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2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驻马店市一乡镇两百多农民开轿车回家过年
四大劳务输出品牌让农民挺起胸脯
2006年02月05日

本报记者 宋广辉 通讯员 赖小青 程恒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杨集镇李桥村虽然只有700多人,然而除夕之夜,该村村口竟然停放了40多辆豪华轿车;而这些轿车的车主,全是富起来的外出务工村民。

    “十亿人民九亿骗,河南人民是教练,总部设在驻马店。”这个在饭桌上流传已久的段子,曾经让河南农民工尤其是驻马店籍的农民工抬不起头来,似乎他们发家致富靠的是坑蒙拐骗。为了树立勤劳致富的诚信形象,驻马店市努力打造劳务输出品牌,如今,该市的“遂平家政服务”、“防水防潮”、“文化用品营销”、“香菇培训”四大劳务品牌叫响全国,农民们腰包鼓起来了,胸脯也挺起来了。

    “吃过了没?”“阿拉吃过了。”“感觉咋样?”“这里比阿拉上海好多了。”每当上海老汉郦庙成走出盛新政、黄荣夫妇的农家小院时,就会听到当地村民的亲切问候。2001年,遂平县阳槐树乡陈庄村盛新政夫妇到上海务工,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海老人郦庙成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今年盛新政夫妇返乡过年,郦庙成竟跟着千里迢迢来到遂平,过了几天农家人的日子———阳槐树乡一对农民工夫妇带着上海老汉回家的消息在当地传为佳话。

    遂平县阳丰乡农民田勤玲,1994年到北京做家政服务,先后荣获“北京市外来优秀务工经商青年”、“北京市东城区街道工委‘巾帼十杰’”、“北京市东城区‘荣誉市民’”等称号,现已成为北京市东城区理想家政服务公司的业务主管。文城乡农民李爱芝在北京电视台打工,以勤奋、善良、诚信的美德赢得了用工单位的敬重和爱戴,先后被北京电视台拍摄成《李姐的故事》、《又见李姐》等专题片,轰动京城。天津市妇联评选出的家政服务“五朵金花”中,有4人来自遂平。如今,遂平县的家政服务,被誉为北京、上海等市的“金牌管家”,该县已有800多名务工人员被当地政府评为优秀家政服务员。

    20年前,平舆县高扬店乡刘刚揣着10元钱外出打工时,怎么也没想到20年后会成为“富甲一方”的千万富翁。他从做小工开始,逐渐摸索出防水防潮业的“秘笈”,成功组建了河南省天地防水工程有限公司,在北京、天津、太原等5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分公司。现在平舆县每年外出务工28万多人,其中有11万多人从事防水防潮业,承揽全国近1/3的防水防潮工程,达到组织规模、施工规模、经济实力和技术力量4个全国同行业第一,也成为叫响全国的劳务输出品牌。平舆县因此被人称为“全国防水防潮之乡”,实现年劳务收入近10亿元。

    上蔡县农民依靠传统的文化用品制作和经营,每年外出经营人员达到5万多人,占外出务工人员总数的67%,拥有资产10亿多元。今年春节,仅杨集镇外出参与文化用品营销的人员就开着200多辆轿车回乡过节。

    泌阳县农民康先朝,现在已经可以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指导文莱国农民种植香菇了。几年前,他被文莱国王聘为香菇种植技术顾问,每年都要乘飞机往返于中国与文莱之间,靠自己在家乡钻研学习的香菇种植技术,他指导当地农民生产,个人年收入超过600万元。像康先朝这样依靠采摘和种植技术外出务工的人员,在驻马店多达50万之众。

    近年来,驻马店市瞄准劳务输出,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完善服务的工作机制。驻马店市委书记宋璇涛说:“驻马店农业人口比重较大,富余劳动力多,搞好他们的转移,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途径之一。而打好品牌则是重中之重。”

    近3年来,驻马店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3.9%,而农民劳务性工资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去年,全市外出劳务人员的收入达到50多亿元。劳务输出已成为该市农民脱贫致富的又一条宽广道路。

    与此同时,“打工能人”返乡效应又进而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一大批外出打工人员带着资金、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回乡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去年,全市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办“回归型”企业500多个,引进各类技术100多项,投入资金5亿多元。

    本报驻马店2月4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