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2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2005中国重卡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2005年12月29日 03:09:02

本报记者 黄少华

  “‘十一五’期间,我们将以乘用车为重点,以商用车为突破,在继续巩固乘用车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实现在商用车市场的领先地位。”12月14日,上汽汇众在山东泰山举行了“陆舰队”鲨系列重卡发布活动,宣布上汽汇众将携全新品牌重拳出击重卡市场。上汽股份副总裁肖国普称,上汽汇众已经完成了对其重卡产品线的全面整合,将旗下的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等重卡车型统一聚集在汇众“陆舰队”的全新品牌形象下,作为上汽集团乘用车、商用车并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此前的12月12日,中国重汽HOWO第1万辆的下线仪式也刚刚落下帷幕。一直以来,山东是国内高顶重卡的最大市场,也是重卡市场领导企业济南重汽的根据地,上汽汇众在重卡“老大”的地盘上发布新车,反映了上汽进军重卡市场的决心。上汽汇众市场部总监蒋萍告诉记者,“陆舰队”的市场定位是经济较发达地区的中高端市场,主要生产15吨以上重型化、专用化的卡车。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汇众身处上海,在更方便地吸引人才的同时,也带来了高人力成本的经济压力,这就决定了它不可能在产品价格上大做文章。另一方面,15吨以上重卡是商用车蛋糕中奶油较为丰厚的一块。“很多外资企业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重卡市场,雷诺、沃尔沃等巨头也虎视眈眈。因此,只有做到高效、精准,才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现状:品牌众多,销量下降

  “截至目前,今年国内重卡市场的销量为20万辆,预计全年的销量为22万辆左右,比去年的37万辆下降了近40%。”蒋萍告诉记者,与去年重卡市场的红火相比,今年的大幅下滑确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是,销量下滑也并非无章可循,首先,由于宏观调控,国家在资源的开发、大工程的建设等方面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过去那种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进而带动商用车行业一直保持超高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复存在。促进重卡高速增长的外在条件在逐步减少,重卡市场保持低速增长和波浪形上升将是这一时期的必然趋势。

  据业内人士分析,GDP每增加1个百分点,卡车的需求会有16个百分点的放大;固定资产投资每增加100亿元,卡车销量就会新增1.5万辆。据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分析师张小红分析,由于“十一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速西部大开发和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由此将带来对水电、水利、油田、公路、铁路、房地产开发、城市交通和环保工程等领域对重卡需求的增长,这无疑为重型卡车的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其二,消费环境对重卡市场的影响也是巨大的。近一年多来,由于全国小煤矿的整顿,货运资源不足,等待运货的车辆增多,单今年一季度用户报停车辆就达到37%。另外,银行对经销商融资和对用户消费信贷的支持也越来越有限。比如,东风重卡的很多经销商今年4月份放贷额度至今都没有拿到。融资困难,使得很多物流公司不得不忍痛割爱,减少消费。

  其三,钢铁、煤炭等资源的涨价,增加了汽车企业的制造成本;而燃油价格持续上涨,使得用车成本大大增加,对用户在经济上和心理上产生了巨大压力。

  其四,自1998年以来,重卡已成为市场增长率最快的一类车型,大大超过了其他货车的增长速度,连续呈“井喷”增长态势,促使重卡市场保有量不断扩张,自1999年至2005年重卡市场容量已达13万辆左右,增长空间进一步缩减。

  其五,今年政府加大了对超载超限的处罚力度,但由于各地的执行情况不尽相同,因此,很多消费者产生了观望心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重卡市场的正常销售。

  蒋萍分析说,除了销量下降以外,今年重卡市场还有几大特征,如:低价、低性能、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高端依赖进口的现象并没有改变。但由于进口品牌价格太高,高端进口品牌的市场份额极低。国产卡车占领了几乎整个中国市场,进口卡车在中国的销售日益滞后,沃尔沃卡车公司原定年产2000辆卡车的计划被缩减到200辆。作为全球领先的卡车制造商,雷诺卡车在中国市场无论从知名度还是市场份额来看都没有取得应有的地位。目前,雷诺卡车在中国的保有量仅1000多辆。

