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2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特别报道

   

艾滋病防治条例直面四大现实问题
2006年02月13日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涉艾人群

    本报记者 万兴亚 刘芳

    【核心条款】

    第三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第三十八条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指导;

    (二)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及时告知与其有性关系者;

    (三)就医时,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如实告知接诊医生;

    (四)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感染他人。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故意传播艾滋病。

    第三十九条 未经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同意,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公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的姓名、住址、工作单位、肖像、病史资料以及其他可能推断出其具体身份的信息。

    【相关事实】

    北京佑安医院的张可医生向记者讲述了他去年12月接触到的一个最新案例:一名患者无意中将他的医疗报告放在办公桌上,被同事发现了,很快被单位知道,并被开除了。

    将女大学生朱力亚推上“公开自己”之路的也是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歧视。她说,对于艾滋病患者来说,歧视最可怕。

    2004年4月~5月,是朱力亚人生最灰暗的一段时间。那时,她的老外男友被查出得了艾滋病。她陡然发现,除了自身极度恐惧之外,一种被隔离的感觉也强烈地笼罩着自己:“因为从那一天晚上开始我的一切自由都被限制了,不让我到教室去上课,不让我跟同学接触、说话。他们还监视我去买了一次性的碗和筷子,而且用完了也不能四处丢。”

    无奈之中,她几乎想结束自己的生命。2004年9月,朱力亚被告知正式被确认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学校虽然没有开除她,但是事实上拒绝了她回学校上课的权利:“我也领了书。但是他们不让我到教室上课,不让住学校宿舍,而是建议我到外面租房子住。老师还告诉我,会给我一台手提电脑,对我远程授课。”

    朱力亚今年7月就要毕业,开始寻找就业机会。她告诉记者,至今她也没想清楚,是否要在找工作时袒露自己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身份。

    【专家点评】

    恐惧、歧视是当前阻碍艾滋病防治工作最大的障碍,清华大学景军教授说,此次国务院出台的《艾滋病防治条例》,明确将禁止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写入其中,是一大亮点。

    他说,事实上,中国一直反对歧视艾滋病患者,对艾滋病患者在就业、入学、就医等方面的权利很重视。但长期以来,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态度往往还是避之惟恐不及。

    北京爱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万延海说,当人感染艾滋病病毒以后,并不会马上发病死亡,而是成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他们与正常人毫无异样,但仍然会传染病毒,这是艾滋病最令人恐惧的,人们也由此对艾滋病产生了许多歧视。然而,对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来说,这种歧视却比艾滋病本身更可怕,会滋生一些新问题。万延海就提到了本报2004年的一篇报道中提供的一个例证:2003年4月21日,艾滋病患者李志星因忍受不了邻居及家人的冷淡和歧视,先后杀害了邻居李德华的妻子曹红轩及两个儿子李群立、李帅;李留松的妻子张灵芝和儿子李昂;李党培的女儿李佳佳和儿子李胜;李献军的儿子李梦豪。此外,李志星还致李献军的妻子重伤。这4家的男人均因当时外出打工而逃过了这场劫难。受害者家属虽然对李志星非常愤怒,但是,他们同时都提到,李志星并不是天生的杀人狂。在围追李志星时,大伙儿就问他,为什么要杀这么多人,连小孩也不放过?李志星说:“谁让你们瞧不起俺,谁让你们的小孩不与俺的小孩说话,欺负我们家小孩?没有时间了,否则我还要……”李献军告诉记者,当时李志星的左右邻居中,4家就走空了3家——举家外出打工,就是害怕被传染上。剩下没走的邻居,也不敢和李志星一家来往。村里的大人一见到李志星就纷纷躲开,孩子见到李志星家的小孩要么跑,要么就围着打。李志星发现,无论他借什么东西,邻居都不再借给他了。李献军说,因为害怕被传染,村里人不停地到村里和乡里去反映情况,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将李志星一家隔离起来。李党培就去反映过,因而他猜测,这也是导致李志星报复邻居的重要原因。

