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人民代表大会不应成为“官代会”
2006年01月24日

徐林林

    1月20日,湖南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进入第二天,当地主流媒体都在“特别报道”专版推出了代表专访。其中,《三湘都市报》专访了益阳市市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长沙晚报》专访了常德市市长、岳阳市市长;《潇湘晨报》则让株洲、湘潭、衡阳三市市委书记“谈湘江保护”。

    稍稍浏览了一下上述专访,发现官员代表所议之事大都是老生常谈,确有见地的创新性点子并不太多,有的访谈内容甚至既大又空,读之如同嚼蜡。从以往数年的人大会议报道习惯来看,其余市长、书记可能都将陆续图文并茂地在媒体露面。当然,还有部分重点市县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相关厅局的行政首脑。

    据我所知,一些地方的媒体把人代会报道成了“官代会”,实际上也是有苦难言。

    首先,代表结构不合理,导致官员垄断话语权。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我国各级人大代表中官员占70%的构成现状,曾大声疾呼“代表中的官员之多是世界罕见的,人民代表大会不是官员代表大会!”(中新浙江网2005年2月23日电)在话语权向官员代表大幅倾斜的情况下,平民代表的声音相形之下也就变得十分微弱。何况,官员代表多半能说会道,擅长勾勒出种种美妙的蓝图,而这正好切合宣传报道的需要。于是,媒体只得不惜版面与时段,争相推出官员代表专访。

    其次,平民代表人微言轻,正当诉求难以表达。身处官员扎堆的人大代表圈中,原本人数就极其有限的平民代表有几个斗胆立言,如实反映社情民意特别是群众疾苦的?你想啊,身边坐的不是书记,就是市长,不看僧面看佛面,说话总得留点神吧?在这样的语境中,一些平民代表要么盲目附和官员代表的建议、意见,要么不痛不痒地反映点民众呼声,有的甚至还不忘巧妙而间接地给“父母官”们吹点牛皮。敝人做过一届人大代表,目赌过这种被当地媒体描绘的“生动场面”。从做新闻的角度而言,某些平民代表的提案或发言的确大欠火候,实在不好也不宜做什么“专访”。

    笔者以为,为改观这一让媒体左右为难的局面,各级人大常委会或会议主席团应该明确规定代表提案和发言的整体走向,甚至不妨要求必须有多少篇幅和时间专议民生问题。对那些动辄将本地工作计划吹得天花乱坠,而对社情民意不置一词的官员代表,应该建立相应的会议制约机制,及时请他们就此打住或立马更换话题。同时,理当尽量为平民代表营造一个畅所欲言的自由表达环境。如此,在代表构成现状暂时无法调整的前提下,相信“官代会”的气氛会相对淡一些。媒体呢?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处于被老百姓指指戳戳的尴尬境地。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