  然而,对于这一现状,国际重卡巨头们并不灰心。雷诺卡车总经理贺斌依然信心十足:“中国市场与欧美市场一样是雷诺的重要战略市场。到2006年,雷诺将通过与东风的合作在中国生产3.6万辆重型卡车,到2010年将达到5万辆。”而沃尔沃集团曾做过市场预测,认为中国卡车市场的销量到2010年将达到150万辆,届时,将是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需求的总和,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重卡市场。

  同样,一向有“傲慢”之名的奔驰也不敢小看中国市场,“中国卡车市场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轻卡市场,重卡市场也在飞速发展,而且应该会随着中国GDP的增长以及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进程不断壮大”。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黎信表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认为,中国公路运输业朝着重型化方向发展是必然趋势。

  前景:重型为主,潜力巨大

  “引进高端卡车,将公路运输的概念转向快速、长途、重载的需求已经迫在眉睫。”戴定一称,目前中国真正生产15吨以上重卡的只有济南重卡。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生产8吨及15吨以下的车,从严格意义上讲只是中重卡。“而物流产业发展的日益加快,带来了对重卡运营效率的更高要求,政府对道路交通安全的日益重视,则促进用户更加关注运营的安全性,由此便推动市场越来越看重高品质的重卡车型。”

  另一方面,与国外相比,目前中国重卡市场只相当于国外的初级阶段,技术水平的提高是整个中国商用车领域所要突破的瓶颈。目前,多数用户还处于“价格决定购买”的初级消费状态,对价格昂贵的高端产品还不能接受。但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不断成熟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3~5年里,中国重卡市场高档化需求必将旺盛。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汽大举进军重卡市场的同时,原有的卡车企业也加快了新车上市及技术改进的步伐。陕汽推出多款专用于煤炭运输的重型自卸汽车―――超级运煤王,同时“携手”东风康明斯。上个月,江淮与玉柴两大自主品牌强强联合,确定了江淮汽车新型格尔发重卡将匹配玉柴6M系列重型柴油机,打造以玉柴6M4V系列重型柴油机为核心动力的JAC品牌重卡产品。上汽也动作频频,继“陆舰队”发布之后,12月16日,上汽股份与依维柯、重庆重汽三方在重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合作重组重庆红岩公司,共同发展重型车整车和发动机。据了解,三方还将在重庆成立一家发动机公司,生产依维柯技术的重型车用柴油机和其他工程配套机械。到2008年将形成整车4万辆、发动机3万台的生产能力。

  “‘重卡热’说明轿车行业竞争太过激烈,众企业在高压下纷纷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产品线的延伸能让某些共享基础设施的利用最大化”,联合证券研究所资深行业研究员钱晓宇认为,企业纷纷加大精力投入重卡市场,正说明了看好这个行业的前景。“上汽加大精力做重卡产品,是想做成完整的产品线,但重卡产品对其赢利能力有多大贡献,目前还看不到。江淮与玉柴合作开发新格尔发重卡,更多的是一种战略储备。江淮现在最主要的赢利点是商务车,但它必须考虑到未来3~5年内新的经济增长点。”

  钱晓宇认为,未来几年,重卡市场将主要进行内部的结构调整,“主要体现在国内重卡企业走合资化道路,进行技术引进的过程中。由于国内厂商主攻中低端市场,跨国公司将主攻高技术性能的高端产品,这正是国内重卡厂商的薄弱环节和努力方向。”对于合资并购,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认为,重卡企业的重组兼并及淘汰将不可避免。国内原有重卡企业有30家左右,现在是9家。他预计,将来的市场容量可能只容许5家左右的企业生存。

  “市场肯定是有,而且潜力很大”,马纯济认为,重卡市场新的增长周期可能要在2008年之后。此前,随着厂商的调整、定位,产品的更新换代,在需求增长有限的情况下,竞争只能以行业洗牌的形式出现。作为竞争对手,上汽汇众总经理张弘的观点与之不谋而合:“重卡市场需要一个调整期,预计2006年,市场将平稳增长,实现27万辆的产销总量。但我们相信,这个市场的容量至少在50万辆以上,届时,我国的重卡市场将迎来新的消费热潮。”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