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制造更上台阶
2006年01月10日 03:45:11

 

  科技创新和
技术进步,有力促进了中国国有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2005年,已有15家中国国有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是做大国企的必由之路

  国有经济是中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不久前介绍,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169家中央企业,共拥有技术研究院、技术中心、研究开发中心等技术创新机构476家。它们在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技术进步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2002年至2004年,中央企业共获得各类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646项,投产的新产品22943个,采用新工艺17204项,实现重大工艺改进7427项。2004年,中央企业共申请专利6579项,其中发明专利2853项;授权专利3886项,其中发明专利1265项。这中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去年全年申请专利989项,平均每天2.7项;获得授权专利760项,平均每天2.1项。载人飞船、卫星发射等航天科技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电信TD-SCDMA技术已成为3G的国际标准。冶金连铸比达到97%,在转炉技术、薄板技术和冷轧技术方面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吨钢综合能耗、吨钢水耗和粉尘、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科技园建设拓宽中国崛起之路

  尽管科技园在中国只有短短十几年历史,但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去年9月在北京出席国际科技园协会第22届世界大会时介绍,10年前,53家国家级科技园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约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现在这一比例已提升至10%左右。科技园内年收入过亿元的企业也由1991年的7家,增至2004年的2844家,其中年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31家。此外,很多科技园的生产总值已占其城市生产总值的20%以上。

  周光召说,科技园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已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发源地,并在一些领域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像“中国芯”、高性能计算机等原始创新,联想和爱国者的集成创新,京东方对引进技术的再创新,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做出了贡献。

  周光召认为,担负起市场化体制改革试验区的重任,是科技园的另一项使命。53个国家级科技园率先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局部政策环境,在产权制度、分配制度、劳动人事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走在了前列。中国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自然人与外商合资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投资机构,都诞生在中关村科技园区。

  周光召表示,科技园同时还是中国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典范。科技园在建设初期大都位于城市与乡村的接合部,既吸纳了城市中最具活力的创新资源,又获取了宝贵的土地资源,通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所在地区的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不少新型社区因此而生。

  国家高新区年度收入已占高新技术产业的一半

  据科技部上周发布的信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总数的65.4%,其中超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国的一半。国家高新区的年度总收入已占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半壁江山。

  兴办国家高新区是火炬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火炬计划的引导下,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据统计,5482项正在执行中的火炬计划项目中,在国家高新区内立项的就有1273项,占抽样调查项目总量的27.8%。2004年这些项目共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000多亿元。其中新材料领域实现的产品销售收入最高,达652亿元。其次是机电一体化领域、电子信息领域、生物技术领域及新能源与高效节能领域。承担火炬计划项目的各经济类型企业中,实现产品销售收入最高的是股份制企业,占产品销售收入总量的77.5%,其后依次是三资企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私营企业。

  此外,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也产生了良好的集聚效应,加速了地方优势产业的集约化、特色化发展。如湖北省十堰市高新区的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江苏软件园的软件产业基地等。

  统计表明,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的软件收入已占我国软件产业总收入的60%以上。2004年79家特色产业基地共实现工业总产值7331.2亿元,利税828.4亿元。

  科技界与企业界共同呼唤原创力

  挖掘我国科技发展的原创力,正成为我国科技界与企业界人士的共识与话题。

  去年8月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表示,“在科学界,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科学技术的核心动力就是创新,对于科学技术的最终评判标准在于是否率先做出新的发现和发明。因此,科学家的价值就体现在能否做出原始创新,能否在世界上率先提出有价值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理论。技术最核心的价值也是体现在能否做出原始性创新贡献来。只有做出原始性技术创新,才有可能在世界的技术和产业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处于世界发展的优势地位。

  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说,“我国要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要有自己的原创力,不断提出创新的思维,创新的产品,创新的管理方法,创新的体制和机制等。”

  那次会上,不同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们也纷纷指出原创力的重要性,并一致表示,科技界对此肩负着重要责任;科技工作者要从习惯于跟踪与模仿转向立足于自主创新,从习惯于从事低风险的课题研究转向敢于开展高风险的原始性或突破性重大创新研究,从习惯于固守现有领域转向敢于开拓新的领域或方向。

  专家们认为,应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念,营造宽松民主的学术氛围,鼓励独立思考、自由争论,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思维。同时还要完善激励创新的制度,加快创新文化建设,促进创新资源的有效整合。

  科研人员有所成就既需表彰更需再扶持

  前不久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表明,我国科技计划应进一步重视支持获奖成果和团队,更加重视和跟踪获奖科技成果,奖励和支持研究开发费用。

  2004年,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专门对2000年至200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研究人员和成果进行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825份。

  调查发现,26.1%的答卷者希望重视和跟踪获奖科技成果,奖励和支持深入研究开发费用。这中间,50%的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赞同这一建议。

  调查还发现,大多数获奖者进一步的研究需求是“加大经费投入,继续立项支持,开展深入研究”。有70位获奖者建议“更加重视和跟踪获奖成果,强化鼓励创新”。

  调查还发现,在基础研究中,化学学科“增加经费投入,继续立项支持,开展深入研究”的呼声最高。2000年至2003年,化学学科1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中有10项的获奖者发出了这一呼吁,占83%,比其他学科提出这一要求的比例高出许多。“这说明我国化学学科投入经费需求最大。而我国化学学科的基础研究,是在国际上少有的几个‘对得上话’的学科之一”。

  (鲁淑)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