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趋势
世界迎来电动轮汽车的新时代
2006年01月05日 00:01:44

傅世枢

  2005年,正当汽车界和媒体为我国未来应大力发展何种汽车而热烈争论时,世界已迎来一个汽车新时代―――电动轮汽车时代。2005年5月11日,三菱公司率先宣布重新评价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并对下一代汽车的构想进行了说明,接着于5月18日在日本横滨开幕的“2005人与汽车技术”的展览会上,推出了属于世界首
创的交流电动轮轿车(第二代纯电动轿车)―――运动型小马(Colt)牌5人座的低中级电动轮轿车。

  Colt最重要特征就是采用了具有高能量密度,可急速充电,能在车辆使用的各种环境下使用,空车重量只有1.15吨,装有两台最高转速为1500转/分,功率为20千瓦,最大扭矩为600Nm的永磁式三相交流同步伺服电动机。Colt的驱动电机的电源为锂离子蓄电池组,由22个锂离子蓄电池模块并联组成。每次充电可行驶150公里,最高时速达150公里每小时。

  此后的8月18日,富士重工以“2005斯巴鲁机动车技术展示”为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该公司披露了已把下一代乘用车目标定位为纯电动轿车。富士重工方面还透露,早在数年前,它已与日本电子公司(NEC)合作开发出廉价的单体(Cell)锰系锂离子电池(即锰酸锂电池)。在这一基础上,开发出由层状单体锰锂电池组成的蓄电池组,这种锰锂蓄电池组,与其他公司的锂离子蓄电池相比,不仅重量轻而且瞬发力强,寿命可与整车的寿命(15万公里)相当,并且成本大幅度降低。富士重工还把这种蓄电池组作为该公司其他新开发的纯电动汽车的动力源,装到新开发的R1e牌微型纯电动汽车上。并于2005年内完成道路试验。

  R1e牌微型纯电动汽车最高车速为120公里每小时,一次充电的续行里程为120公里,将来拟达到的目标是200公里。根据富士重工所作的测试,去年面市的斯巴鲁R1牌微型汽油车的油耗为每百公里5.71升,而每燃烧1升汽油,便会产生2.32公斤二氧化碳,所以R1牌微型汽油车行驶1万公里后,便会产生1.325吨的二氧化碳;与R1牌微型汽油车同一尺寸、同一牌号、同一级别的R1e款纯电动微型汽车每行驶10公里,便会消耗1度电。据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测算,每发一度电(火力发电)会产生0.381公斤二氧化碳,所以R1e款纯电动微型车行驶1万公里后,相当于火力发电厂排出0.381吨二氧化碳。可见,后者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只相当于前者的28.7%。

  目前,我国93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升4.16元左右,如在我国使用斯巴鲁R1牌微型汽油车,每年行驶一万公里,耗用的汽油费用应在2300元左右。由于我国的电费便宜,当在白天和高峰负荷时间区段充电时,每度电的价格只有0.46元,而当在夜间用电负荷处于谷底时充电,电价只有白天的一半,所以如在我国使用R1e款纯电动微型车,假如始终是白天充电,则每年的总电费只有460元人民币,相当于汽油车的20%;如果始终是夜间充电,则每年的总电费只剩下230元人民币,为汽油车燃料费用的10%,比乘公交车还便宜。

  去年10月19日,第39届东京车展开幕时,三菱汽车公司的展台上多了“菱帅”牌四轮驱动的电动轮轿车。该车的车长为4.49米,空车重量为1590公斤,全车装有4个交流电动轮,每个电动轮的功率为50千瓦,最大扭矩为510牛?米,由电压14.8伏的锂离子蓄电池驱动,每次充电的续行里程为250公里。该车乘员人数为5人,最高车速为150公里每小时。

  此外,在此次车展上,还展出了由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牵头开发的爱利卡(Eliica)牌第二代纯电动轮车。该车长为5.1米,空车重量为2.4吨,装有8个电动轮,每个电动轮的功率为60千瓦,最大扭矩为100牛?米,其“世界最高车速挑战车”车款的最高车速为370公里每小时,“世界最高加速度挑战车”车款的最高加速度达到0.68G。爱利卡同样呈现出优异的节能效果,由东京至名古屋的距离约为300公里,所充电能的费用仅为300日元,折合人民币计算,相当于每行驶100公里的费用仅为人民币6.847元。

  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既没有有害气体排放也没有温室气体排放,由于没有内燃机、变速器、传动轴等机械总成运行,所以噪声很小。此外使用电能是将煤、水力、风力、原子能等各种能源均用于汽车,可从根本上改变能源结构。于是在接下来两个多月里,日本内阁有多位大臣试乘了“爱利卡”车。2005年12月19日,日本小泉首相试乘“爱利卡”电动轮汽车后,发表谈话说,“加速性是惊人的,乘坐舒适性良好,并有稳定感。如果开发生产,对于没有石油的日本非常适合,是能源革命,会促成产业结构改革”。

  以锂离子、电动轮技术为特征的世界第二代纯电动汽车时代已经到来。我国拥有丰富的锂金属化合物和稀土金属铷等物质条件,这是我国自主开发先进汽车的最佳机遇。正像铁路蒸汽机车、内燃机车最终都被电力机车取代一样,在2010年前后,各种内燃机汽车,混合动力汽车都将被锂离子电池、电动轮汽车取代,迟迟不能进行商业化生产的燃料电池汽车大概只能夭折在摇篮里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