    不过,景军教授说,歧视源于无知。此次出台的《艾滋病防治条例》将艾滋病患者应该享有的权利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下来,将能部分地抑制这一歧视现象,因为感染者如果在就业、入学、就医等方面遭到歧视,就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这是这一条例给感染者的一个维权武器,也是悬在继续歧视艾滋病病人者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剑。

    北京佑安医院艾滋病临床医疗组组长吴昊说,对艾滋病病人来说,最可怕的歧视之一来自医生和医疗机构。如一些医院和医生,在病人检查出艾滋病后,往往既不告知本人,也不给予治疗,而是找出各种理由将病人拒之门外,或让患者到指定的传染病医院就医。而传染病医院的专科治疗是相对薄弱的,往往会延误病情。

    但是,这种歧视无时无处不在。张可介绍,他年前刚接触一个从东北来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患上了肠结核,本来在东北就可以开展治疗手术,但是没有一家医院愿意为他提供方便,结果一拖再拖,直到病危,病人家属才下决心到北京来,还是落到了佑安医院,事实上耽搁了治疗。对于这种额外的治疗费用,因被拒绝治疗而加重的病情,患者一直没有一个合法的维权依据,这次出台的条例,部分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吴昊说,艾滋病病人患上其他病,和其他病人一样,有被治疗的权利,因为他们仅仅是携带艾滋病病毒而已。而且艾滋病病毒的发作时间都要8~10年,这期间艾滋病人一样会生病,一样需要手术,但是就他所知,除了协和医院,北京还没有哪一家综合性医院收治艾滋病病人。

    朱力亚说,从学校出来后,她参加了一个艾滋病人QQ小组,他们中绝大多数人,在查出艾滋病后都主动辞职离开了单位,因为单位事实上也没有了他们的生存空间。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艾滋病诊疗中心主任、卫生部艾滋病临床专家组副组长李长生说,这个条例规定了艾滋病人在包括就业、结婚、上学等方面的权利,以及个人隐私必须受到保护,既体现了政府的人文关怀,也和国际规则接轨。可以预期,随着条例的实施,会有更多的艾滋病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也能有可能促进一些还没有“暴露”的艾滋病患者“浮出水面”,从而真正得到救助,也能更好地促进全社会的艾滋病防治工作。

    但艾滋病防治协会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李盾认为,条例对什么是歧视缺乏定义,这就无法在实际工作中进行操作。

    不宣传防治艾滋病知识将受处罚

    本报记者 万兴亚

    【核心条款】

    第十一条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在车站、码头、机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以及旅客列车和从事旅客运输的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显著位置,设置固定的艾滋病防治广告牌或者张贴艾滋病防治公益广告,组织发放艾滋病防治宣传材料。

    第十三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指导、督促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中学将艾滋病防治知识纳入有关课程,开展有关课外教育活动。

    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中学应当组织学生学习艾滋病防治知识。

    第二十一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在医疗卫生机构开通艾滋病防治咨询服务电话,向公众提供艾滋病防治咨询服务和指导。

    【相关事实】

    2005年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零点调查公司对广州等国内7大城市调查发现,目前城市居民艾滋病相关知识水平仅为52.5分,处于不及格水平。

    在对2246名14岁~60岁常住居民入户调查时,调查者列出了12个关于“艾滋病传播途径”、7个关于“艾滋病预防措施”的正确观点,结果仅有3.7%的受访者能够完全正确地识别这19个正确观点,能够识别出10条以上的受访者不足四成。用百分制衡量,7个城市居民艾滋病相关知识水平仅为52.5分。

    另据有关单位对在中央党校学习的400余名地厅级领导干部进行的调查,中国党政领导干部对艾滋病及相关问题的认知程度较低,基本上处于“三盲”状态。即:对艾滋病防治政策极少知晓,对艾滋病蔓延形势估计不足,对艾滋病本身知之甚少。

    【专家点评】

    北京佑安医院艾滋病临床医疗组组长吴昊对零点调查公司提供的中国公众对艾滋病的认知状况一点都不陌生,也不感到奇怪。他说,艾滋病正在向我们逼近,但普通百姓对艾滋病的知识知之甚少,加强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已经刻不容缓。

