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2月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断想
苛政猛于虎,“买路钱”何时休?
2005年12月08日 00:01:33

黄少华

  “要致富,先修路”,简单的谚语,现在却似乎变了味儿。近日,几条新闻引起笔者的关注:一是北京车主李刚在天津遭遇“进津费”,告上法院,一审二审皆以败诉收场;二是南京市出台交通白皮书,为限制私车发展,拟收高峰期拥挤费;三是西安市举行听证会,拟对外地车收进城费,本市私家车在三环以内也得收进城费;
四是有关部门对广东省管非经营性收费站的审查显示,一条收费公路的还贷时间,竟然需要756年!

  看似不相关的进城费、拥挤费和高速费,摆在一起,却让人有些触目惊心。首先,这些费税,都跟交通有关,而且理由都“堂堂正正”:缓解交通拥堵,方便百姓出行。的确,随着私家车的增多,交通拥堵问题成了很多大中城市的心头之患。为了有效地改善城市道路状况,各地政府也是绞尽脑汁,只可惜,好像大家的思路都不怎么开阔:要么限制私车发展,要么征收各种费税。

  不久前,深圳大幅提高停车费的问题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而管理者给出的理由也是―――改善交通拥堵问题。一堵一限,管理者确实省心不少。然而,消费者呢?普通百姓呢?对他们来说,出行将成为一个更大的问题,无论自己开车还是打车,都必须承担更大的一笔费用。当然,你也可以坐公共交通出行,只是,现在很多城市的公共交通都不尽如人意。以北京为例,无论是地铁还是公交车,除了要搭上时间成本外,拥挤的程度都足以让人“望而却步”。再或者,你可以待在家里,也许,这正是管理者最希望看到的吧。

  公共交通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这是很多城市必须正视的问题。如果不能加快城区道路建设,在城市的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上进行战略性调整,那么只能越堵越乱。“公路等基础设施作为公共产品,车主已交养路费,贷款修路的投资补偿应由政府‘埋单’,特别是天津正在加紧构建对外大交通体系,吸引外埠人流、物流,缩短城际距离,对外埠车辆收取‘通行费’,给天津的第一印象大打折扣,得不偿失。”针对“进津费”问题,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秉镰教授如是说。

  据悉,李刚败诉的理由是: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的收费性质确定为经营性收费,不属行政诉讼受案范围。而在对广东省收费站进行审查时,却发现标榜“非经营性”的74个收费站中,预测还贷期超过30年的收费站有33个,占45%,有6个还款年限超过100年,其中河源江面收费站要756年。

  756年,这是什么概念?一条公路难道可以用上756年吗?毫无疑问,之所以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因为收费站有钱不还、胡支乱花。在很多地方,公路养护及收费成本,常常是一本“糊涂账”,据悉,江苏省一些公路收费部门的普通收费员月薪高达8000元,多的超过万元,且不包括平时的福利。正是因为有人从中牟利,所以巧立名目,各种各样的收费也就随之多了起来。

  来自交通部的数据显示,2003年,全国允许设立的公路收费站(点)有3112个,其中经营收费站(点)705个,还贷公路收费站(点)2407个。目前全世界大约有14万公里收费公路,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而在全美8.9万公里高速公路中,只有约8000公里是收费路段。中国成为世界上收费公路最多的国家。

  难怪几千前,古人就大声疾呼:“苛政猛于虎”,看来,一点都不假。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