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2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沃尔沃尴尬境遇波及中国重汽
中国卡车50∶50合资模式流产
2005年12月29日 03:09:02

本报记者 黄少华

  2005年卡车市场整体下滑,负面消息接踵而至。而与此同时,中国第一个被批准的重型汽车合资项目也正在被失败的阴影笼罩着。此前,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沃尔沃重卡原合资项目一直被业内看好,但在与中国重汽的合资过程中却遭遇尴尬,前半年的销售量仅为100辆左右,相比预期的目标设想甚远,经营运作效果不佳,形成内
外交困的尴尬局面。

  作为我国第一个卡车合资项目,沃尔沃、重汽的合资项目在重卡业内曾引起过轩然大波。合资之初,沃尔沃对中国卡车市场过于乐观,然而,合资公司成立后,由于成本和治超治限的问题,使得其产销严重受阻,前半年仅生产100多辆,与中国重汽6万辆的销售目标形成巨大落差。这让卡车合资项目蒙上了一层层阴影,生产处于半停滞状态,水土不服的种种不良反应开始在这家重卡合资公司身上显现。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沃尔沃卡车在产品性能上优于国内重卡,但价格却高得惊人,是国产重卡的4~6倍,这令国内市场可望而不可即。

  “今年10月,沃尔沃全球副总裁造访陕汽集团,双方商讨了有可能进行合作的项目。”陕重汽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这已经是沃尔沃全球副总裁第二次来陕汽,此前六七月份时也曾经来过。”沃尔沃的举动耐人寻味。据悉,双方意欲合作的项目也是整车。虽然目前沃尔沃和陕汽集团方面没有公布任何实质性合作的计划,但是迹象表明,沃尔沃正在“移情别恋”,其与中国重汽的合资项目可能因此产生变数。

  专家称,沃尔沃的“移情别恋”,可能会导致其和中国重汽的合作前景堪忧。因为双方不只在整车项目上陷入危机,在发动机合作项目上也没有最新的进展。如果合资项目失败,那么代表着重型汽车合资时代开启的济南华沃卡车公司,也可能成为这个时代的结束。由于沃尔沃的前车之鉴,戴-克和德国MAN已经开始改变自己当初的合资计划。如果沃尔沃卡车最终撤离山东,那么中国重型汽车的50∶50合资之路可能夭折。

  从长远来看,重卡走合资道路比想像要艰难得多,一是与其合资的厂家本来就是其竞争对手,不利于市场的推广;另一方面,其产品研发与制造的成本普遍很高,不适合目前国内重卡市场的真实需求。既是对手又是帮手的共同事业无法达到顶峰,相反地走向另一个极端,这是必然的结果。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高级专家闫建来表示,国外汽车企业人士认为在中国市场最好的合作就是不合作,采取独资或绝对控股。显然,国际商用车巨头已经改变了在中国市场50∶50的合资思路,而是选择了控股。如果沃尔沃在山东的合资项目失败,它可能会成为中国重型汽车领域内的第一个合资公司,也可能是最后一个,50∶50合资模式将在重型汽车领域自然流产。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