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团省委专题 | 共青网讯 | 领导讲话 | 共青视点 | 团情快报 | 各地共青团 | 留言  
现在位置: 共青团首页  >> 共青视点
吉林省团组织集中换届
公开推选团员满意的带头人
2006年02月25日 03:05:23

本报记者 彭冰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农村经济结构出现多元化,部分农村基层团组织“软、散、瘫、弱”,形同虚设,成为全国普遍现象。

    近期,团吉林省委统一部署各地基层团组织“集中换届”,并要求各地“视条件”采取直选、差额选举等办法,真正选出青年满意的“带头人”,重新构建团的基层细胞。采取“公开选举”的办法进行集中换届之后,吉林省很多农村基层团组织面貌焕然一新。

    以舒兰市(吉林市所辖县级市)平安镇双合村为例,该村有团员151名,原来的团支书年龄偏大,又是兼职,六七年没组织开展过什么像样的活动。换届前夕,村里大喇叭播出了公开选举的消息,“望3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者踊跃报名,有产业项目者优先”。

    消息一出,农业大学专科毕业后回家务农的李春,第一个跑去报名。他说:“以前没这个机会,我一直认为自己的能力、水平还行,也想为村里做点儿什么,但没有平台。现在机会来了,我可不能错过。”

    在4个符合条件的报名者中,竞争相当激烈。经多方考虑,上级团委确定了两名候选人,召开团员代表大会进行差额选举。“不图别的,我就是想带领大家干点啥”,真心实意的一句话,最终让李春以绝对优势胜出。

    李春没有食言,当选后不久,他就组织10多名青年去全国最大的木耳生产基地学习。不久,他便组织成立了黑木耳种植协会,在他的带领下,协会10余名青年当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

    双合村原来有20多家养鸡户,多年来,他们各自为战,彼此压价。看到这种情况,李春又组织成立了蛋鸡协会,让经验丰富的青年农民滕军任会长,协会统一购买饲料、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销售,产品远销大连、广州,协会成员迅速发展到47家。

    农村青年最渴望致富,对此了然于心的李春,正是从成立两个协会入手,将青年吸引到了自己身边。此后,村团支部开展工作,便依托两个协会进行,他们将协会的活动地点设在村里的青年图书室,在向青年们讲解科技知识、传授致富经验的同时,组织青年学习《团章》,开展读书活动,共谋团支部的发展大计。村民们说:“以前,图书室板凳上一层灰,现在干净利落得很,不但团员青年参加,不是团员的青年也跑去听。”

    团舒兰市委书记孙剑锋兴奋地告诉记者,在乡村两级集中换届选举工作中,共有86名村级团干部被调换,村团支部书记35岁以下的达到82%,有300多名青年向团组织递交了入团申请书,150余名优秀团员和青年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中石油吉化集团公司丙烯腈厂是全国丙烯腈生产基地,该厂团委书记佟丽洁对记者说:“我1986年入团,这么多年,没看过谁家直选团支部委员。从公司团委获知消息时,我第一个反应就是‘好’!团干部都这么选,肯定受欢迎!”

    该厂第一车间是骨干车间,有58名团员。直选通知下发后,1周时间内,5个人报名参选,其中有基层操作人员,有技术管理人员,也有新到车间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刚开始尝试时,还有一些担心。团员们能不能用好这个选举的权力?另外,团员们认可的人,党委会不会认可?”吉化集团公司团委书记祝贺说,“现在看来,参选者来自青年,知道青年的想法,从竞选当中,他们也可以深切领悟团的工作方向。”

    祝贺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以后,不论是新建团支部,还是换届改选,我们都要采用这种形式。”

    记者了解到,吉林省全省基层团支部共有13287个,截至目前,按照团的章程,已有60%进行了换届改选。

    本报长春2月24日电

    

热点链接
小调查
团史资料