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活力门”事件震动日本
2006年01月18日

徐超

    因怀疑日本著名网络公司“活力门”存在严重违反证券法行为,日本检察机关16日深夜对该公司总部及其总裁堀江贵文住所实施突然搜查。虽然堀江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公司业务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但日本股市还是遭遇了自2004年5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与此同时,在去年9月众议院选举中重用堀江的日本自民党发表声明,与堀江“划清界线”。

    “活力门”公司创立于1996年,通过总裁堀江的多次并购活动近年来迅速膨胀成日本著名网络公司,并在去年年底成为日本最大商会———“日本经团联”成员。

    根据日本检察机关的调查,“活力门”旗下“活力门营销公司”的前身“点击财富”公司2004年10月曾宣布将通过换股把一家名为“金钱生活”的出版商收归旗下。实际上,“活力门”集团控制的一家投资基金已经百分之百控股这家出版商。也就是说,“活力门”在宣布收购信息前已经拥有这一出版商。

    检察人员说,利用发布这一虚假收购信息,“点击财富”在股市的股价从2004年10月底的17.9万日元攀升到一个月后的44.5万日元。此外,检察人员还怀疑“点击财富”公司在2004年11月发布的财务报告中夸大利润数字。共同社还援引检察机关消息人士的话说,因怀疑存在系统违规行为,检察人员还将就“活力门”的经营状况对堀江进行问讯。

    堀江贵文现年33岁,曾就读于东京大学,中途肄业。凭借一反传统的经营方式和迅速扩张的公司业务,堀江近年来成为日本商界的网络新贵,并拥有相当数量的年轻崇拜者。正因为此,在去年9月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他招至麾下,以谋取年轻选民的选票。

    检察人员突然搜查“活力门”的消息传出后,日本股市出现暴跌,同时创造了2004年5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共同社报道说,日经指数在17日上午开盘后5分钟内竟暴跌200多点。下午,股市出现小幅反弹,但不久后重现上午颓势,最终以15805.95点收盘,这也是3周以来日经指数首次跌破16000点大关。

    其中,与“活力门”相关的信息产业(IT)股也遭到重创。“软银”股价收盘时跌幅达11.1%,拥有“活力门”12.75%股票的富士电视网公司股价也下跌9%,雅虎公司下跌8.4%。损失最惨的“活力门”截至收盘时市值蒸发1500亿日元。

    对于去年众议院选举中重用堀江的日本自民党来说,“活力门”事件无疑又为他们的对手提供了攻击“弹药”。共同社报道说,如果调查工作证明堀江确实与造假案有牵连,首相小泉应该为推选堀江这样的人为议员候选人承担责任。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