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2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亲历“高价处方”
治病只需两百元 医生开价近三千
2005年12月17日 05:35:05

新华社记者 聂建江

  不久前,记者因一点小病在兰州市几家大型医院就诊,在求医过程中,记者多次遇到“高价药方”。

  12月11日早晨,记者突感左边眼部有些不适,还不停地流眼泪,当天正好是个星期天,便一大早来到甘肃省人民医院就诊。医生对着记者的眼睛仔细端详了一会,严肃地说:“面瘫,你得了严重的面瘫。这个病必须住院
治疗,细心护理,否则痊愈的可能性极小。”说完,他给记者开了一张一个星期的住院单。住院医生看了住院单,让记者先去交5000元钱的押金。记者问:“需要那么多吗?”医生说,还说不上够不够呢。

  记者一思索,又来到了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这家医院神经内科的主治医师简单诊断后,得出了与第一家医院相同的结论―――面瘫。记者急忙说,由于时间关系,最好不住院治疗。这位医生说,这种病根本用不着住院,有一种非常有效的药,用了后很快就可痊愈。

  开完处方以后,这位医生又单独在一张纸上写了一种药名说:“这种特效药叫神经生长因子,是目前世界上治疗面瘫效果最好的药。我们医院现在没有,你必须到这家医药公司去买。”说完,他写下了这家医药公司的名字和联系人的手机号。

  记者欣喜若狂地给这家医药公司打通了电话,听到报价,记者吓了一跳:10支,总共2600元。

  记者马上打电话给一位医生朋友,他听后笑了笑说,你的这种病完全可以不用神经生长因子。给你开药的那位医生肯定与医药公司分红,给你开这种药也不奇怪。

  身体有病不能不治,可是面对“高价处方”,记者陷入了无奈。

  记者的医生朋友建议,他有一位朋友赵某是甘肃省人民医院的普通医生,不妨让她给看看。记者抱着怀疑的态度找到了赵医生。赵医生做了简单的检查以后说:“不要紧,只是轻微的中风,调理调理就好了。”在赵医生的处方上,全是些维生素之类的普通药,记者强烈要求她再开点好药,赵医生又在处方上加了两种药。

  交费的时候,记者发现,所有的药加起来才200元钱,如果不包括后面加的两种药,一共只有几十元钱。回家以后,记者按照赵医生的嘱咐用药,3天之后,眼睛就好了。

  据新华社兰州12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