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2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东风轻型商用车产销首破10万辆
2005年12月22日 00:04:12

 

  截至今年11月,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各类轻型商用车产销量已突破10万辆。预计到年底产销总量可达到10.5万辆。东风汽车去年的产销总量是60527辆。今年,剔除收购“郑州日产”所并入的产销量,按可比因素计算,本部产销增长率达到43%。此间,全国因汽车燃油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轻卡行业增长率由
去年的22%下降为10%。“东风汽车”的增速是去年行业平均增速的两倍,是今年的4倍多。

  到目前,全国轻卡行业已有东风、福田、江淮三家超过10万辆以上产销规模,中国轻型商用车界“三足鼎立”态势初步形成。依照国际汽车业发展经验,轻型商用车企业年产六七万辆是该企业能否继续生存和发展的一大“瓶颈”,很多轻卡企业都在不能突破规模“瓶颈”时退出竞争或陷入破产。不负众望的“东风汽车”在良性规模平台上的胜出,为整个东风集团事业的发展又增添了一着长远“活棋”。至此,中国最大合资企业“东风日产有限公司”的三大整车板块(中重型商用车、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均已先后达到和超过10万辆销量平台。

  目前,东风商用车的品种系列也由1999年的单一品种系列发展为拥有从1~7吨含小霸王、多利卡、金霸、金刚四大品系的轻型商用车以及旅行车、MPV和SUV等多品种规模。

  此外,东风汽车还完成了6次较大的资本运作,其中,收购位于长江三角洲的“苏常柴”,使东风汽车的生产基地深入到了经济发达地区腹地,在这个基地成立的东风汽车常州分公司生产的“东风小金刚”,今年的产销量已超过4000辆。收购郑州日产使东风汽车把一个拥有成熟技术的引进品牌和拥有一定市场销量的SUV直接纳入公司旗下,去年底完成并购,今年为总部增加的产销量已经超过两万辆。

  节能技术、环保技术和安全技术被称为轻型商用车的“三大技术”。东风汽车在三大技术中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节能技术上,3吨以上载重车公开亮出100公里油耗13升省油指标的惟有东风轻卡。早在国际石油价格还在30元左右徘徊时,东风汽车就已经启动了石油以外的燃气动力技术的开发和研究,这项技术能节约能耗费用30%~45%。在安全性能方面,东风汽车两大主导品牌于2003年就已经通过正面碰撞实验,安检指标符合欧洲目前最苛刻的三项法规标准。

  正是由于技术领先的优势,才使得“东风汽车”面对国际市场骤然掀起风浪时能够经得住考验。当同行企业为眼前市场所要求的技术改进应接不暇,感到技术力量捉襟见肘时,东风汽车已经为5年之后的车型绘出了蓝图。

  (胡志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