    2月11日晚上,在北京电视台一个艾滋病主题节目的录制现场,他注意到一个细节:节目主持人问蚊虫叮咬会不会传染艾滋病?结果现场很多观众都高高地举起了手。吴昊教授说:“在首都北京,在艾滋病知识宣传了这么多年后,在这么一个拥有高学历的观众人群中,还有那么多人举起了手,只能说明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还不到位,还不深入,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吴昊医生说,事实上宣传艾滋病知识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他给记者举了一例子,我国第一个公开自己的患者身份的在校女大学生朱力亚,她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应该比较多了吧?但是就是她,居然都不知道民航飞机安检不检测艾滋病,而因为担心被查出艾滋病被拒绝登机而放弃了一次乘坐飞机的机会。

    张可也认为,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非常必要。他清楚地记得,去年夏天他到某省农村去考察时,还有农民问他:刮风能否传染艾滋病?

    吴昊说,艾滋病作为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没有特殊药物、疫苗,只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实行全民预防。科学预防来源于全面的了解。从条例的规定来看,政府不只是认识到了宣传的重要性,而且将之具体化、罚责化,对于普及艾滋病知识,促进艾滋病防治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应当在公共场所内放置安全套

    本报记者 万兴亚

    【核心条款】

    第二十三条 国家实行艾滋病自愿咨询和自愿检测制度。

    第二十七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艾滋病防治工作与禁毒工作的协调机制,组织有关部门落实针对吸毒人群的艾滋病防治措施。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公安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互相配合,根据本行政区域艾滋病流行和吸毒者的情况,积极稳妥地开展对吸毒成瘾者的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并有计划地实施其他干预措施。

    第二十九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公共场所的经营者应当在公共场所内放置安全套或者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

    第三十一条 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对被依法逮捕、拘留和在监狱中执行刑罚以及被依法收容教育、强制戒毒和劳动教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应当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防止艾滋病传播。

    对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依照前款规定采取的防治措施,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给予经费保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予以技术指导和配合。

    【相关事实】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研究员吴尊友将科学引进了艾滋病高危行为干预,在不同的高危人群中开展防治试点工作,探索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艾滋病防治措施,并及时在全国推广应用。他介绍,我国在艾滋病防治方面也走了一条“引进”道路,先根据国外的成熟做法在国内先搞试点,试点成功后再推广。目前中国政府已开始对高危人群实行行为干预措施,对于吸毒人员进行镁沙酮替代治疗和清洁针具交换措施;同时实行100%安全套措施,100%的娱乐场所参加,100%的“小姐”参加;直至这次用法规的形式肯定了行为干预的正确性。

    他介绍,对艾滋病进行行为干预,包括推广使用安全套、镁沙酮替代治疗以及针具交换。这在我国一直存在争议。

    他提到,直到去年12月,郑州实施安全套“百分之百”计划还引来争议。河南省郑州市政府此前态度鲜明地在宾馆、饭店和美容美发、桑拿洗浴等场所的从业人员中,声势浩大地开展了“安全套使用率达100%”的工作。计生部门表态此举是为防艾、为健康,不是与扫黄唱对台戏。但是公安部门就认为“安全套百分之百”是尴尬的“双刃剑”,有公安人士说,避孕套摆进宾馆客房、美容美发场所,在一定程度上给违法的性行为交易提供了便利,有可能造成卖淫嫖娼现象的反弹。

    吴尊友说,中国政府一直在尝试行为干预的可能。从2004年开始,各级疾控中心都成立了“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这个被专家们简称为“高干队”的组织,担负着对娱乐场所、吸毒人群、男同性恋人群进行行为干预的任务。

