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时代的爱情哲学
2006年01月12日 01:40:34

本报记者 王超

  朋友是一位“海归”,在北京开了一家公司,是很多白领艳羡的对象。只是很可惜,这位已过了正常婚龄的单身男人不是车迷,平时就开一辆帕萨特代步。回国3年了,他前前后后交了几个女友,却都离他而去。“她们不相信一个开帕萨特的男人会在CBD当老板,有人让我把帕萨特卖掉,买辆奔驰或宝马,否则她会很没面子;也
有人去查我的资产,调查清楚后要我买宝马Mini Copper给她,认为40多万元对我来说是九牛一毛。”

  这位朋友是善于“藏富”的那种人,更确切地说是善于理财。他宁可把钱投在房产上等它升值,也不愿意把过多的钱花在一辆“代步工具”上,但他的女友却不能理解他这种行为,进而怀疑他的个人资产有水分。

  “我不需要你的钱,我只希望你给我一些小惊喜。”几个女友都曾这样对他说,他也曾一度被女友的善解人意而感动。但他后来却屡受挫折,出国后带回来的小玩意儿女友都不喜欢,情人节送上的99朵玫瑰被斥之为“老掉牙”,精心挑选的项链被女友拿去估价,由于含金量不符合心意而摔还给他。一位女友和他分手时暗示他:这些无足轻重的东西根本构不成“惊喜”。“你有那么多房子,我又没有问你要;你不喜欢车,但我喜欢,你为什么不问一问我?”

  这位只关注个人财产,完全不懂得去爱一个女人的“吝啬富豪”就这样反复恋爱,又反复失恋。女人一个个离他而去,惟独帕萨特开了几年都没有换。相比之下,这辆帕萨特更像一位忠贞的妻子,虽然它没有Mini Copper那样充满情趣,但却自始至终陪伴着他。与那些充满时尚消费意识又脾气古怪的女友相比,这辆省钱又省心的帕萨特更显得和蔼可亲。

  很多女人把男人分为两种:有车的和没车的。冒昧篡改一下列夫?托尔斯泰老先生的一句名言:“没车的男人都是相似的,有车的男人各有各的不幸。”有人买了车成了老婆家人的专职司机,每天负责送岳父晨练,送岳母买菜;有人在妻子怂恿下贷款买名车,本想尝尝“中产生活”的滋味,却一不小心沦为“负产阶级”;有人喜欢开车带女友兜风,却屡屡遭遇交通拥堵,心急违规被交警开了罚单,还要被刁蛮的女友数落一通。

  研究亚洲奢侈品市场的英国人Radha Chadha说:“20来岁的中国青年从未出过国,但他们知道该用什么东西来点缀自己,让自己看上去像每天都在周游世界。”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及时行乐的思想充斥着年轻人的脑袋,那些渴望体验驾驭激情的情侣们就这样上了汽车商家的套,成为新一批超前消费者。很多家底并不丰厚的年轻人为什么会成为纨绔子弟?当他们倍儿有面子地享受汽车带给他们的欢愉的时候,却往往因小失大,导致自己入不敷出。

  与老一辈人不同,很多年轻人在结婚前都是有车没房一族,结婚后才知道自己做的是一件很不保值的事。当然,车和房是不同的概念,有车族可以开着车四处留情,玩的就是心跳;但买房则是为了拥有一个安稳的家。那些对爱情忠贞不渝的男人当然也会买车,但他们恐怕不会送给妻子一辆Mini Copper,因为那是情人的专利。

  夜幕降临,花心的有车族纷纷出动了。一些自认为思想新潮、作风前卫的假公子哥们靠时尚跑车吸引女孩子的注意,让那些虚荣心极度膨胀的女人纷纷堕入情网,再无情地抛弃她们;仅仅将汽车作为代步工具的男人由于思想跟不上时代而备受女人歧视,开平民轿车的他们就像工作狂或守财奴,在很多女人心中没有任何地位。

  那些天真浪漫却生活在钱孔中的女人们最喜欢“以车定情”,对有车的男人百依百顺,摆出一副小鸟依人的姿态;对没车的男人颐指气使,俨然是一副女权主义者的模样。有人说女人对车是一种直觉,但事实上,不少女人在看待自己男友的座驾时都很理性,因为她们会以男友开的车来断定这个男人的品位以及生活状态。这也很好地解释了那位公司老板开帕萨特,他的女友为什么会很恼火。当她断定这个男人没有生活情趣,也没有与之身份相符的品位的时候,她会从心底鄙视这个男人,同时对可能到来的婚姻生活充满失望,分手自然是免不了的。

  “女人评判男人是看他开的车,男人评判汽车是看它是否吸引女人。”当谈到汽车在两性关系中所起到的作用时,国际车模公司M&D总裁海特纳这样说。

  颇具讽刺意义的是,不少没钱的未婚男人和有钱没处花的已婚男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他们完全猜透了女人的心思。那些将车的魅力等同于男人魅力的傻女孩们在步入结婚殿堂时方知后悔,而靠男人的车来评估其资产的拜金女人则在以身相许之后落得被抛弃的下场。那些很受伤的女人们说,汽车承载着男人的谎言和女人的希望,当男人的谎言被揭穿后,女人的希望也随之破灭。

  但这是男人的错吗?当女人自欺欺人地建立起这套“车如其男”的评判标准时,她们就把自己置入了一个被反噬的境地。在这个冰冷的汽车时代,还有不少女人陶醉于自己充满谬误的爱情哲学中而不能自拔。用汽车来衡量爱情,是女人最不理智的行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