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2006新政落地,曾庆洪告别广州本田
2006年01月05日 00:01:44

本报记者 王超

  还有3天就要升迁了,但曾庆洪看上去并不着急。2005年12月28日下午,在广州本田2006年事业计划发布会上,即将卸任执行副总经理的曾庆洪仍怡然自得地和记者们聊天,马上要去广汽股份担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他,言语间丝毫没有透露出对新岗位的向往,也没有即将离任的那种焦虑。他还像往常一样,面带笑容,充满诚
恳,不厌其烦地回答记者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尽管2006年的广州本田与曾庆洪没有什么太直接的关系,但发布会上的他仍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总经理峰川尚基本上很少发言,即将升任执行副总经理的付守杰没有到场,光辉还在善谈的曾庆洪身上闪烁。这种在位一天就要尽力一天的满腔热情,让很多人对未来的广汽股份充满了期盼,也对广州本田2006年事业计划充满了信心。

  当天晚上,06款雅阁及奥德赛下线仪式在广州体育馆举行,广州本田全体员工到场,曾庆洪热泪盈眶。

  没有混迹于官场的城府,没有回答提问时的矫揉造作,更没有惺惺作态的浮夸口气,这就是曾庆洪展示给人们的为官之道。更确切地说,是成为一个优秀企业决策者的妙方。有人说曾庆洪为广州本田创下车市神话立下了汗马功劳,也有人说他是广汽股份顺利实现改制的功臣,对于这些恭维,他都摆摆手一笑了之。此时此刻,他最关心的不是功过褒贬,而是人们对广州本田的未来是否看好。这个刻满了他7年美好记忆的企业也耗费了他太多的心血,所以离任前3天,他还在向记者们介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及其未来导向。

  当记者问起他在广州本田7年的感想时,他只说了一句“大家非常支持、理解我,我很感激”,就立刻转移了话题,兴致勃勃地谈起广州本田未来的发展。很显然,他不想过多地评价自己,而是希望自己在把手中的“枪”交给付守杰时,企业能够平稳过渡,将一直以来的辉煌延续下去。“加强产品开发,提升国产化率,增强销售能力,这些都是我们今后要做的,其中最关键的是提高服务水平。如果顾客对我们不信任,你造什么车都没有用。”曾庆洪说。

  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这是任何一个企业的老总都明白的道理,但曾庆洪的体验可能更深一些。尽管广州本田一度以精明的价格策略和成本优势获得成功,但那些不过是耍小聪明的价格伎俩和先来者的幸运而已,在其他企业纷纷追赶上来的时候,用户的忠诚度就成了广州本田最大的优势。

  曾庆洪介绍说,2005年广州本田产销轿车23万辆,比2004年增长13.9%;在国产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为7.4%;销售收入360亿元,同比增长9.1%。各系列轿车表现突出:雅阁销售11.3万辆,同比增长11.4%;飞度销售8.9万辆,同比增长11.3%;奥德赛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64.7%。曾庆洪明白,在2005年不温不火的市场环境中,仅一款雅阁就能创下每月近万辆的销售成绩,并不是因为性价比突出,而是因为其性价比得到了顾客的认同,这与老用户的口碑宣传是分不开的。

  作为广州本田最大的一棵摇钱树,雅阁自1999年3月投入市场以来,累计销售逼近44万辆,从2004年5月至今,已连续20个月成为同一级别的销量冠军。新奥德赛在2005年也卖出2.8万辆,大大超过了年初制定的两万辆目标任务。这两款车也自然而然地成为广州本田2006年事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改进并增加配置后的06款雅阁原有品种的价格维持不变,新增带导航的2.4L豪华版和3.0L豪华版,售价分别为25.68万元和29.98万元;06款新奥德赛在原有标准版和舒适版(带天窗)的基础上,同样增加了带导航的豪华版,售价为27.48万元。两款车都将于2006年元月初上市。

  06款雅阁整车造型更加动感,最大的变化在于全新的车尾造型:采用豪华车型常用的LED高位刹车灯,以及三角形组合尾灯,牌照也采用独特的宽板形式。在外观细节方面,镀铬的排气管饰件、3.0L车型的全新轮毂造型都与05款雅阁有不同之处。另外,2.4Li-VTEC发动机通过对进、排气系统的改进,使排气效率得到优化,喷油效率得以提高,最大功率较05款提升了10马力。

  曾庆洪表示,除了06款雅阁及奥德赛之外,广州本田在2006年还将有全新产品推出。除了业内普遍猜测的三厢飞度大改款车型思迪,可能还有更绝密的武器出现,但曾庆洪对这款新车一直守口如瓶。有媒体问是否会将雅阁混合动力车投入生产,总经理峰川尚表示正在研究,但还不会那么快。

  尽管峰川尚表示,在本田的车系中,美国市场卖得最好的车型是雅阁,日本市场卖得最好的车型是飞度,这两大车系广州本田都占全了,但从其对全新车型秘而不宣的态度上看,广州本田还是对东风本田有所防备的。小试牛刀的CR-V卖绩相当不错,即将下线的思域也让东风本田赚足了人气,在业内风传时韵和里程也将落户东风本田的情况下,广州本田除了雅阁这块“金条”之外,手中还握有什么王牌呢?

  对于2006年的中国车市,曾庆洪预测,可能会延续2005年平稳增长的态势,预计总销量为651万辆,增长11%;乘用车总销量将达到375万辆。而广州本田计划产销轿车26万辆,比2005年增长13%;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400亿元,比2005年增长11%。

  这个与中国车市预计增长率看齐的销售计划并不能让人兴奋,很多人认为,以广州本田的潜力,这个计划太过于保守。但曾庆洪解释说,由于产能限制,这已经是最高目标了。“生产规模达12万辆的第二工厂2006年下半年才能投产,但初期产能也就两万辆,加上现有工厂的24万辆产能,广州本田的生产能力就只有26万辆。就算市场有再大的需求,我们的产量也提不上去”。

  这似乎暗示了广州本田市场旺销的情况还将继续一段时日。对于消费者的需求,曾庆洪一向把握的很准,而因为产能瓶颈造成新车卖断档的现象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一度因为加价销售笑傲车市的广州本田,其嚣张气焰在2005年已有所收敛,但06款雅阁和奥德赛的推出,势必会让车市再起波澜。

  据了解,雅阁第一次改款周期为4年,第二次改款缩短为两年,而此次改款仅用了10个月。尽管利用改款车吸引消费者,广州本田还不是玩得最绝的,但以雅阁的市场根基,这个动机并不单纯的做法,势必会让不少消费者趋之若鹜。

  曾庆洪这套百试不爽的营销手段,在付守杰手里,不知道还能不能玩得转?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