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国家统计局预警:
产能过剩可能导致通货紧缩

2006年01月26日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记者王磊)“当前中国的突出问题是某些行业产能增加过快,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严重,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必须注意可能由于产能过剩导致的通货紧缩问题。

    他举例说,我国到去年年底钢铁生产能力已经达到4.7亿吨,如果在建的和拟建的全部建成,中国的钢铁生产能力将达到6亿吨以上,而全世界2004年的钢产量才10亿吨。

    比如电解铝,中国生产能力去年年底达到1030万吨,开工率比这低得多;铁合金生产能力2213万吨,开工率只有40%;电池行业能力是1600万吨,有一半是闲置的;焦炭行业,中国的产能比需求多了1亿吨,在建的还有1.18亿吨,实际需求没这么大,现在山西的焦炭行业处于全行业亏损。

    从电力建设来看,我国去年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5亿千瓦以上,在建和拟建的发电装机总容量将超过8亿千瓦。这跟中国的经济规模极不相称。而德国作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目前只有1.21亿千瓦。

    李德水认为,产能严重过剩会造成巨大的浪费,特别是会造成一大笔银行呆坏账,同时也会造成一些企业生产能力不能发挥、亏损甚至于关闭,导致失业的增加。而解决产能过剩的办法,必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由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来调整,要相信作为投资主体的企业和银行能够分析市场并谨慎行事。同时,政府也应该通过制定合理的产业政策、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等措施引导市场走势。

    不过,他强调,当前中国经济社会中既有引发通缩的因素,也存在导致通胀的因素。产能过剩、出口受阻,贫困居民群体收入增长缓慢,都可能造成物价低靡而形成通货紧缩。而国际油价高起、工资水平提高、粮食减产、货币供应量过大等因素也会导致通胀。“通胀、通缩一线间,我们两种可能都要去关注,都要努力防止它,而现在还不能说必然产生通货紧缩。”李德水说。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