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2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车业焦点
上汽股份与依维柯、重庆重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三方合作重组重庆红岩
2005年12月22日 00:04:13

 

  本报讯(记者王超)12月16日,上汽股份与依维柯、重庆重汽三方在重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中国的重型卡车和发动机领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这标志着上汽股份“集成全球资源做大做强”的模式将被运用到商用车领域,将重型车行业推上一个技术先进、管理精良的新台阶。

  今年7月12日,上汽股份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下属的依维柯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成立50∶50的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一旦得到政府正式批准,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商用车的全方位合作,以共同提升中国商用车的竞争力。

  12月16日的协议是在此基础上,由重庆重汽向上汽依维柯转让重庆红岩67%的股权,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控制其余33%股份。同时,三方将在重庆成立一家发动机公司,生产依维柯技术的重型车用柴油机和其他工程配套机械。到2008年将形成两班生产整车4万辆,发动机3万台的能力。

  发展商用车是上汽股份“十一五”规划的重点之一。为加快构建商用车的新体系,上汽股份明确了“一大一小”的战略布局。“一小”,即继续发展微型车;“一大”,则指积极发展重型车。上汽股份在重型车领域,将以西部开发和东部集运为目标市场,快速做大在重型车领域的产销规模,从而在继续巩固乘用车市场领导地位的同时,实现在商用车市场的领先优势。

  上汽股份总裁陈虹表示,“十一五”期间,上汽股份在加快重型车发展方面,将携手国内外重型车强势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开展精诚合作,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构建商用车发展平台,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提升产品能级,快速扩大产销规模,在抢占国内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重庆红岩在中国重型车市场上具有悠久的本土化品牌历史和市场优势,依维柯在商用车领域具有高端的技术优势,上汽股份具有优秀的管理和资源优势,同时商用车的发展又是上汽股份“十一五”发展重点。三方合作,是一种优势互补的强强合作。依维柯公司全球CEOPaoloMonferino表示:“依维柯公司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广泛合作,是依维柯全球发展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依维柯在中国轻型商用车业已经经营了多年,该协议支持依维柯迅速扩大中国市场的立场。我们预期该协议将使我们创建一个巩固的基地,以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产品和服务。”

  此次上汽股份、依维柯和重庆重汽三方携手,汇聚各自优势资源,共同重组重庆红岩公司,从而使重庆红岩成为上汽股份商用车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集成全球资源,提升重型车行业的技术和管理含金量,这不仅符合国家促进汽车行业重组的战略要求,更将对中国的重型车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