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2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北京奔驰揪着中国人的心
2005年12月29日 03:09:04

本报记者 程远

  “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近年来,北京奔驰给人带来的悬念实在太多了。12月22日,北京奔驰终于宣布,首批国产奔驰E级轿车正式上市,并从当日起接受订单。此次上市的车型有两款:全新E280和E200K,零售价格分别为62万元和52.5万元,比人们事前猜测的价格低了大约3万元。

  真是无风不起浪,12月初,
媒体上便开始盛传国产奔驰9日下线的消息。然而日子渐渐临近,却总不见北京奔驰有任何举动。于是,便有记者不断到北京奔驰的新老厂区“探营”。接着就是一系列报道,大讲下线消息的不实。就在人们还没有回过味来的当口,北京奔驰却真的宣布上市了。

  这些年,新车下线和上市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搞得人常常混淆不清,甚至分不清张三李四来,但奔驰的下线还是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奔驰落地中国的确不同凡响。2003年9月8日,北汽控股与戴?克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市领导刘淇、王岐山、陆昊出席。事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戴?克公司董事长施伦普一行。2004年5月3日,北汽控股与戴?克在柏林签署生产奔驰轿车基础协议,温家宝总理和施罗德总理出席。2004年11月26日,北汽控股和戴?克在德国布莱梅签署增资生产奔驰轿车合同,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2004年12月6日,北京奔驰公司新工厂奠基,德国总理施罗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长王岐山出席。

  大概再找不出第二个项目享受过如此高的政治待遇,奔驰落地北京生产,似乎超出了一个汽车项目本身所具有的意义。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在上市仪式上说,北京奔驰项目是北京大力发展首都经济、发展现代制造业,特别是高端产业的重要举措,是北京工业战略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是首都汽车工业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

  作为北京奔驰公司董事长,安庆衡说:“在北京生产奔驰不是简单的事,和奔驰谈成也不是简单的事。奔驰确实是世界第一品牌,奔驰习惯于自己过日子,50比50的股比他们是第一次碰到,这个项目不能完全套用过去的经验。现在毕竟谈成功了,长远来说只能往好走。”从项目申办、运作到实施的两年多时间,安庆衡用“历尽艰辛,不懈追求”8个字来概括。

  安庆衡认为,北京奔驰项目“将有力地提升北京汽车在中国汽车工业中的地位,加速北京汽车工业的产品升级、技术进步,强化北京汽车的品牌效应”。北京奔驰不再只有SUV,也有了轿车,不仅有克莱斯勒的产品,还有奔驰的产品,产品线越宽,抗风险能力越强。对支撑北京汽车“十一五”达到“百万千亿”(销售100万辆汽车,销售额1000亿元)的目标有很大的帮助。

  奔驰是最早进入我国的高档轿车,开始是国宾用车,后来一些有外资背景的企业领导开始给自己配上了奔驰。再后来,富裕的民营企业家把奔驰当成翻身的标志,即使办公室再破,“坐骑”一定要奔驰,而且还得是S级的,所以在中国市场上奔驰S级销量最大。北京奔驰给E级轿车的市场定位是“高档行政级轿车”。但事实上,可以配备“行政级轿车”的官员们,却一直远离奔驰,哪怕不是S级的。奔驰轿车要成为中国政府官员的坐骑,其意义可能不小于它在中国落地生产。

  据介绍,奔驰E级轿车源于1947年问世的奔驰170,目前全球平均年销量为20多万辆,占同级市场份额的24%。全新奔驰E级轿车,今年首次在日内瓦车展亮相,6月开始全球投放。全新奔驰E级轿车配备2.996升V6发动机,7速自动变速器,最大输出功率170千瓦,90公里等速油耗百公里7升,确实令人难以置信,不过消费者很快就可以亲身验证。E200K配备四缸增压发动机,油耗比上代车型节省18%,尾气排放均可满足欧IV标准。

  北京奔驰公司总裁兼CEO布切克称,E级轿车“首次在量产车中应用了众多开创性技术”,如增压发动机、7速自动变速器、两级式安全带拉力限制器、新式碰撞传感器,大面积全景天窗、乘员能够自行选择温度的自动气候控制系统,以及可以测出车辆周围物体距离并反映给驾驶者的停车辅助系统等,而车子使用的高强度合金钢达到37%。布切克说,他对奔驰E级轿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充满信心。

  在上市仪式上,北京奔驰没有介绍国产奔驰的国产化情况,但事后安庆衡向记者表示,国产化是很重要的,他们已经有40%国产化的计划,但不是短期能够实现的,目前首先是保证它的质量。随着生产规模的一步步扩大,国产化率将会逐步提高。安庆衡说,对构成整车特征的部分,国产奔驰将按照整车的关税税率纳税,并会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打上“北京奔驰”的标记,销售网络两家可以互用。

  据了解,目前北京奔驰尚处于试生产阶段,明年五六月份可以进入正常生产。尽管今年只有几个工作日了,但今年预定的销售目标是960~1000辆。明年的销售目标是5000辆,2010年达到两万辆目标。

  安庆衡透露,合资双方达成共识,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就不再进口。奔驰还承诺,今后将不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他十分有把握地说,协议有排它性条款,市场有潜力,最多3年,合资公司一定会运作的很好。

  为什么先生产E280型,安庆衡的解释是,人们常说的“大奔”,一般指S级,但是S级轿车的消费群体毕竟有限,而E级车是发展的趋势,可以不用专职司机。在欧洲,购买E级车的人越来越多,E350和S级的区别不是很大。至于C级车的生产,目前还没有确定,因为奔驰C级车目前正在换型,北京奔驰要做就做最新款。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