    【专家点评】

    艾滋病防治是一项敏感、政策性强、科学性强的工作。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郝阳认为,这一条例是对依法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个有益的立法尝试,对各地制定艾滋病防治条例有极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其中一个重要依据就是,该条例全面肯定各项艾滋病行为干预措施,规定推广使用安全套、清洁针具交换、镁沙酮维持疗法等。同时他也表示,对于条例制定进程中仍存在较大争议的问题,条例依然留有余地。他说,这些努力对于艾滋病防治工作,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违反条例者将被追究责任

    本报记者 万兴亚

    【核心条款】

    第五十二条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未依照本条例规定履行组织、领导、保障艾滋病防治工作职责,或者未采取艾滋病防治和救助措施的,由上级人民政府责令改正,通报批评;造成艾滋病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五十五条 医疗卫生机构未依照本条例规定履行职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通报批评,给予警告;造成艾滋病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的处分,并可以依法吊销有关机构或者责任人员的执业许可证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履行艾滋病监测职责的;

    (二)未按照规定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的;

    (三)对临时应急采集的血液未进行艾滋病检测,对临床用血艾滋病检测结果未进行核查,或者将艾滋病检测阳性的血液用于临床的;

    (四)未遵守标准防护原则,或者未执行操作规程和消毒管理制度,发生艾滋病医院感染或者医源性感染的;

    (五)未采取有效的卫生防护措施和医疗保健措施的;

    (六)推诿、拒绝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的其他疾病,或者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未提供咨询、诊断和治疗服务的;

    (七)未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进行医学随访的;

    (八)未按照规定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及其婴儿提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指导的。

    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有前款第(一)项、第(四)项、第(五)项规定情形的,由其上级主管部门依照前款规定予以处罚。

    第六十二条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故意传播艾滋病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事实】

    吴昊介绍,在我国西部某省,已经出现过某厅局级干部,因防艾滋病不力被免职的案例。而对于医疗机构,出现这方面问题遭遇处罚和责任追究的案例,更为大家所熟知。吉林省德惠市的宋某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在2003年1月至2004年6月间,先后15次到血库献血竟都未被发现携带艾滋病病毒。后证实,先后有25人接受宋某血液,而通过血液和性传播,宋某至少造成21人染上艾滋病病毒。长春市卫生局组织专家对德惠市中心血库采供血有关问题进行调查,经初步调查,该血库在采供血过程中存在严重短间隔采血、漏检,检验未按试剂说明书要求执行,检验未进行室内质控及采血、检验、发血等工作环节记录不规范等问题。长春市卫生局据此通报了对造成此次事件的德惠市卫生局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决定:局长受到撤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处分,并撤销其德惠市市委候补委员职务;副局长受到留党察看两年、撤销副局长职务处分;医政科代理科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医政科科长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降级处分;原德惠市医院院长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医院副院长受到开除党籍、撤销副院长职务处分;原德惠市中心血库主任受到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处分,并被刑事拘留;该血库副主任等10人也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专家点评】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郝阳说,在他看来,条例的第一个意义就是把政府的职责明确下来了。他说,过去在艾滋病防治委员会的工作分工上,虽然已经进行了划分,但是这次以法规的形式加以固定,其意义很大。

    他说,去年我国艾滋病日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主要就是要求政府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减轻艾滋病的危害。至2005年9月,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35630例,这与现在估定的65万的感染者人数相差较大。之所以出现这一情况,原因之一就是有些地方政府担心报告疫情上升会影响政绩,影响地方经济发展。这给落实防治政策措施、控制艾滋病传播造成很大困难。条例出台后,这种情况将会有所改变,各级政府的许多行为都将得到规范。

    景军教授则注意到,此次条例直接提出:“推诿、拒绝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的其他疾病,或者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未提供咨询、诊断和治疗服务的”,也要追究责任。他认为,这是对绝大多数医院的一个巨大挑战。

    景军教授说,年前,北京某健康类媒体记者打扮成艾滋病人到京城6家医院治疗感冒,结果无一例外被拒,这显然是对艾滋病患者的排斥。据他所知,国务院此次拒绝了很多医疗单位提出的反对意见,用规章告诫这些医院,应该学习国外的普遍防护原则,而不是推诿治疗责任。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