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冰点时评
还有多少问题要通过非正常方式解决
2006年01月17日

晏扬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杭州6名“奔的”司机集体“出逃”事件,最终以出租车公司作出让步而告终。据《新京报》1月14日报道,双方经过谈判后,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已向“出逃”司机陆续返还了8万元押金,并与他们解除了劳动合同,司机的违约金也从合同规定的4万元骤减为5000元。

  &n
bsp; 对于这起出租车司机集体“出逃”事件,社会舆论似乎更倾向于站在“奔的”司机一边,这不仅因为相对于出租车公司,“奔的”司机处于弱势地位,容易引起人们的同情,更因为人们对于杭州推出奔驰出租车借此提升城市形象的做法,之前就颇有微辞。现在,作为强势一方的出租车公司作出了让步,6名司机拿回了他们的押金,在这场与出租车公司的博弈中,“奔的”司机取得了胜利。很多人也许为此感到高兴,而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6名“奔的”司机驾车“出逃”,这种做法是否合法姑且不论,但这至少是一种极端的、非正常的方式。他们寄希望以这种极端方式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并借此迫使出租车公司作出让步———我没有指责这6名“奔的”司机的意思,我知道,在采取“出逃”这种极端方式之前,他们曾试图通过正常的途径、以正常的方式解决问题。可是,他们的要求始终得不到满足,他们被逼无奈采取“出逃”这种非正常方式解决问题。正常方式解决不了问题,非要通过非正常方式才能解决,这显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其实,我们社会中的很多问题,都是通过正常方式解决难,而通过非正常方式解决易。民工的薪水被拖欠,通过正常途径怎么也讨要不到,很多民工只好爬塔吊、上楼顶;一些城市的出租车司机由于油价上涨赚不到钱,他们通过正常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可有关部门却置若罔闻,司机们只得采取集体“罢运”;一些地方的老百姓对征地拆迁有意见,上访、到法院告状都无济于事,迫不得已使用极端手段……结果,原来解决不了的问题,一下子迎刃而解。

    采取极端的、非正常的方式,把事情闹大,把问题搞严重,这成了很多弱势人群解决问题、维护权益的“灵丹妙药”。当采取正常方式时,弱势人群似乎永远处于弱势的被动地位,只有采取非正常方式时,他们才可能从弱势变成了强势。杭州6名“奔的”司机就是通过这种手段,让“出逃”成为世人皆知的大事,并最终取得了最终胜利。而对于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来说,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如果当初能切实考虑6名“奔的”司机的苦衷,坐下来好好谈一谈,事情也许不会闹得这样大,问题也不至于搞得这样严重。对于很多地方的政府部门来说,如果能畅通老百姓正常反映问题的渠道,切实为老百姓着想,重视和解决他们通过正常途径提出的合理要求,人们就不会选择非正常方式,很多影响不好的极端事件就可以避免。

    当一个社会的很多问题通过正常方式解决不了,非要通过极端的、非正常方式才能解决,这个社会的某些方面一定是不正常的。这也许是杭州“奔的”司机集体“出逃”事件最值得我们深思之处。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