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2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父母外出打工 “代理妈妈”上岗
桐城为留守儿童营造亲情港湾
2006年02月05日

本报记者 黄勇 通讯员 陈俊 胡丽

    “爸、妈,我期末考试考了全班第四名,朱妈妈过年还给我买了新衣服……”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在上海打工的朱仲启夫妇听到了儿子的电话,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朱妈妈”名叫朱云霞,是安徽省桐城市吕亭镇的一位村民。2005年年初,朱仲启夫妇在外打工,就委托朱云霞照看10岁的儿子朱卫东,朱云霞就成了“代理妈妈”。

    刚到“朱妈妈”家,朱卫东沉默寡言,成绩平平,亲友和同学一提到父母,他就在一旁独自流泪。朱妈妈看到后,对朱卫东更加关心,每天放学后都陪他说说话;晚上常常陪他做完功课后才睡觉,并抽出时间去学校了解小卫东的学习情况,参加学校的“代理妈妈”家教讲座,努力为小卫东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快过年了,朱卫东的父母因工作繁忙不能回家,为避免孩子过分思亲,朱云霞让开出租车的丈夫经常带着小卫东去县城游玩。现在,看着活泼开朗、品学兼优的朱卫东,朱云霞由衷地感到欣慰。

    据有关部门统计,桐城市有“留守孩子”4782人。对这一特殊群体,该市要求父母双双外出的家庭,要委托一名亲友作为孩子的“代理妈妈”,为孩子提供一个亲情的“港湾”,在团市委、市妇联、民政部门的大力帮助下,目前该市已有80%以上的留守孩子有了“代理妈妈”,有效地填补了父母双双外出打工后留下的对孩子看管、教育等方面的空白,在春节等重大节假日,还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孩子们亲情的缺憾。

    据了解,桐城市目前正在积极策划各种办法,一方面不断掌握留守孩子的动态,另一方面对担任“代理妈妈”的人选进行“上岗”前后的素质培训,不断提高他们对留守孩子的教育水平,努力预防和减少对留守孩子管教的真空。

    本报桐城2月4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