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

   

一所农村学校不及城市一间教室
重庆政协委员呼吁缩小教育城乡差距
2006年01月24日
    

    新华社重庆1月23日电(记者黄豁 朱薇)重庆主城区初中生人均教育经费是贫困县农村的1.75倍,小学生人均教育经费是贫困县农村的3倍,有的一所农村学校的全校资产还比不上重点学校的一间教室。重庆市政协委员吴德本呼吁,应缩小教育上的城乡差距,在教育资源配置上更多地向农村倾斜,构筑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公平。

    在城市学校大搞电脑教育、多媒体教育,在学生教室安置空调、电视机的时候,农村学校还在为消除危房、增加最基本的仪器设备而努力。吴德本调查发现,重庆在教育资源的配置上明显重城市,轻农村。在中小学编制标准上,如果按重庆有关文件规定,以最低线配置教师,初中阶段城市是农村的1.48倍,小学阶段城市是农村的1.29倍。从教育经费拨付的政策看,重庆主城区初中生人均教育经费是贫困县农村的1.75倍,小学生人均教育经费是贫困县农村的3倍。有的农村学校校舍、设备设施坏了无法维修,教师进修费、差旅费都无法报销。有的县乡还千方百计卡学校的经费,致使有的农村教师上课用的粉笔都限制数量。

    吴德本说,边远农村学校的教师更是孤苦伶仃,国家定的小伙食补贴还是1963年制定的标准1.5元/人,42年不变,山村学校在教师节只发给老师10元钱,评上了学校先进的老师发20元,怎么能稳定教师队伍呢?农村学校的本科、专科毕业的教师留不住,纷纷涌向城市,有的县小学代课老师占30%以上。

    他建议,应推行义务教育阶段的标准化建设,即从校园建设、实验设施、管理水平、教师配置、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制定统一的标准,作为学校建设的方向和教育行政部门考核的内容。同时,要制订出各项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的政策。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