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2月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一半化工企业沿长江、黄河分布,布局性隐患和结构性风险成我国环境安全头号威胁——
环保总局挂牌督办11个污染大户
2006年02月08日

本报记者 刘世昕

    “排查隐患项目127个,挂牌督办11家企业,严肃查处10个违规项目。”今天,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该部门击出这3记重拳,是为了减少密布在大江大河沿岸的环境安全隐患,避免类似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的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再度发生。

    春节前,首次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露面的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就曾透露,春节后,该部门将有一次对环境隐患的大规模整肃。周生贤说,国家环保总局近期进行的拉网式排查表明,我国大体上现有化工企业2.1万多家,其中一半企业沿长江、黄河分布,这种布局一旦发生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抽查结果触目惊心

    在环保总局直接抽查的78家化工石化企业中,有30家规划布局不合理,甚至一些高污染、高危险的建设项目布设在人口集中居住区域、江河湖海沿岸的饮用水水源地上游。另外,近年来高速公路建设的飞速发展,也造成了噪声污染、生态破坏等严重问题。

    甘肃省兰州市新西部维尼纶有限公司位于兰州市饮水源地取水口上游约20公里处,距黄河约30米。无任何环境应急设施,污染防治设施处理能力严重不足,每天有近1万多吨的碱性废水不明去向。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有色金属公司铜冶炼厂,相关生产工艺落后,设备陈旧,存在严重的跑、冒、滴、漏现象,排放的烟气中总硫利用率不足60%,每年直接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硫9万多吨,每年有364万吨重金属废水未经处理直排黄河,废水排放口位于白银市饮用水源取水口上游约500米处。

    安徽省铜陵市安纳达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不规范,无事故应急池,废水排污口处于城市取水口上游,地理位置环境敏感。

    广东省广州市昊天化学集团公司,企业墙外四周500米范围内有居民1.2万人,1500米内有10万人。液氯罐装区无浓度超标报警装置,无事故应急池,应急设备不完善,存在严重的环境安全隐患。

    ……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潘岳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的高速增长,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布局性的环境隐患和结构性的环境风险,将取代个体污染,成为我国环境安全的头号威胁。

    各地竞相上马重化工项目

    近几年来,一些毗邻大江大河的大中型城市纷纷把积极发展重化工业作为自己近期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每个城市都能列出若干发展重化工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有些甚至写入了地方政府的“十一五”规划。

    国家环保总局环评中心聘请的一位化工专家说,从近几年他所参加评审的项目看,沿江、沿海不少大中城市都在建设和准备建设大型石化基地,而且动辄冠以“全国最大”、“世界级”的称号。

    各地竞相上马重化工业项目,跟重化工业本身的特点有关系:重化工业产业关联度高,延伸的产业链条长,能够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对GDP和税收的贡献较大。

    专家分析说,近几年来,由于城市化建设和居民消费需求提升等因素,市场对重工业化产业形成巨大需求,中国的工业化进入了以重工业大发展为主要特点的新的历史阶段。以石化产业为例,2004年,主要石化产品产量创历史新高,石化行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3%,对GDP的贡献份额达到18%。

    2005年,环保部门曾对重化工企业的急速建设进行调研。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沿江河的石化工业布局存在4大环境问题:各地不顾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争上大型石化项目;小炼油布局散乱,环境污染严重;一些小型石化园区环境污染重,资源浪费大;部分地区存在石化企业布局不合理,环境治理落后。

    把关将更严,处理将更狠

    潘岳说,从今天起,环保总局将对127个分布在全国江河湖海沿岸、人口稠密区、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附近、投资约4500亿元的重点化工石化类项目进行环境风险排查,对11家布设在江河水边的问题严重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对投资总额约290亿元的10个违规建设项目进行查处。

    这127个将被重点排查的项目涉及25个省份,投资总额近4500亿元。其中,布设在江河湖海沿岸的87个,占68.5%;布设于城市附近或人口稠密区的60个,占总数的42.7%;布设于生活(产)水源取水口或自然保护区、重要渔业水域和珍稀水生物栖息地的37个,占29.1%。

    对排查中发现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的化工石化集中工业园区、基地和建设项目以及其他存在有毒有害物质的建设项目,将针对环境风险事故防范和应急预案,重新制定、完善、落实环境风险评价管理的有关措施。

    为了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和方便公众监督,环保总局将把127家企业的排查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

    对布设在江河岸边的甘肃省兰州市新西部维尼纶有限公司等11家环境问题突出的企业,环保总局将实行限期整改、挂牌督办。对这11家企业的整改情况将进行逐一督查督办,对没有按照期限整改到位的,将对其实施下达停产整治决定和经济处罚,并联合监察部依照即将于3月1日正式生效的《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行政追究,其结果将全部向社会公开。

    今天,环保总局还宣布对投资总额约290亿元的10个违规化工、交通等建设项目进行查处。其中,要求河南汝阳县富达金属有限公司年产200吨氧化钼加工等4个项目实施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将责令停止其试生产;要求广湛高速公路阳江至茂名段工程等6个项目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将进一步处罚。

    潘岳还透露,环保总局已对新报上来的一些选址敏感、存在重大环境风险的建设项目依法不予审批或者暂缓审批。环保总局还推出一系列从审批源头控制化工企业蔓延的措施。

    本报北京2月7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