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2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屋檐下

   

不喜欢冬天
2006年02月05日

张西云

    冬天,不是我喜欢的季节。我一直固执的这样认为。

    尽管就出生在白雪飘飘的北国,尽管最喜欢唱的歌曲是《我爱你塞北的雪》,尽管在梦中经常会回到皑皑白雪的世界,尽管极喜爱踏雪寻梅的诗样境界,尽管欣赏雾凇冰挂把树木枝条装点得玲珑剔透,尽管那么喜欢吃火红火红的冰糖葫芦,尽管从小就喜欢看有关冬天的童话,把自己想像成白雪公主,也在期盼着遇到一个英俊的王子携手在城堡里过上幸福的生活……

    尽管有那么多的理由可以让我不容置疑地去喜欢冬天,但我的内心还是很固执地认为:冬天,不是我喜欢的季节。

    不喜欢肆虐的北风吹得人睁不开双眼;不喜欢刺骨的寒冷冻僵我的双脚,把我的双手冻裂;不喜欢冬天强盗一样掠走皮肤的水分,让我感觉就像严重缺水的植物一样干涩;不喜欢寒冬让我成了一个冷血动物几个小时也焐不热被窝。尽管我现在已经离开了滴水成冰的塞北,回到了最低温度只有摄氏零下十多度的“关里”,但我的双脚和双手更是因为没有刻意的保暖而显得更加娇弱,晚上灯下在键盘上飞舞的手指,因为寒冷而失去了往日的舒展和灵活,冬天外出到乡下采访脚丫冻得像小胡萝卜……

    肉体上的挤压和痛楚超过了精神上的享受和愉悦,所以,冬天,不是我喜欢的季节。

    虽然不喜欢冬天,可我还要准时迎来一个个日出日落。虽然不喜欢冬天,可我不想辜负生命对冬天页码的描摹。虽然不喜欢冬天,可我不能在寒冷中停顿我的呼吸和雀跃。我不能改变季节的轮回,我能改变的是我对这个世界的感知和点滴触摸。我不能把握寒冷的度数,但我能把握的是让自己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行走在这个世界。行走在冬天的寒冷中,我能做的就是让生命不因寒冷而枯萎和褪色。

    我不喜欢冬天这个季节,所以我的心中没有太多的企盼,没有太多的欲望,没有太多的奢求。冬天我会如冬眠的动物一样,过得特别平静,特别朴实,一切在我的眼里都是那么的自然而平和。因为没有了无休无止的欲望和祈求,平静如水、波澜不惊的内心竟然经常充满意外的惊喜和感动。冬天里,多日的阴霾萦绕身边,一轮旭日喷薄而出,我的心也抖擞着精神跟着神采飞扬起来。当突然而至的大雪淹没城市和村庄,踩着咯吱咯吱的白雪,穿过广场,走过熟悉而又陌生的街市,让我有了久违了的置身世外、仿佛新生一样的感觉……

    我不喜欢冬天,害怕过分的寒冷,所以我格外珍惜在冬天里得到的温暖。我用耳倾听这个世界的声音,用眼触摸这个世界的色彩,用心接受这个世界的馈赠。一声问候,一句祝福,一个叮咛,都会让我心生感动。在冬季,我用我的文字来芬芳我的内心,在心灵的花园里播下希望的种子,等待着春天发芽开花。远方的钟声飘荡在风里,熟悉的曲子撞击着灵魂,暖暖的书香陪我度过漫漫长夜,寒冷的冬季我会用心去思念一些人,去回忆一些事,在思想的舞蹈中,完成与寒冷的对视,对生命的感怀。我是幸运的,在寒冷的冬季,有那么多的事情可做,有那么多的人可以挂牵,有那么多的文字可以拾捡,有那么多的梦想可以憧憬……

    人生在世,不如意者十有八九。我不能改变季节的轮回,我能改变的是我自己。我不喜欢冬天,但我仍踏歌而行,翩翩起舞,在寒冷的冬季走出生命的精彩。

    冬天,不是我喜欢的季节。但是我要用生命为自己喝彩。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