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2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车辆档次越来越高 的哥收入越来越少
杭州又现豪华出租车集体出逃
2006年02月10日

本报记者 董碧水

    继一个月前引起全国关注的7辆杭州“奔的”司机集体“出逃”之后,2月7日,杭州的19辆“红旗”出租车又步其后尘,被在杭开出租车的河南籍的哥从杭州开回老家。

    杭州出租车为何频频遭“绑架”?据了解,此次事件与一个月前开回“奔的”的做法如出一辙,此次出逃的出租车主也大多是杭州大众出租汽车公司的,目的也是逼公司退还押金。

    据悉,事件是因车辆定点维修引起的。当地媒体报道,因对杭州大众指定维修点不满,40多位河南籍“红旗”司机提出更换维修点的要求。之前,杭州交通治安分局曾多次调解,但双方各执己见,互不让步。

    2月7日晚,19辆“红旗”出租车集体开往河南,其中1辆半途抛锚。杭州大众出租汽车公司经理向媒体承认,大众公司与“红旗”司机当初签订的合同条款上,确实规定“红旗”出租车必须到指定维修点修理。从1992年杭州大众公司成立开始,就立下了这个“规矩”,“十多年来一直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这位经理还说,此事“另有内幕”:河南籍“红旗”司机中有人自己开了家维修点,并以承诺优惠的维修价格拉拢老乡的车子去维修,最终导致了这场集体出逃行动。

    一个月前,同样是大众公司的六名“奔的”司机“出逃”曾引发极大关注,行动虽然激烈,但也博得了各界同情,事件最终也以司机向公司缴纳5000元违约金而告终。而这次“红旗”司机的再次集体“出走”,也引起各界的深思。“当时,对6辆‘奔的’的处理结果有特殊原因,‘奔的’经营状况确实不好。”杭州大众出租汽车公司表示,“红旗”出租车经营状况良好,自己坚决不会让步。

    据介绍,杭州方面已举行紧急会议,最后达成一致意见:按合同办事。司机的行为虽没有明显违法,但已违反合同,故要求他们将车辆妥善保管,并马上开通已关掉的GPS,尽快归还车辆,缴纳未缴的租金,否则按合同从押金中扣除,必要时采取法律途径。但有关人士认为,杭州出租车频频发生“的哥”集中驾车外逃,看似偶然,其实也是杭州豪华出租车运营长期入不敷出的集中“爆发”。

    在杭州开出租车已经有五六年的孙师傅是一位帕萨特出租车司机。他介绍,杭州出租车司机的经营状况,与从前有着天壤之别。上个月,他的车子的轮胎出了问题,“换一个轮胎花掉了500多元。”孙师傅说,原来开桑塔纳,换个轮胎不过200多元。油耗差不多也增加了一倍。孙师傅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开出租车,每个月能挣上七八千元,在当时,怎么说都算是高收入了。“但现在,每个月能赚上一千五六百,就要谢天谢地了。”

    至于生意难做的原因,一位一直研究出租车市场的业内人士说:“现在的运价跟十几年前一样,但油价却翻了两番以上,而且随着出租车车型一步步走向豪华,维修费、保险费也不断上涨,司机们的获利空间不断变小。”

    目前,杭州有出租车7000多辆。其中98%是帕萨特、红旗、中华甚至奔驰等高档车型。据分析,杭州市出租车单车月运营成本10年上涨了65%,原因之一,是杭州出租车大规模的升级换代。

    因为出租车行业效益不断下滑,司机纷纷跳槽。一位姓沈的普桑司机说:“在杭州开出租车,最赚钱的就是普桑、捷达车型,每个月超过4000元;而红旗、帕萨特和奔驰等车型虽然牌子响,但司机们的月收入能达到1000元就不错了,有的车只能做到收支平衡甚至亏本。”“政府的面子工程,却要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埋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杭州市城市出租汽车协会的人士说。“他们只是做了我们没敢做的事。”一个月前,听说“奔的”事件后,杭州帕萨特出租车司机刘师傅曾对记者说,自己比他们也好不了多少,再这么下去,下一步,很可能就轮到我们帕萨特、红旗了。

    据了解,目前,杭州的出租车档次是全国最高的,杭州的“的哥”中外地司机居多。但一些市民认为,“不管怎么样,经营困难可以理解,但再急也不能把车开回老家。”

    “的哥开车回家逼公司解除合同,是一种过激的行为,不应提倡。”法律界人士认为,河南的哥驾车回家事件,应属协议解除承包合同的经济纠纷,如按照司机所言,当初大众出租车公司与他们签订的合同,无论市场风险如何,公司始终稳赚不赔,风险都由的哥来承担,该合同显然有失公平。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司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要求变更合同中有失公平的相关条款或解除合同。

    本报杭州2月9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