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2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马路稀缺还是名牌高校稀缺
――大学校园堵车现象调查
2005年12月22日 01:31:29

本报记者 刘芳

  一名化学系博士生今
天被一辆几乎撞到自己的白色夏利车司机殴伤,司机逃逸。这一切发生在北京一家著名高校的校园内。这使原本就叫人头疼的高校校园道路资源紧张问题,再次摆在人们面前。

  校园堵车谁是主体

  每周六下午17时到19时,是负责北大东门车辆放行的保安小马最忙的时候。自从今年4月实行了一车一杆的制度后,每天他给每个车辆“撕条子撕到手酸疼”。每辆车条上都有到达时间,出门的时候就按照在校停留时间收费。

  走进北大东侧门,从校门到农趣园(北大人数最多的食堂)的整条马路上,几乎任何时候都停放着各种各样的车。在这条校内主干道两侧,有诸多名头响当当的建筑―――光华管理学院楼、经管学院楼、法学楼。如果向校园深处进发,未名湖边、中国经济研究经济中心门外,各种型号的车排成一长队,其中不乏宝马、奔驰之类的名车。

  据北大保卫部负责人分析,每天进出北大的车辆主要包括4类:第一类是各种班,以MBA、EMBA、进修班、研修班或者说各类“老板班”学员为主;第二类是各种学术、校际交流、旅游、参观、娱乐等活动外来车辆较多;第三类是各种生活保障车辆;第四类是学校教职工自用车辆。其中,前两部分的车辆最多、最难管。但最大的相同之处是,所有类型的车辆都呈总量扩大、逐年递增的态势。

  在这当中,北大自有车辆2000多辆,其中2/3每天都在进出校园。他说,近年来由于北大分房制度改革,很多老师不再享受校内福利分房,就把房子买到了远离学校的西三旗等处,加入了购车大军。

  据悉,北大的校园自有车辆以每年200辆的速度在增加。但生活用车数量与1万多辆的总数相比,还是相对较少。所以,校园车辆主要构成部分还是各类班的学院。仅今年EMBA在读人数,就有400多人。

  道路资源吃紧怎样才算公平

  一到周末,北大东侧门、西侧门肯定堵车,而平常光华楼周边也是车满为患,学生为此怨言不断,人车发生的纠纷也不在少数。该校保卫处有关负责人说,车量的增加必然导致交通事故隐患的增加。理论上,一辆车遇到事故的比例是万分之一。

  不仅北大,开放校园的高校都面临很多问题。其中入校车辆猛增,高校道路资源吃紧及由此带来的诸如校园安全秩序等,成了一个在全国高校,特别是经济发达城市、开放程度高的高校的共性问题。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地存在这样的矛盾,地处西南的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也一样面临这个问题。

  据悉,由于中国农业大学校园周边曾经连续发生严重交通事故,2003年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有关领导还专门到该校现场办公。

  早在2003年,北京市就召开了“全市学生交通安全动员大会”,一位市领导针对一些高校校园交通比较混乱的现象强调,“有条件的学校对校内停车试行社会化停车管理”,“教学区一般不允许机动车辆进入。”

  但让北大保卫部门发愁的是,现在要求办理校园通行证的实在太多了。北大自有车辆通行证总共发了1700多个,但后面排队的比现有数量还多。口子一打开,就没法控制了。但不批,又实在说不出口。

  据悉,在校EMBA学员反应最为强烈。他们当然付得起这些“买路钱”,但他们认为不公平―――北大念EMBA学费高达29万元,难道连车辆进校的权利都没有?

  另有消息说,北大现有各种MBA、EMBA、进修班、研修班等学员的学费总额,以亿元计。而山西省高校2004年所有的财政拨款只有10.33亿元,辽宁省2004高校所有的财政拨款也只有15.62亿元。

  收费能不能解决堵车问题

  今年4月1日开始,北大实行近4年的每车一元一次的办法被废止,代之以每小时一元。随后的几天,车辆数量开始呈递减态势―――4月9日为9519辆,4月16日为7654辆。

  据悉,南开大学的做法是,在校门口设置门卫监控外来车辆入校,并在校内道路上设置了许多立柱式的钢管路障或铁门,严禁入校车辆进入;南京大学,私人车辆不允许进入校园,私车一般被要求停在北京西路南大金陵学院停车场内,按时间收取停车费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则是只要向保卫处出示所在院系的证明,驾驶证件等就办理出入证,并交纳每年120至240元不等的停车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干脆在校园内设置了“步行街”禁止机动车出入。一位专门对高校道路资源做过经济学分析的人士指出,与南京大学的完全封闭模式、南开大学的路障安排模式相比,北京大学校园车辆按时计费通行管理模式显然是一种创新。

  不同的管理模式又导致不同的结果。完全封闭式如南京大学,把所有的私人车辆都挡在校外,一刀切,固然干净利索,但很显然,它不适应现实高校发展的社会需求。高校日益社会化,对外交往密切,面向社会办学交流,都必然导致外来车辆包括私家车进入校园的广泛需求,切断这种与社会必要的联系渠道,除了给社会入校车辆带来不便的同时,也必然阻碍学校的发展。

  至于路障安排式,可能是目前高校采取的比较普遍的一种方式,形式可能多种多样。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既保持了对外联系的需要,还简单明了地把一些不想让它进来的车辆挡在外面,但其负面后果也是很明显,最常见的情况是外出的师生满载而归,搭乘的出租车在路障面前嘎然而止,疲惫的人只好再受一段载负步行之苦……如果校园发生紧急情况,消防车、救护车都可能进不来,夜行人骑自行车也容易撞上路障……

  而北京大学从4月1日起实行新的模式,即改变原先每车一元为每小时一元(半小时以内不收费),校内职工家属可以办年卡,基本坚持了市场原则。尽管如此,记者了解到,冬天来临后,进出北大校园的车辆又悄然多了起来,从今年4月初减到7000多辆,现在又回升到1万多辆。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