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2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享受市劳模待遇
重庆:让一线青工火速成才成名
2005年12月14日 04:21:11

刘欢 本报记者 田文生

  2004年6月,古城西安,一名23岁的后生完成了一个外人看来几乎不可能的传奇―――他在高手云集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首届职工技能大赛上,一举夺得“昆仑杯”火炮装调第一名,赛过了传道授业的师傅,赛过了踌躇满志的东道主,赛过了历练多年的巧匠行家。

  他叫田毅,一名技校毕业生,当时,参加工作不足5年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破格推荐他参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田毅成为长安汽车集团(记者按:国有特大型军民结合型企业,诞生于1862年洋务运动、横跨三个世纪,拥有员工近3万名、占地面积2000多万平方米)历史上最年轻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创造了一线工人“火速成才成名”的奇迹。

  重庆是我国六大重工业基地之一,在推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的过程中,像田毅这样的青年才俊不断涌现。这得益于重庆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的创新机制。

  团重庆市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等单位联合组成了全市“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领导小组,团市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妇联还成立了全市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为“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重庆各区县、企业,积极争取把“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纳入党政工作进行统一研究部署,形成了党政领导挂帅,团委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协作的工作模式。部分单位党组织把“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纳入“党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行政把“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纳入“经营目标责任制”,实现了“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与党政工作同步研究、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和同步考核。

  此外,重庆还结合实际,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在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中涌现的优秀青工在晋职、晋级、升学深造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在每年一度的全市青工技能大赛中,获第一名的选手,将被授予“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他们将接受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进行的表彰,享受市劳模待遇,市财政安排了专项表彰经费。

  同时,对于未达到晋级工作年限要求,但在市二类以上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技术工人,将获得晋升技术等级的机会,从而打破了青年技术工人学技能获证书的比例、资历、年限的限制。

  正是这样的机制保障,让各类青年人才迅速成长。在中国嘉陵集团,刚满32岁的张德勇,便已成为高级技师。在论资排辈的传统做法中,这是不可想像的―――由普通职工成长为技师,一般需要15年,而由技师一步步晋升为高级技师,更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中国嘉陵集团还规定,凡获公司级以上的青年岗位能手和在公司级以上的各种技能大赛中获奖的青工,均实行总裁奖励;凡在公司级以上的各种技能大赛中获奖的青工直接评为公司青年岗位能手,进入公司青年人才库;规定公司级以上的青年岗位能手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为高一级专业技术职称,并在分房、培训等方面享受优先权利。在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重庆机电控股集团选派的青工刘军获得较好的成绩,公司重奖1万元。

  在重庆300余万名职工中,取得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只有49407人,其中高级职业资格42946人、技师5728人、高级技师733人,分别占全市职工的1.5%、0.2%、0.03%。青年职工人才总量不足,青年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青年人力资源素质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

  重庆在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制定出5年规划,要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使80%以上参加计划的青年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在现有的基础上提升一个技术等级,培养青年高级工4500名,青年技师1000名,青年高级技师350名。

  为此,重庆在组织技能培训、开展技能竞赛、实施技能鉴定等关键环节着手,打造“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工作新局面。

  在青工技能培训中,重视培训实效。通过增强培训课程的实用性,优化培训方式,创新培训手段,采取内部培训和送外培训、在职培训和脱产培训相结合,对青年技术工人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技能培训。仅去年,全市各级团组织牵头开办培训班4238个,组织培训青工逾17万人次。

  重庆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全市青工技能大赛。近几年来,共举办全市青工技能大赛4次9个工种,为531名青工提供了展示学习的机会。

  去年,重庆组织了青年职业专场鉴定周活动,共计鉴定技师50余人,高级工500余人。全市全年为3012余名青工提供了职业技能鉴定,967名青工通过鉴定破格晋升为高级工,打破了青工晋级的年限瓶颈。

  本报重庆12月13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