晚转往广州。代表团除了向中方解释中国女子被羞辱事件,也将寻求与中国旅游业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