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周刊

   

上亿投资两年工程只想对原著负责
重拍《红楼梦》无意搅入学术纷争
2006年01月23日

本报记者 陈娉舒

    数年间云遮雾盖、经历一波三折的电视剧《红楼梦》重拍计划,近日终于有了清晰眉目。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等机构,已于近期全面启动《红楼梦》重拍工作。2008年,观众将在荧屏上一睹新版《红楼梦》真容。

    据新版《红楼梦》制作方透露,此次重拍《红楼梦》,总投资超过一个亿,将同时投拍一部不少于50集的长篇电视剧和10部数字电影。

    红学界历来有“说不尽的红楼梦”之说,同样,《红楼梦》重拍的消息,几年前在业内一直争议不断。当年曾有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被调查者对重拍《红》剧持质疑态度。争议与质疑的焦点,主要包括“以什么版本为底本进行重拍?”、“能否超越‘87版’(即王扶林执导、1987年上映的电视剧《红楼梦》)”等等。———据不完全统计,“87版”在近20年间已在全国各级电视台共播出500多遍次,尽管其并非完美之作,但已成经典却是不争之实。

    就此,新版《红楼梦》制作方明确表示,新版《红》剧将以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人民文学出版社1996年版的120回《红楼梦》通行本为底本进行创作———换句话说,新版《红》剧为曹雪芹和高鹗合著的版本,而这或许将构成“新版红楼”与“87版”的最大不同。

    此次新版《红》剧,由著名剧作家黄亚洲担任文学剧本创作工作。据悉,黄亚洲于2003年初完成了40集文学剧本一套,经红学家为期近一年的多番论证后认为,重拍意义深远,应尽力最大程度地展示原著内容,因此剧本应再度进行丰富和取舍。又一轮梳理后,黄亚洲在40集基础上又扩充了10集,基本贯彻了每两回为一集的改编方针。目前,此套50集剧本正有待导演人选确定后作最后的讨论和修改。

    而导演人选,也是此次重拍《红楼梦》备受关注的焦点。“执导《红楼梦》对导演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有极高的要求,导演应拥有很高的文学素养。”制作方称,导演陈凯歌为本剧的主创人员之一,但极有可能担任监制工作。

    演员也是《红楼梦》重拍的另一个难题。《红楼梦》原著涉及的人物众多,其中又以年轻女性居多,且不说金陵十二钗正册、副册,光有名有姓有故事的丫鬟就有几十人之多。再加之当年“87版”演员的成功出演,已经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如此,新版《红楼梦》如何在20年后的这个充溢着时尚气息与外域文化色彩的年代里,找到符合十多亿国人审美观的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们?就此,制作方宣布,今年3月起,剧组将面对所有华人地区海选演员,随后进行为期半年的集中培训,接受红学、形体、民俗、琴棋书画及有关表演的专业训练。

    此外,新版的“大观园”在哪里?制作方坦言,以今天的审美眼光,北京大观园显然已经跟我们的要求有很大距离。因此,新的“大观园”将重新搭景,并更好地利用当前的电脑特技。为此,新剧在场景方面投资,将至少达到3000万元。

    《红楼梦》启动重拍的当下,正值一波波“红学”学术争论不断。但制作方表示,“新版《红》剧,只想做成一个对原著负责任的文化产品,不想搅入太多的学术争论中。不戏说,不糟蹋曹雪芹,不糟蹋这部伟大的作品,这就足够。”关于此前有传闻说所谓“草根红学”代表人物刘心武会加盟该剧的说法,制作方给予了明确的否定。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